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招蔓延至VC/PE,猎头都要失业了

一位想从银行转型做PE的朋友,在找了几个月工作无果后,不久前选择了放弃。对于一个“小白”来说,想在这个行业找到一个不错的起点,好像并不容易。

普遍的感受是,VC/PE不如前几年对新人那么友好了,大小机构的招聘需求普遍在下降。VC/PE基金的规模扩张在2018年仿佛撞上天花板,这个行业的人才也来到了过饱和状态。VC/PE行业突然之间好像变得拥挤起来,原来这个行业要不了这么多人。

对此最为敏感的人可能是猎头。实际上,地产、金融这类过去猎头扎堆的热门行业,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就开始不那么好做了,而VC/PE也是一个重灾区。一位过去主做VC/PE行业的猎头近日告诉投中网,“现在基本不碰VC/PE行业了”,已经转型做其他行业。

与VC/PE关系密切的互联网,2018年下半年以来已经被裁员的焦虑情绪包围。最初阿里传出全面缩减人员编制、所有业务线都不批offer的时候,有投资人向投中网不屑一顾地表示,所谓裁员潮的传说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但与过去这类事件多发生在创业期的中小公司不同,越来越多巨头型公司加入“裁员”、“优化人才”的队伍——“大裁员时代来了”这类标题,成了自媒体们贩卖焦虑的新模式。

VC/PE又如何能够独善其身呢?年末岁寒,更多VC/PE已不再招人。

缩招蔓延至VC/PE,猎头都要失业了

前些年VC/PE大扩张,年轻人跳来跳去总能找到工作,新入行者如过江之鲫。在每一家VC或PE机构,你都能见到一些刚出校门,甚至仍在实习的年轻人,操一口纯熟的“互联网语言”,充满自信谈论商业模式、流量、变现一类的话题。

那时候的各类GP对人才极为饥渴,对年轻人前所未有的友好。有新生代机构在招聘广告上写着“投出一个案子升总监”、“退出一个案子直升合伙人”,希望以此招徕人才。有家机构直接把广告车摆在从业资格考试的考场门口,宛如行为艺术。

但这样的日子已经是过去了,2018年的资本寒冬之后,机构招人的速度已今非昔比,据说某美元基金招个前台都面试了80多个人。VC/PE行业突然之间好像变得拥挤起来,原来这个行业要不了这么多人。

一个新流行起来的词是“僵尸机构”,指一些机构在这一市场骤变中措手不及,在无钱可投的情况下只得遣散员工,仅保留合伙人,维持最低限度的运营。

最近从某顶级美元基金离职的一位人力资源经理向投中网表示,即便是“大厂”,招聘也收紧了,尤其是不太招新人了,培养成本太高,而且留不住人。

一位刚跳转的年轻投资经理的感受是:“人民币基金普遍没钱,美元也不怎么扩张了,头部基金可能还在招人吧。”但头部基金的招人条件也变得苛刻起来。前述猎头表示,机构的招人需求依然有,但一定是非常精准的,“例如某机构要找大消费领域的研究员,就只要这个方向的,其他领域尽管能互通,但绝对不会要”。

不光是VC/PE,大公司的投资部门也成了缩编的重灾区。一业内人士向投中网表示,他很熟悉的一家房地产集团,过去几年转型探索金融业务,在北京、上海、深圳都设立了投资办公室,而现在上海办公室已经被撤掉,北京、深圳的办公室也考虑裁撤。在猎头群里流传的一张聊天截图显示,包括恒大、万科、碧桂园在内的一众大型房企都在缩编之列,投资、营销口是重灾区,某公司在上海140人的编制被砍到了70人。

当然,优秀的人才总是稀缺的。一家人民币基金的IR向投中网表示,现在有独当一面能力的人,工作还是比较好找的。另外,2018年的大环境之下,各机构也非常需要做投资者关系、募资的人才。这位IR参与了三只基金的成功募集,现在已经收到多家机构发来的offer。

三季度招聘需求首现下降,互联网、金融成重灾区

整个一二级市场的大萧条,让这个链条上的所有人日子都不怎么好过。二级市场萎靡,导致证券类基金大面积亏损,近日“公募一哥”王亚伟旗下基金提前清盘事件,虽然被解释为资管新规下的合规整改,还是让舆论惊惶不已。A股IPO审核趋严,让各中介机构也无更多事可做,而VC/PE实际上是这个传导链条上较晚的一环。

