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抢人,亚麻Meta的猎头们已经卷“疯”了

梁成的手机提醒他又收到了一封新邮件,打断了他码代码思绪。他拿起手机一看,“怎么又是那个猎头啊。”这已经是他在周一明确拒绝这个亚马逊猎头之后,本周收到的对方第三封跟进邮件了。

对于每一个有着几年工作经验的硅谷工程师来说,他们的邮箱里除了有每天需要处理的工作消息、各种网站的订阅提醒之外,来自硅谷各大科技公司猎头的各种“打招呼”信息也是一个必然的存在。

站在这些工程师的角度,能被这些猎头“撩”到其实是一件挺幸福的事情,因为他们给自己带来的是一个个跳槽涨薪升职的新机会。但最近,很多工程师们发现,以亚马逊、Meta为代表的猎头们对目标招聘者发起了“狂轰滥炸”的攻势,猎头们各种千奇百怪的招人招式频出,画风也开始越走越偏。

“为了招到人,我感觉这些猎头都拼了。”一位工程师向硅星人表示。

猎头“卷中卷”——亚马逊
有“卷王”之称的亚马逊,在招人这件事上也是站在硅谷的“卷山之巅”。放眼一众科技公司,亚马逊的猎头们绝对是最积极、最勤奋、最花样百出的群体。下面,让我们来具体看看他们的“作战”方式。

战术一:全面撒网,在“撩”人数量上发起总攻。
浏览一下工程师们爱逛的论坛,你会发现,对于亚马逊家的猎头,大家的一致感受就是他们发邮件的频率真的是太高了!打开邮箱,所有猎头的邮件中,来自亚马逊的几乎占据一半以上,而且是那种每天都有不同的猎头给你发,甚至一天有好几个猎头同时给你发那种。感觉他们全员贯彻了“宁可错发三千,不肯放过一个”的指导精神。


亚马逊的这种人海战术究竟有多“海”呢?甚至“海”到直接去找微软云的CTO做SDE 2程序员了。

去年年底,微软云Azure的 CTO Mark Russinovich曾发布了一个推文,贴了一张关于亚马逊的猎头给他发邮件的截图,里面问他对亚马逊的SDE 2的工作是否感兴趣,并啼笑皆非地配文称自己是不是该改改简历了。

对此,网友们调侃道,在亚马逊猎头的眼中,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是SDE 2的候选人。

图片来自于Twitter
图片来自于Twitter
战术二:标题党+看人下菜的高阶玩家。
一个不会起邮件标题的猎头不是好的猎头,而这个道理充分地体现在了亚马逊身上。

先不说 “Quick Yes or No”,“400k+ TC”这种广为流传特色标题如今已经成为了工程师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现在的亚马逊猎头们已经再度进化,并不仅仅只满足于用钱来吸引人了。


比如,一些猎头们紧追时事,当发现上一季度Meta财报后崩了之后,便第一时间打开电脑群发邮件给Meta的员工们,并附上了一个又损又扎眼的标题:“听说你们家股票今天跌了27%呀...要不看看咱亚马逊的职位吧”。


这在人家伤口上撒盐的操作让人看了直呼内行,气得一些Meta工程师在Blind上发帖喊话亚马逊的猎头们停止这种操作,表示Meta跌得再怎么惨自己也不可能愿意去亚马逊工作。


最近,一些猎头还将“看人下菜”这件事发挥得更加游刃有余。比如,有位印度裔的工程师就发文表示,他收到了来自亚马逊猎头用印度语“Namaste(你好)”为开头标题的邮件。他好笑又无语地问现在猎头们都开始从种族下手了吗,有没有中国工程师收到过“Ni hao”作为开头的邮件?


战术三:“死缠烂打”,不联系上你不罢休。
跟文章开头的梁成一样,有很多工程师表示即使是在明确拒绝了亚马逊猎头之后,还是会持续收到来自亚马逊猎头的邮件,在这些猎头身上似乎有种势必要跟你聊上的决心。

比如一位工程师给硅星人提供的了他的一封邮件截图,在他一直没有回复一位亚马逊的猎头之后,那位猎头给他发了一封邮件并在文末说道:“如果你不回复我的话,我决定周五中午给你打电话。”注意,这里用的是陈述句,而不是请求问句。逼得这位工程师不得不马上提笔写邮件拒绝。

