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起诉《猎场》被斥碰瓷 前猎头:只要1块钱还我公道

今年6月,电视剧《猎场》陷入“抄袭”传闻。一位曹先生向媒体透露,自己此前从事猎头行业,并根据自身的职场经历撰写了剧本《专职猎手》,于2012年9月进行著作权登记,而电视剧《猎场》从人物设置到情节安排都与自己的剧本十分相似,因此他认为:“电视剧《猎场》的剧本改编了我的剧本。”曹先生还称,自己已收集证据、委托律师,对《猎场》的编剧、导演姜伟提起诉讼。

 

《猎场》剧照

消息一出,便引起轩然大波。要知道,曾经创作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潜伏》《借枪》等优秀剧作的姜伟,曾多次获得飞天奖、金鹰奖、白玉兰奖最佳编剧,无论在业界还是观众心中,都是一位良心创作者。

传闻爆发当天,《猎场》出品方青雨传媒、姜伟就相继发微博否认“抄袭”一说。随后《猎场》总制片人张静接受媒体采访,称姜伟“视文字如生命,决不容忍被人泼污水、扣帽子”。张静还透露,不久前姜伟接到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的电话,问其是否愿意接受庭前调解,条件是向曹先生赔偿50万元经济损失费。“我们一口回绝了对方的无理要求,真是想钱想疯了,碰瓷也没有这么碰的吧?”

一时间网上众说纷纭,很多网友对“碰瓷说”表示支持,也有网友对“侵权说”表示支持。近日,曹先生(全名曹雪岩)首次公开出镜,面对腾讯《一线》的镜头,讲述事情始末。

曹雪岩首先强调,起诉《猎场》的案由不是“抄袭”,而是“侵犯改编权”,因为《专职猎手》是剧本,而《猎场》是电视剧,作品类型不同,不能说“抄袭”。但他还是持之前的观点:《猎场》无论在主角、配角的人物设置上,都与《专职猎手》十分相似,尤其是《猎场》主角“郑秋冬”与以自己为原型的《专职猎手》主角“时加宪”,在从业经历、个性甚至身边的导师、助手、朋友的设置上都几乎完全重合。

而在故事情节上,曹雪岩称,自己创作剧本时只想写一个行业剧,因此故事中全是行业案例、满满“干货”,相比之下,《猎场》为了娱乐性添加了大量感情线,但剧中涉及到的猎头行业案例,全都能从《专职猎手》中找到故事原型,无一例外。

比如说,《专职猎手》中,F公司欲通过猎头公司寻猎新的高管,其高管陶副总和姜副总为自己私利排挤对其有“威胁”的猎聘高管,后经时加宪高强度的背景调查,查出其真实情况;《猎场》中,盛皇公司准备通过猎头寻猎新的高管。其高层陈香损害公司利益,排挤对其产生“威胁”的其他同事,经郑秋冬高强度背景调查,陈香迷团终解。

在此前的报道中,姜伟曾透露,自己是在一次跟猎头聊天时产生兴趣的,并且找了五大猎头公司中的两家——光辉国际和海德思哲作为剧本创作的顾问。但曹雪岩认为,猎头是一个非常隐秘且低调的行业,“如果你没有在这个行业深度从事过,根本不会知道这个行业做事的方法和操作的技巧,也就看不到这个行业惊心动魄的点,更无法发觉这个行业的艺术价值。”换句话说,没有从业经历的人,甚至不会有兴趣来写这个行业,而《猎场》不仅写了,还涉及到不少猎头行业内部的操作技法,对“外行”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导演姜伟

曹雪岩还透露,自己之前确实曾向法院申请庭前调解,要求赔偿50万元经济损失,但随着事态发展、舆论发酵,自己作为一个非公众人物,面对网友的非议,决定把经济赔偿的诉讼请求变成1块钱:“我就想证明我不是为了钱,而是通过法律的方式给我一个公道。”

采访过后,腾讯《一线》给姜伟导演发送短信,希望他对曹雪岩提出的质疑做出回应,但对方并未回复。目前《猎场》剧方提供的最新动态是,出品方东阳青雨传媒以及姜伟已经委托律师启动了提起侵权诉讼的维权行动。

《一线》:事件爆发到距离《猎场》播出已经半年了,大家会有疑惑,为什么过了半年才说它抄袭?

曹雪岩:首先说一下我不确定是不是抄袭,因为我的是文字作品,而《猎场》是影视作品,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东西。我也咨询过律师,说这也应该叫改编。我平常工作非常忙,时间特别紧,很少去看电影、电视剧。我朋友说现在有一部关于猎头题材的电视剧,你之前不是写过关于这个题材的剧本吗,你看一看。我也好奇,毕竟在这个行业做很多年了,有感情,所以我就开始看这部电视剧。结果越看越发现,无论从人设、表现手法、故事情节,怎么跟我剧本那么像。只不过是《猎场》当中加入大量的感情戏,很多关键性的行业情节却被冲淡了,从那时候我发现我的剧本没经过我同意就被改编成电视剧了。

《一线》:但一个行业肯定有一些固定的规范,比如说医疗剧、律师剧或者警察剧,可能都会有一些相似的桥段,您怎么认定《猎场》的情节跟您的剧本高度相似呢?

