同属高收入销售行业|做房产中介和做猎头哪个更赚钱

最近电视剧《安家》在热播,全方位地展示了房地产中介这个职业的苦辣酸甜,有不少朋友因为这部剧,对房产中介产生了兴趣。
还有一个职业跟房地产中介有点类似——猎头。前几年有一部热播剧《猎场》播出后,猎头这个职业开始为广大观众熟知。
最近有个网友后台提问,做房地产中介和做猎头哪个更赚钱?
这两个职业算是高端销售类,房产中介一张单可能收入几万、十几万。猎头挖到一名高端人才,收入也可以达到几万、十几万。
但这两个职业的成交需要积累,需要磨砺,需要超于常人的坚韧。
这两个职业都属于高端服务业,都给了普通人赚大钱的机会,但这两个职业又有着很多不同。
首先,房产中介与猎头的相同点
1.同属中介类职业
房产中介不用多解释,撮合业主和客户双方达成交易,并收取佣金的行为。
猎头是帮助企业找到优秀的人才,帮助人才找到优秀的企业。
两个职业都是做撮合双方的生意,都需要匹配双方的需求,都需要专业技能。
房产中介需要掌握房产知识、交易流程以及适当的谈判技能。
猎头需要掌握特定的行业知识、人才发展知识以及心理学知识。
两个职业都要通过这些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与双方达成共识,才能完成服务(交易)收取佣金。
2.同属高端服务类行业
房产中介不仅要维护好跟业主的客情关系,保证业主把房源委托给自己,还要服务好客户,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最终达到双方满意。
猎头不仅要维护好与甲方(招人企业)的关系,结合人才市场情况明确甲方需求,还要服务好各类候选人,保证候选人顺利面试。
如何服务好双方并且达到双赢,成了这两个行业的难点,也是成交的机会。
3.只要有成交,收入都比较高
房产中介的底薪很低,甚至现在很多房产中介公司都是零底薪。房产中介的收入全靠成交之后的佣金提成。
目前房产中介的佣金跟《安家》里讲的不多,通常可以拿到成交价的2%作为佣金,例如一套房子成交价是500万,那么经纪人就可以拿到10万佣金。
但是这10万还要交平台费、拆分给合作的同事、店长,销售人员能拿到手的大概有4-5万。
猎头底薪稍微高一点,大概3000元-6000元,提成的话也是按照佣金提成。
通常成功推荐一名人才,猎头公司可以拿到这名人才年薪的20%左右作为佣金。
例如一名年薪30万的人才成功入职,猎头公司可以拿到6万元的佣金,但佣金也要拆分给平台、上级、助理等,猎头拿到手的大概有3万左右,再加上底薪。
从收入可以看出,两个职业的收入较其他文职要高很多。但压力和难度也比较大,前期都需要学习和积累。只有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才有更多机会成交。

房产中介与猎头的不同点
1.对于学历要求的不同
房产中介最大的魅力就是给普通人拿高薪的机会,尤其是学历不高的职场人,可以通过做房产中介获得高收入。
房产交易知识和技能都是通过实践得来,跟学历关没有必然的联系。只要前期肯做,肯吃苦,肯付出,都会有不错的收获。
猎头因为涉及到很多行业的专业性,所以需要一定的学历,一般的猎头都要本科起步。
很多高端人才都是硕士或者留学生等,都有着很深的专业背景,猎头需要有能够匹配交谈的学历背景。
2.工作范畴不同
房产中介的业务范围更广,包括租赁、二手方买卖、二手方代办、一手方买卖等,只要是房产都可以涉及。
而且房产中介身边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客户,或者帮忙介绍客户。
猎头的客户圈子相对较窄。现在很多猎头公司都是专注某个领域,去精准的网罗人才。
比如某些猎头公司专门为房地产企业招募房地产相关人才或者专门为医疗行业招募医疗人才。
3.难点不同
房产中介的难点是客户需求与价格预算达到一致。很多客户都是拿着100万想买200万的房子。
做房产中介只要能够控制好盘源,把客户的需求和预算调整到同一水平,控制好双方的谈判氛围,那么就离成交很近了。
猎头的难点在于候选人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
越是高端的人才,企业的要求越细致,候选人如果能力很强也会挑剔企业。
做猎头要努力把企业要求与合适的候选人的要求达成一致。双方在工作内容和价格谈拢之后,就离成交不远了。

最后,选择哪个行业?
职场人选择哪个行业全看自己,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房产中介更倾向于销售;猎头更倾向于专业服务。
如果销售能力足够强、善于抓住客户需求,并且喜欢接受更大的挑战的话,更适合做房产中介。
如果善于理性分析,懂得人性的挖掘、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同时有一定的学历的话,更适合做猎头。
无论选择哪个作为职业,都需要坚持学习。
当然,哪个职业又不是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