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乐聘打造猎头界的猪八戒网 为企业推荐中高端人才

据艾瑞咨询数据统计,预计到2019年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将超过9000万家。随着近几年来国内创业热潮的兴起,中小企业数量增长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一个较快的速度,人才需求持续旺盛。

中小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饱受招聘之苦,公司没品牌、没亮点,甚至没有吸引人的薪资,在招聘中高端人才时屡屡受挫。而面对高额的猎头费用,又实在不得不精打细算,每个公司都在渴望着高效率、低成本的招聘模式。

以上便是本期访谈对象李熔峰打造智乐聘平台的背景。在投身国内中高端人才招聘市场之前,李熔峰只帮国内企业引进海外专家,经营着一家名叫鼎峰咨询的人才服务机构。海尔、海信、北汽、吉利等国内知名企业都与他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所引进的海外专家也不乏有像荣获中国“千人计划人才”、山东“泰山学者”等多个科技最高奖项的李衡国博士这样的国际顶级专家。

 

 

 

在与国内这些大企业客户长期合作中,李熔峰接到了更多的需求,想让他帮助找国内的高端人才,“外国专家都招来了,为什么不试试国内呢?”

转向国内招聘市场后,他发现了问题。

制造业近年来利润普遍下滑,企业对于控制人员招聘成本的需求愈发强烈,他们希望可以在降低猎头费用的同时仍可享受到高品质的猎头服务,快速找到高水平人才。

这样的需求在传统的猎头模式中是很难实现的,所以只能创新,找到新的模式。

李熔峰分析道:目前国内猎头行业散乱,猎头公司有5万多家,从业者有30多万人,平均下来一个猎头公司只有5~6人,规模不够所以无法满足企业大量的招聘需求。同时真正握有人才资源的是每个猎头个人,但猎头公司却要从成单佣金中拿走大部分收入,这就致使尽管猎头费用那么高昂猎头的收入却无法得到提升。

李熔峰想到一个新模式——打造猎头界的猪八戒网——专注中高端人才的悬赏制招聘平台。他决定用悬赏制的形式让企业根据招聘预算自定义赏金,用低于传统猎头20%-40%的费用悬赏招聘。另一边在平台上整合全国的个人猎头、SOHO猎头,通过数据统计和数据分析技术将职位与猎头、职位与人才进行“人职匹配”,从而提升猎头推荐精准度。李熔峰把这个平台命名为智乐聘。

 

 

 

(智乐聘服务流程)

 

 

 

(智乐聘数据分析)

令人意外的是,智乐聘在上线不久就成了第一单,并且打破了传统招聘模式中受地域因素限制的弊端。

这一单的招聘方是济南一家小型软件开发公司,需要一个5年以上经验的JAVA工程师,悬赏1万元(80%给猎头,20%给平台)。很快,一位深圳的猎头接下了单,并推荐了一位在青岛工作的工程师。由猎头电话沟通了解双方的意向,安排面试时间。最终,公司以18万年薪聘用了这位工程师。

“一般猎头只有当地人的简历,这个深圳的猎头恰好有青岛工程师的人才资源,并介绍给了济南的企业。我们无意间实现了高级人才的跨地域流转。”李熔峰感到很惊喜。

 

成单的企业HR说,此前用猎头成本太高,公司规模不大也花不了这么多钱。但在传统招聘网站,HR耗费3个月也没能找到合适的人。在这里,一个星期就完成了签约。猎头说,他只在深圳做了半年猎头,一月工资4000元。但做了这个单子后,他能一次性拿到8000元,闲置在手中的青岛人才资源也得以利用。

积极的反馈坚定了李熔峰的信念。他招聘技术、产品经理和客户经理团队,加大投入力度。并于2016年3月获得大连道和资本150万元的天使融资。

如今,智乐聘即将迎来上线三周年,据统计这三年间此平台共为上百家企业推荐了千余中高端人才,为企业节省招聘成本达数百万。为了解决企业中高端人才招聘痛点,打破猎头公司中介壁垒整合全国十万猎头通过悬赏招聘模式为企业一站式解决中高端人才需求。

对于智乐聘未来的发展计划李熔峰说道:“我们要为企业解决中高端人才招聘痛点,打破猎头公司中介壁垒,整合全国十万猎头。通过悬赏招聘模式为企业一站式解决中高端人才需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