一位律所人士表示,他们2017年主要做IPO和并购,后来IPO案子少了,于是做了很多VC/PE投资的尽调,而现在连尽调的案子都很少了。

以上,或许只是个例,但数据揭示了招聘需求下降的大趋势。

首先是总体的就业情况,在2018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滑。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2018年4月—9月期间,有202万个就业招聘广告消失。按企业规模来看,500 人以下的中小微企业下降最多。智联招聘大数据报告也给出了同样的结论:2018年第三季度,从招聘需求人数同比下降了27%,求职申请人数同比下降了9.86%。这是智联招聘自2011年公布该数据以来,首次出现季度同比下降。

细分到行业,如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优化人才”所揭示的,互联网是招聘需求下滑的重灾区。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子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下降达57%,网络游戏行业大幅减少48%。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的招聘需求的下降在新一线城市最显著,降幅高达60%。

而金融行业也好不到哪去,整体招聘职位需求下降46%,其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子行业又是拖后腿的大户,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50%,在金融子行业中降幅最大。

最直观反应人民币基金情况的是私募备案数据。从2017年7月开始,中基协每月公布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数,这一数字在2017年稳步增长,但进入2018年之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2018年7月之后更是基本上停止了增长。当然,这和私募基金备案制度严格有直接关系。

1.png

募资难投资也难,一级市场的结构性困境

虽然一级市场早就对寒冬见怪不怪,但这一轮周期好像真的不一样。

VC/PE的募资难早就不是秘密。根据投中研究院CVSource数据终端的统计,2017年中国VC/PE市场完成募集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但到了2018年,一级市场来了个跳水式的硬着陆。2018年第三季度募集基金规模骤降80%。一位在某老牌PE供职的人士向投中网表示,有一位2018年离职单飞的投资人现在募不到资,“肠子都悔青了”。

投资端目前来看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CVSource的数据显示,由于部分头部公司的大规模融资和头部机构的活跃,投资总规模激增126%。不过,2018年下半年以来,“多看少投”被众多投资人所共识。

数据的另一面是,由于过去几年募集了庞大的资金,实际上很多机构都面临着很大的投资压力。而在一级市场泡沫并未肃清,项目估值仍处于较高位置的情况下,投资难也是一个烦恼。一级市场也出现了买涨不买跌的现象,大家都在等待估值调整到位。

一位主投生物医药的PE机构合伙人表示,现在国内生物医药项目的估值水平比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还高,在整体市场下行的情况下,投资速度缓一缓也是正常的,但这还要看LP同不同意。多少有些矛盾的现象是,尽管VC/PE募资难,LP们也面临投资难的局面。过去几年市场是突然涌现出上千家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破万亿元。如今已经有些政府引导基金面临资金投不出去的尴尬。

VC/PE业绩恶化

现在看来,2018年VC/PE机构业绩普遍降低,应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了。

投中网统计了五家在A股、新三板挂牌的VC/PE机构的2018年三季度业绩,净利润的情况普遍惨淡,五家机构有三家是负增长,幅度最高的负增长85%。这与2017年同期的翻倍式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

2.png

一些机构依据过去几年的增长速度来预测未来,结果陷入了类似创业公司的扩张困境,其中甚至包括一些过去业绩非常好的机构。

2017年知名PE东方富海被宝新能源收购,东方富海团队做出业绩承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4亿元和5亿元。但东方富海2017年的实际净利润仅有1.18亿元,不到3亿承诺的一半。东方富海还有两年的时间补上业绩,如果接下来资本市场没有好转,完成总共12亿元的净利润恐怕不会容易。

另一个例子是,2016年A股上市公司金字火腿收购主投医疗健康行业的PE机构中钰资本股权。中钰资本的管理团队做出了的业绩承诺是,2017-2019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亿元、3.2亿元、4.2亿元。结果2017年中钰资本仅实现1281万元净利润,2018年 1-9月则亏损了2460万元。目前中钰资本深陷资金困境,中钰资本团队的持股平台娄底中钰,因为股票质押爆仓遭起诉,已被法院冻结资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