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弱鸡的反思,没有猎头找过我,是自己不够优秀?

我对猎头的了解主要来自胡歌主演的《猎场》,按照我对剧中猎头的了解,就是为企业寻找高级人才,将高级人才推荐到更合适的地方,发挥更大的价值,实现企业和人才的双赢。

可能猎头也不是都这么“高级”,要是把业务扩展到各个层次的人才,猎头的职能可能就是帮助人才市场的人才正向流动,刺激人才市场活力,促进企业的人岗匹配,提高人才的价值回报率。

这么一说,我可能也接触过一些比较“低端”的猎头,《猎场》胡歌刚创业的时候也干过,就是职业中介、劳务派遣公司等。

我刚高考完那会儿,跟几个同学一起去了东莞找暑假工,自己找了几天都没下文,然后就去找到劳务派遣公司的中介。找的中介倒也还算靠谱,不提前收中介费,而是介绍到工厂之后,再在工资里扣。

不过这种职业中介跟我心目中的猎头比起来,还是有些差距的,毕竟这些中介没什么技术含量,不过就是资源的对接,买卖劳动力罢了;而真正敬业的猎头那可得做很多工作,先把企业的需求了解清楚,还要把人才的需求记录好,最重要的还要挖掘出双方的痛点以及切合点,经过谈判说服,让两者顺利在一起。

这么说来,猎头耗这么大的精力,一般的人才还是懒得“猎”,毕竟没有什么赚头,所以没有猎头找过我也是可以理解的。

上次裸辞的时候进了一个裸辞群,百来人也不是很多,虽然现在大多有了工作,但偶尔还会聊聊找工作的事情。

我的疑问发到了群里——“从来没有被猎头找过,是不是因为自己太垃圾了?”

马上就有人说了,能进这群的,大多是有点弱鸡,要不然也不会裸辞,到处找不到合适自己的工作了。

说得有道理,要是被猎头找到,那就是跳槽,而不是裸辞了。

于是我在想,我要怎么样才会被猎头注意到呢?按照我对猎头的了解,可能要做到下面这些事情,才能引起猎头的注意:

首先是自己的能力足够突出,毕竟企业需要的是有能力创造大价值的人才,所以猎头自然也是要注意那些能力突出的人。

能力突出也要有人知道才行,光练不说假把式,又练又说才是真把式,毕竟人才这么多,想要猎头更容易注意到你,自然需要在行业里有点名声。

守株待兔不如主动出击,既然猎头没有找上门,那就多去找猎头聊聊;猎头经常会在职场交流的平台晃荡,你可以也跟着去多露露脸,混个眼熟,说不定有合适的岗位就能想到你。

能力建立在人品之上,对于猎头来说能力强很重要,但是人靠谱更更重要;不靠谱的人能力再强也不会给猎头带来好处,甚至还会坑猎头,所以我们要想被猎头看上,一定得是个靠谱的人,留下靠谱的印象。

被猎头找到是好事还是坏事?

不过说起来猎头也有靠谱不靠谱之分,就像前面说的职业中介,不过就是为了企业委托,并没有考虑过人才的需求。

有朋友跟我说,有些猎头主动找上门,没了解过你的需求,也没了解过你的能力和性格,就跟你说交钱就能给你换到好工作,能让你进大厂。遇到这样的猎头要警惕,他看中的不是你的“才”,可能只是“财”,至于让你进大厂,可能只是一个“机会”。

当然,这么说可能是酸,毕竟也没有猎头找过自己,要是有猎头看到这篇文章,也可以来了解一下我,厚脸皮地自认为还算是个人才。

-end-文-梦惜仙-

我想让我的文章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是无可厚非的私心,阅读量、留言量、在看量、打赏……都是让我不断写去的动力,虽然偶有垃圾,但金子需要鼓励才能生产,毕竟牛吃草也不会只产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