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超7成求职者成功入职后希望与猎头保持长久联系

随着猎头行业的向前发展,越来越多职场人开始熟知猎头,并与猎头建立起紧密的职业发展联系。3月23日,为了帮助更多职场人打开猎头世界的大门,猎聘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举办第二季“猎头见面会”,为猎头与职场人搭建面对面的沟通互动平台,提供伯乐与千里马对话的机会。
此次活动汇聚了包括BRecruit(英智人才)、伯乐人才咨询、CGL、CGP、FMC、HAYS(瀚纳仕)、翰德、Michael Page、Robert Walters(华德士)、展动力在内的海内外知名猎企,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前来参会体验“猎头专区”。活动还特设“老板专区”、“非凡雇主专区”, 企业BOSS、高管等亲临现场招贤纳士。此外,猎聘简历顾问还亲临北京会场,为求职者提供简历咨询和简历修改服务。据悉,北京、上海、广州专场后,杭州、深圳专场将在3月30日举办,届时会有更多知名猎头机构、企业等到场与求职者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业内相关从业者和研究者带来有关猎头行业发展的启发和参考,猎聘在猎头见面会当天发布《2019年猎头行业洞察报告》。该报告完整揭示了猎头行业发展状况、猎头行为偏好和活动规律、HR和求职者对猎头的认知、猎头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报告指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规模预计在2022年达到8421亿元,其中人才猎取服务市场规模预计为2821亿元,增长空间巨大。此外,随着政府对猎头行业的重视度不断提高,第三产业逐渐成为主导带来的人才结构调整,以及新兴领域崛起、企业数量逐年增多、就业人数平稳增长、人才流动频繁等,猎头行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目前,我国猎头行业已进入发展中期,行业抗风险能力增强,猎企正在快速扩张、行业竞争激烈,但是猎头行业依然存在人才良莠不齐,缺乏高质量猎头人才的问题。

从对猎头的调研结果来看,猎头从事这一行业的主要动力是可以在工作中接触到高端人群和不断学习与挑战,其占比分别达到63.94%和62.98%。

人才猎取途径方面,通过招聘网站和通过候选人、猎头圈内朋友推荐是猎头寻找候选人的主要渠道,这两种途径的占比分别为89.42%和78.37%。
目前,猎头发布的职位更多集中在京沪两地。其下载简历的偏好来看,61.73%为本科学历,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占比为18.49%,其次为房地产和机械制造。

此外,当前猎头服务的对象呈现趋于年轻化特征。从“猎头下载简历”的年龄分布来看,30岁至35岁之间的人才被下载简历的占比最高,为35.27%,其次为25至30岁之间,占比为28.25%。

报告还显示,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同时诸如AI等新技术应用于猎头行业,猎头招聘模式逐渐从传统招聘模式转变为线上招聘模式,匹配更精准、招聘更高效、回款更及时。

从对企业HR的调研结果来看,70%的HR表示猎头对他们的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并且HR普遍倾向与专业能力强、情商高的猎头合作。此外,委托猎头帮助猎取行业牛人、大公司背景人才和稀缺人才是企业HR对猎头的主要诉求。

从对求职者的调研结果来看,依然有43.18%的求职者表示没有接触过猎头,并且接触过猎头的求职者中有54%属于被动认识猎头,职场人认识猎头的主动性有待提高。目前,职场人普遍认为自己需要具备3-5年的工作经验或者年薪达到20万以上,猎头才有可能主动联系自己。

报告还显示,求职者在与猎头接触中除了职业机会以外还存在诸多其他诉求,例如有68.75%的求职者希望猎头能给予职业发展建议,61.36%的求职者希望能了解企业真实薪酬,59.09%的求职者希望猎头能帮助自己分析自身的优劣势,以在面试中更好地展示自己。
当被问及“成功推荐工作后,是否会继续联系”时,超7成求职者表示会与猎头保持长久联系。

报告指出我国猎头行业当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猎头质量良莠不齐、行业发展不成熟且缺乏监管机制、行业服务标准参差不齐、求职者对猎头的认识不清晰,这也使猎头行业很难从量变提升到质变。报告建议猎头行业需尽快完善各项规范,例如建立猎头协会、完善行业规范、完善服务标准等,而猎头自身也需要从各方面提升自身能力,以便做好企业与人才的桥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