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庆引才“支招” 2020中国猎头行业发展峰会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猎头业务作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一个细分领域,促成中高端人才的市场化流动和合理配置,是企业获取人才的重要渠道之一。

12月16日,2020第三届中国猎头行业发展峰会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峰会上,发布了2020中国猎头行业榜单,位列合资/外资TOP10榜单的分别是光辉国际、科锐国际、万宝盛华、海德思哲、米高蒲志、KELLY SERVICES、瀚纳仕、FA TALENT、翰德、康耐仕;锐仕方达、CGL、展动力、CGP、埃摩森、猎益咨询、肯耐珂萨、对点咨询、一合人力等企业位列内资TOP10榜单。


IT等5种行业重庆需求最高

会议现场,与会的全球知名猎头大咖共同分享了行业经验和前沿理论,为重庆引才“支招”。据了解,近年来重庆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的行动战略,已经形成包括招聘、派遣培训、人力资源测评、中高级人才寻访、就业创业指导在内的全业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发展水平处于西部前列,高级人才寻访猎头的业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截至2019年底,重庆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863家。从猎头机构的服务行业来看,岗位需求最高的前5位是IT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地产行业、计算机硬件行业和制造业。


国内猎头顾问数量约40万人

数据统计,目前中国猎企仍以小微企业为主,约90%的猎企规模不足50人,超过百人规模的猎企即为“大厂”,很少有达到千人规模的猎企。据第一资源估计,2020年中国猎头行业市场规模大概在1400亿左右,并每年约20%的速度增长。

目前,国内猎头公司数量约有5万家,猎企以小微企业为主。猎头顾问数量约40万人,80%以上为30岁以下年轻顾问,对企业的深度咨询服务任重而道远。中国的猎头公司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如:苏州、成都、武汉、杭州、西安、无锡、大连、天津、重庆、青岛、宁波、南京、沈阳、长春等地,由于一线城市的竞争异常激烈,未来二三线城市开拓猎头业务有一定的机遇。

从业人员学历层次以本科为主

从规模来看,国内猎头公司小微型猎头公司居多,其中20人以下猎头公司约占80%。从营业收入来看,纯猎头业务能达到亿元营收规模很少,能超过5亿元营收的猎企凤毛麟角。目前国内90%的猎企营收在1000万以下,年营收额超过5000万便属于颇具规模的猎企,最大的猎企市场份额也不超过1%,国内没有出现一家市场份额占据主导地位的猎头公司。

根据调研统计分析,猎头公司从业人员学历层次以本科为主,约占80%以上,研究生占9%、专科占约11%。调研发现,猎头机构规模越大,所雇佣的人群中学历有降低的趋势,反而,公司规模越小,学历层次越高。

30岁以下从业者占80%以上

从数量分析看,国内猎头行业从业人员主要以30岁以下的人群为主,约占80%以上,30岁至40岁约占15%,40岁以上只占5%,充分说明了猎头行业是国内的新兴行业,猎头顾问普遍年轻化。这样也带来了负面效应,年轻化的顾问经验不足,往往不能给候选人及用人企业提供更多的咨询服务。

猎头从业人员工作经验普遍在5年以下,约占70%以上,5年-10年的从业经验只占20%,1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占10%,这个数据说明近年来猎头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吸引了大批年轻人进入猎头行业从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