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经济环境中,猎头行业生存瓶颈与突破路径

在经济形式的变化与行业生态的变化中,人才需求是反应当下经济势态与行业走势的显性指标。而深耕于服务中高端人才流动的人力资源行业猎头垂直领域,依托于服务交易获得生存及发展。从这个维度来讲,企业的需求和人才的流动性则是直接制约人力资源行业中高端高频领域猎头服务的两个关键要素。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分别为6.8%,6.7%,6.5%。经济平均增幅在稳步提升中逐渐放缓,而在这组数据背后隐约反应出的是各行业,各企业的增长放缓。企业经济增速放缓在人力资源行业中带来的表象则是诸多企业的招聘需求紧缩,招聘预算紧缩,以及人才市场上的中高端人才流动放缓。所以即使在人力资源传统的“金九银十”人才流动旺季,诸多猎企释放出了一些担忧。

 

在中国猎头市场,95%以上的猎企人数不超过10人,他们拥有极少数的客户资源和人才资源,当高度自由化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动时,猎企很容易出现业务下滑,员工流动,这时候,令猎企管理者最头疼的就是如何在保证长期稳定的资源供给情况下,同时留住人才,这使得绝大部分猎企老板作出同时担当Leader和Top Biller的角色这种迫于无奈的选择,而如何保持企业效益,是凭借一己之力激进成交订单保住盈利?还是提升管理水平,在标准化,体系化下提升员工单产,从而降低流失,提升员工归属感?这些问题日夜往复,成为萦绕在企业管理者心中的难题,不得要领。

而在某些市场变动不大的行业内,由于企业需求保持旺盛,猎企往往有“做不完的”单子,但随着市场的BD成本,简历成本和其他固定成本的日益增加,是通过一些“开源”的手段来提升员工单位时间内的交付效能,从而抵消一些不可抗力的交易成本增加,还是通过“节流”来降低交易成本?也是猎企管理者,乃至所有服务交易型企业长期思考的问题。

降低交易成本,是几乎每一位猎企老板的希望,而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又往往会面临诸多难题:顾问每日耗费大量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下载简历,能“卖”掉的只有那几份,绝大部分石沉大海,成为沉没成本;拿到的新鲜职位,交付了一部分,还有部分交付不了,浪费了BD成本也影响了客情;没有体系化的运营手段,顾问凭“回款”说话,考核周期长,往往发现问题时已经浪费大量成本。

 

而在提成交易效能上,一些先知先觉的猎企已然成为了先行者,他们尝试在同行间“手拉手”寻求合作,从而提升沉默简历成本的利用率;在部分自己顾问无法交付的职位上尝试与同行间共享,寻求更多订单的成交以及企业的满意度;同时聘请了培训专家来为自己的猎企进行标准运营体系的搭建,帮助顾问提升绩效和交付技能。这些先行者收获了一部分成功的果实,例如雇主的长期合作,沉默成本(职位与简历)变现,员工的稳定与增长。但由于缺乏行业的服务标准,合作伙伴的履约标准以及基本分工,分成标准,往往这些合作建立在民间的“君子协定”,没有一个完善的信任体系和服务体系来背书这些合作,很容易出现纠纷,所以形成不了规模化的效应。

在变革时代的拐点上,若干意见领袖开始探讨另外一种突破瓶颈的合作模式,是否可以创造人力资源行业猎头服务领域的“菜鸟联盟”模式。菜鸟联盟的核心是通过自建、共建、合作、改造等多种模式,在全中国范围内形成一套开放的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同时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建立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为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等各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支持物流行业向高附加值领域发展和升级。最终促使建立社会化资源高效协同机制,提升中国社会化物流服务品质。这种模式如果移植到猎头交付业务,会对人力资源带来哪些变革?

 

在人力资源中高端猎头企业这个同样高度依赖人力和服务体验的行业中,一旦出现类似“菜鸟联盟”的猎头行业精英联盟,通过标准化的运营体系落地与联盟成员之间的数据化分享管理与优化;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整合,将沉默的简历成本与职位成本在联盟成员之间互相转化,降低沉默成本,提升交付能效;同时再通过AI人工智能的驱动,将匹配和分发环节由大数据驱动完成;再加之基于联盟的共享经济体去争取并享受国家政策的扶持;最后通过联盟的品牌赋能,业绩整合在资本市场上去获得进一步的认可。如果这样的联盟模式诞生后,能从降低交付交易成本基础上更开放共享资源;能从提升交易效能上,不断赋能猎企标准化的运营、培训体系,让猎企获得可持续的盈利和成长;最后还能从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寻找出一条可复制、高增长,让行业真正找到不断做大做强的路径。这个依托于联盟,整合资源,科技,品牌,数据,资本的模式都给传统市场带来了无限的可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