一位工程师向硅星人提供的截图
一位工程师向硅星人提供的截图
据硅星人走访了解,对于这些亚马逊猎头一天几封、甚至十几封的邮件轰炸,很多工程师一开始都会礼貌回复,但后来很多人发现自己的回复根本没有意义,这些猎头还会继续骚扰他们,搞得他们不胜其扰,所以后来大部分没有跳槽意愿的工程师就会直接无视、拉黑、甚至举报他们。


“卷”圈新秀——Meta
从招人的数量和招数上来看,亚马逊的猎头们近年来绝对在科技公司招聘队伍中傲视群雄。而最近,进入了业务增长瓶颈期的Meta,似乎在招聘这件事上也开始有卷起来了的势头。

在Meta最近股价大跌之后,最近有程序员在Blind上提问,想知道Meta的招聘计划会不会因为受公司业务的影响而停滞,而下边一众来自Meta的员工都回复说:“停滞?我们公司最近正在像疯了一样的招人。”


而这样的趋势的确是有迹可循。有工程师表示,在两年前被Meta拒绝了之后,他再没申请过Meta,此前也没有Meta的猎头来找他,而最近一个月就收到了3封来自Meta 猎头的招聘邮件,让他甚至猜想Meta是不是爆发了离职潮。


无独有偶,一些华人工程师也在社交平台上发帖询问Meta最近怎么了,说他在已经回复Meta自己近期没有跳槽意愿后,Meta的猎头还是每月几封邮件的跟进。

而在评论区中,很多人表示自己近期也有类似的经历:有人直接在开会时被Meta 猎头电话“轰炸”,有人刚拿到新工作就被Meta询问对他们的职位感不感兴趣,有人在拒绝Meta Offer后被告知说包裹还可以往上加,有人周末也会收到邮件……

图片截自于小红书
图片截自于小红书
很多人都感觉,Meta的猎头们开始有点亚马逊那味道了。对此,一些Meta的员工在论坛上匿名爆料说,最近Meta真的比较缺人同时招人也比较困难:一方面是由于一部分人对公司预期的下降以及PERM被驳回等因素而选择了跳槽,另一方面Meta的元宇宙还在开局阶段,还需要大量的工程师帮助产品的研发。

总之,在各种因素叠加之下,Meta的招聘最近就卷了起来。

“真没法,我们现在每个月的KPI跟联系的人数直接挂钩了,压力也很大。”一位Meta的猎头发文表示。


有人正在疯狂,也有人始终高冷
然而,纵观整个硅谷,也并不是每个科技公司都像亚马逊和Meta这样求贤若渴。有些大厂的猎头往往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让求职者们不得不四处打听、求人推荐。

很多工程师可能一天能收到几封来自亚马逊和Meta猎头的邮件,但可能一两年才能收到一封来自谷歌或者苹果猎头的邮件。有工程师在论坛上表示,Meta的猎头们往往回消息都很快,但微软和谷歌的猎头们却总要花上很长的时间。


而就算偶尔有求职者被这些高冷大厂的猎头看上了,也经常是要遭受被“撩”完就跑的经历。他们在简单跟求职者聊一下之后觉得不合适,抑或是有更好的候选人之后,这些大厂的猎头往往不会跟你过多解释,也不会给你发邮件解释或跟进,他们就像幽灵一样的消失了。

而这样被“Ghosted”的情况,就经常出现在苹果、谷歌、微软之类的公司猎头上。

除了不积极主动之外,在各个论坛上,还有很多工程师还吐槽这些公司的有些猎头对待求职者非常“自负”和“粗暴”。有些会直接回怼求职者,有些要求职者在面试前做着做那,有些就是把求职者晾在一边龟速回复。

关于工程师们吐槽部分科技公司猎头的截选
关于工程师们吐槽部分科技公司猎头的截选
如果说有些大厂的猎头求职者还能找的到、还能有机会被他们“撩”,那像Netflix这种直接就能给你几十万美元基本工资的公司猎头,则是求职者们需要努力“巴结”的对象。他们的身影不仅难找,而且就算找到了也几乎是无济于事。

很多求职者表示,好不容易有了面试Netflix的机会,经常是一个电话面试后就挂掉了。对此,还有人在论坛上发起了一个板块,邀请大家一起总结为什么会被Netflix的猎头拒绝,以及通过电话面试的要点是什么。


根据TalentLMS基于对美国科技员工调查而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目前每10 名技术员工中有7名在考虑明年跳槽。但也并不是每一个求职者都能广泛地受到猎头们的亲睐,当很多工程师在遭受猎头们的狂轰滥炸时,也有很多工程师们在求问如何能获得猎头们的注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