曹雪岩:创作行业剧必须有丰富的专业的行业经验做支撑,咱们现在涉及的这个行业不是一般的行业,是猎头行业。举个例子,一个企业如果一个非常重要、敏感的职位发生空缺,是不可能将这个信息透露出去的,一旦被你的竞争对手知道,竞争对手势必要采取一定的竞争手段。这个时候怎么办?必须秘密操作,所以注定了这个行业它的低调性和隐秘性。如果你没有在这个行业深度从事过,根本不会知道这个行业做事的方法和操作的技巧,也就看不到这个行业惊心动魄的点,更无法发觉这个行业的艺术价值。

《一线》:您认为姜伟导演如果没有真正深入行业的话,是不可能讲得那么写实是吗?

曹雪岩:对,是这样的。

《一线》:但是市面上有没有其他讲猎头行业的作品,不管是小说还是剧作还是影视作品,他有没有可能去参考其他作品呢?

曹雪岩:有猎头题材的影视作品,但是没有一部专业猎头题材的影视作品。2010年中央六套拍了一部《猎头华尔兹》,那也是猎头题材的,不专业,影评大家都能看到。2011年美国和挪威拍了一部《猎头者游戏》,像美国影视剧这么发达的一个地区,对猎头这个题材也是很关注的,也是想挖掘的,但是这部影片当中只有主人公的角色是猎头顾问,情节上丝毫跟它没有关系。也就是说这个题材挖掘难度特别大,虽然有艺术价值,但是挖掘起来非常难。

《一线》:也就是说您认同电视剧是非常专业的猎头行业的事情,但是这些案例跟您剧作里面的案例重合吗?您怎么认定他搬了您的剧本呢?

曹雪岩:《猎场》当中的猎头操作案例,在《专职猎手》中都能够找到原形。而《专职猎手》中,除了他改编的案例以外,还有大量的案例描写,这些都是根据我本人的亲身经历而创作出来的。

《一线》:就是说这个电视剧里面提到的这些案例都能从您的剧本当中找到故事原形是吗?

曹雪岩:都能。

《一线》:没有一个不能的是吗?

曹雪岩:对,都能。

《一线》:您刚才说人设也很像,能举个例子吗?

曹雪岩:人设相似的地方很多,我举一个例子,比如《专职猎手》当中的主人公叫时加宪,他有MBA的学习经历,从事过社会底层的工作经历,也善于演讲,是他的导师将其引入到猎头行业自学成才。他的导师面临着入狱风险。时加宪有一个挚友,也是他的外脑,在工作上给予了他很专业化的信息,在他生活上、在他感情受挫的时候给予很大的关怀。时加宪还有两个助理,一男一女,女的叫王小红。

《猎场》当中的主人公是郑秋冬,郑秋冬同样有MBA的学习经历,同样也有过很丰富的社会底层工作的经验,同样也善于演讲,同样也是由他的导师将其引入到猎头行业,同样自学成才,他的导师有入狱经历。郑秋冬同样也有一个挚友林曼,同样也是他的外脑,同样给他提供了这个行业的专业化的信息,同样在他感情受挫的时候给他关怀。郑秋冬同样在创业初期也有两个助理,一男一女,后来有一个助理叫马小红,我那个叫王小红,就连助理的数量、性别、名字都高度相似。这个怎么说呢?

《一线》:比如说当猎头的话,MBA的学历是不是一个必备条件?

曹雪岩:不是必备条件,做猎头不是你一定要有MBA的这种学历,也不是非得是人力资源专业,其他专业也可以。猎头分很多个行业化,比如说地产业、医药业、冶金业、电矿,有很多划分,不是非得一个。

《一线》:大众会觉得这个人这么高的职位,他有助理,有好朋友给他支持,有导师带他入行,都是正常的。有没有可能是说,要设置这么一个人物,就会很自然的给他配置这些?

曹雪岩:这种情况很小,因为现在的猎头是团队合作,有的是由技法很高的猎头顾问带领着一个团队完成一项任务,每个团队都是五花八门,各有特点,你怎么能跟我这个剧本达成这么高的相似度,这就说不过去了。

《一线》:您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有尝试跟剧组或者姜伟导演沟通吗?

曹雪岩:我联系不上,法院联系都非常费劲,何况我。

《一线》:您看到这个之后,隔了多久决定去起诉的呢?

曹雪岩:其实时间也没什么耽搁,我看完这个剧发现相似度这么高的时候,我也非常气愤,我也想维权,但是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我咨询了律师,律师说你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护你的合法权益,我就开始非常艰难的诉讼之旅。我找到律师从4月份开始进行起诉,浙江东阳法院由于材料的缺失没有立上案,后来又辗转到了北京的海淀法院,又经过调解的程序,对方又拒绝调解,又转到审判厅,这个过程非常非常曲折。几个月的时间我才立上案,太难了,就是老百姓维权非常非常难。

就是这样还有很多网友说你是不是为了钱,我真不是。所以借这个机会,我想做一个决定,我现在就把经济赔偿的诉讼请求变成一块钱,我就想证明我不是为了钱,而是通过法律的方式给我一个公道,就是这样。

《一线》:接下来就是等待法院给传票,然后等待法院的裁决?

曹雪岩:对,我能做的就是站出来说实话,把事情摆在桌面上,剩下的全都交给法律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