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上网发布年度猎头数据: D轮公司岗位平均佣金最高,IT行业岗位需求最大

近日,顶级猎头平台猎上网发布了《猎上网2017-2018年度猎头行业发展白皮书》,回顾了2017年国内猎头行业的发展状态,以及整个行业呈现出的变化趋势。

  IT互联网是最受猎头青睐的行业,广州在猎头的offer佣金、人才的薪资待遇上都已被北上深拉开距离,运营到A轮的企业获得的猎头推荐量最高……白皮书揭示了许多隐藏在数据中的行业现象。

  成都是猎头圈的一线城市

  猎头们主要分布在哪里?猎上网的数据显示,上海拥有高达20.97%的猎头,占总体量的1/5,为猎头分布最多的城市。分列二、三名的则是北京和深圳。成都超越广州以6.43%的比例名列猎头分布榜的第四位,在猎头圈里已成为“一线城市”。


广州在平均到每个offer的佣金金额上已被拉开差距:2017年北京猎头在每一个offer中获得的平均佣金为55837元,上海达49058元,深圳为45525元,广州却只有34190元。佣金的差异直接影响了猎头们对城市的选择。


因此广州的百万顾问在数量上也不及其他一线城市(百万顾问即一年内通过交付服务所产生佣金累计大于等于一百万的单个猎头)。2017年的百万顾问有26%聚集在上海,超过总数的1/4。紧随其后的是北京(18%)、成都(15%)、深圳(10%)和南京(7%)。

IT互联网持续火爆,技术、产品缺口最大IT互联网持续火爆,技术、产品缺口最大
IT互联网依然是最受猎头们喜爱的宠儿,白皮书显示IT互联网是百万顾问做单最多的行业。


IT互联网行业也提供了最多的岗位需求,金融、地产两大传统强势行业排名二、三位,其后是计算机硬件行业和制造业。


在平均佣金的榜单上,地产业以平均52378元的佣金冠绝群雄。IT互联网行业以42709的平均佣金排到第四,次于计算机硬件行业的49145元,和金融行业的45200元。另一大需求量旺盛的领域——制造业的平均佣金只有23683元。


具体到岗位,企业需求量大的是技术,其次是产品。企业对于优秀产品经理的需求依然高涨,猎头在产品岗位上获得的佣金相对2016年还增长了8.13%。


分列需求量二到六名的岗位分别是:管理,运营,销售和市场。这其中销售的佣金涨幅最大,达到19.86%。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而强势的制造业,佣金相对于2016年出现大幅负增长,整体降低了31.34%。这从侧面反映出制造业正面临行业性困局,实体经济的不景气与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鲜明对比。

上市公司岗位最多,A轮公司“诚意”最足上市公司岗位最多,A轮公司“诚意”最足
按阶段划分公司,猎头和哪种公司联结最为紧密呢?


数据显示,岗位推荐最多的是上市公司,占总数比高达53.67%,第二是无需融资的公司,占比19.57%,紧接着是B轮、A轮和D轮以上的公司。获得天使轮融资的公司需求最为稀薄,在猎头整体推荐量中的占比只有1.13%。


在2017年,D轮公司平均每个岗位的offer年薪达到36.40万元,排在榜首。A轮公司平均每个offer的年薪只有24.76万元,甚至不如天使轮公司,为各阶段企业中最低。上市公司的平均offer年薪为28.94万元。对猎头来说,人才的年薪直接影响佣金高低,D轮及以上公司的平均offer佣金高达68233元。


2017年也是猎头公司逐渐成熟的一年,白皮书显示,中国的猎头企业,绝大多数还是人数不超过50人的小而美型企业,它们是活跃市场的中坚力量。


小企业有诸多优点,但对于需要大量信息、数据积累的猎头们来说,一个充分开放、结构简单的互通平台至关重要。猎头平台的价值在于打破猎头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拉近猎头、人才和企业三方的关系,进行更合理的资源配置。企业HR可以得到更高效的响应,人才也能接触到最心仪的类似岗位,猎头能以更低的时间和精力成本,找到同类型的储备人才。优质的服务平台将使三方共赢成为可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