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这回终于成了:与阿里激战 猎头曾开800万年薪挖他

今天,美团点评正式登陆港交所,开盘涨5.65%,报72.9港元,最新市值达4003亿港元,一把手王兴成为无数人羡慕的走上人生巅峰的赢家,身家达53.27亿美元,排在福布斯富豪榜第352位。

提及王兴,其身上带有诸多特色鲜明的标签,比如连续创业者、深度学习机器、饭否达人、低调务实等。红杉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沈南鹏回忆第一次与他见面就一见如故,“第一次在红杉北京办公室见到他的时候,就没有生疏的感觉,那时的他已是一位连续创业者,理性而坚韧。”

尽管王兴平日里鲜少公开露面,也很少与媒体打交道,但互联网江湖中依然有他的传说。著名财经作家李志刚撰写的《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一书,成为外界了解王兴创业历程和感悟的重要窗口。同时,相比在公众面前少言寡语,饭否里的他却异常活跃,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事实上,美团点评从6月底递交招股书到今天上市,3个月期间被媒体各种角度解读、还原,可写的点实在不多。我简单列举王兴对竞争的看法和一件趣事。

先说竞争,王兴曾表示,竞争两字,同向为竞,相向为争,竞是一个比争更好的状态,“我们从事的行业是竞为主,即使是争也是足球式的竞争,而不是拳击式的竞争,目的是早点达到某个终点,甚至只是自己在和自己比,而不是为了击败他人、打倒他人。”

在美团点评发展历程中,尽管遇到各种竞争对手,但阿里无疑是最强大也最难对付的一个。王兴曾直言,阿里战斗力非常强,但如果他们各方面做得更有底线一点,自己会更尊敬他们。

其实,阿里是美团(彼时美团与大众点评尚未合并)的早期投资者,早在2011年,美团就获得了来自阿里领投的5000万美元B轮融资,这笔钱也是其得以在千团大战中存活下来的关键。双方渐行渐远甚至交恶,始于3年前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

王兴曾透露,美团点评合并后,他专门拜访了马云和张勇。鉴于滴滴快的合并后阿里、腾讯同时成为新公司股东的成功案例在先,王兴希望美团点评能同时获得阿里、腾讯的支持,但被浇了盆冷水,阿里方面认为滴滴快的合并是个失败案例,不会再让这种错误发生,并要求他在阿里、腾讯之间二选一。

当时,王兴认为腾讯既是美团点评重要的股东,也是一个比较友好的朋友,所以并未答应阿里的诉求,双方开始产生嫌隙。为了教训坚持独立发展、与腾讯交好的美团点评,亦为了抢占O2O市场,阿里开始大力扶持口碑,并投资饿了么,试图全面压制美团点评,双方逐渐走向全面对抗。

后来的故事人尽皆知,收编饿了么后,阿里加大了投入力度,立志与美团外卖一决高下。同时,阿里成立面向本地生活服务的控股公司,统筹饿了么、口碑的力量与美团点评对抗到底,试图削弱后者领先优势。可以预见的是,美团点评上市后,双方将保持长期竞争状态,谁也无法彻底摆脱谁,胶着竞争使未来战局走向扑朔迷离。

再说趣事,2015年6月,万达电商CEO董策离职,于是公开招聘CEO,并开出800万年薪的待遇,于是出现某猎头向王兴伸出橄榄枝啼笑皆非的一幕,希望邀请他出任万达电商CEO。

王兴在微博上调侃,“在linkedin上收到不请自来的猎头消息。哇,听说万达给的薪水很高,想想还有一点小激动呢。可是,那话好像不通顺吧。”难得发声的王兴突然“冒泡”,顿时引起吃瓜群众的一阵围观。

显然,这位猎头事前没有做好功课。要知道,2015年年初,王兴刚刚确认了美团获得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的消息,并透露在该轮融资中,美团估值已达到70亿美元。粗略估算,这位大boss身家至少有几百亿。

且不说800万年薪对土豪王兴完全没诱惑力,简直是异想天开,他放着蒸蒸日上的美团不管,转而去接手万达电商这个烫手山芋,本身就完全不切实际。因此,王兴才会忍不住调侃一番,就当日常繁忙工作的一剂“调味料”,让自己高兴下。

不管如何,在经历多次创业失败后,王兴这回终于成了,享受来之不易的高光时刻,美团点评超越京东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可喜可贺。不过,上市只是美团点评伟大征程的开始,500亿美元也只是阶段性发展成果,未来将成长为千亿美元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让用户“吃得更好,活得更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