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如何做好行业分析?

本文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三个思考

一、什么是行业分析?

二、为什么要做行业分析?

三、行业分析如何操作?

第二部分:一张导图


职海领航行业分析配图

第三部分:三份内容

一、WHAT?什么是行业分析?

行业分析:百度百科上给出的解释是“行业分析是指根据经济学原理,综合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工具对行业经济的运行状况、产品生产、销售、消费、技术、行业竞争力、市场竞争格局、行业政策等行业要素进行深入的分析,从而发现行业运行的内在经济规律,进而进一步预测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

那么针对猎头行业而言,个人认为,行业分析可以描述为:

根据猎头公司业务板块,为保证现有业务顺利进行,对未来客户发展进行预见,而对相关行业的优劣布局、市场份额、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的调查,并将其分类整理形成的体系模块。

这个定义中,第一句话提出了行业分析的大前提——根据公司业务板块,任何一家企业都不会做与其业务不关联的行业分析。

猎头所做的行业分析,不能与麦肯锡等咨询公司同日而语,你也不能指望通过一次行业分析就成为这个行业的顶尖专家,但是,你能了解一个行业的全局,现今状况、过去、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的发展及变化,为自己的猎头工作锦上添花。

二、WHY?为什么要做行业分析?

1、保现在——保证现有业务顺利进行:行业分析是一家专业猎头公司掌握市场、掌握客户的尚方宝剑,同时更是一名优秀猎头顾问针对候选人沟通的谈资。经常会有顾问在问,为什么我的候选人不喜欢和我沟通?我的客户不愿意和我签约?其实很简单,因为你不够专业,除了企业给你的,你不能给企业任何他们想知道的信息。

而一份行业分析,可以帮助你在宏观上掌握一个行业的整体架构,而你在与HR和候选人沟通的时候,就是在不断的输入和输出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通过你与HR和候选人的信息交流,一个优秀的顾问可以形成自己对于行业的分析和认知;

行业分析应该是独立于职位分析但是又与其密不可分的一个工作流程,职位分析可以一个人自己做,但是行业分析可能需要举整个项目组甚至公司之力完成,这是一个一劳永逸的过程:每一个新加入一个项目的顾问,只要根据行业分析,就可以立即锁定自己的工作范围,是一个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的捷径。

2、预未来——对未来发展客户进行遇见:为什么有的公司在做医药,有的公司在做地产?不同的公司一定会有其专业的方向,全行业公司也一定会在不同时期有其战略部门,这个发展方向的确定,需要的就是猎头公司对于行业发展的预见和认知;通过行业分析,了解所服务行业的发展情况,与现有客户进行对比,发现潜在客户和重点职位,也可以极大的帮助企业寻找到业务导向。

三、HOW?行业分析如何操作?

以点带面,逐个击破

先寻领头羊,进入一个新的行业,首先应该了解这个行业里的领导企业,你可以根据以下渠道,来确定行业内TOP5或TOP10企业名单。

1.客户提供行业基本信息,如竞争对手;

2.咨询相关行业内朋友;

3.通过互联网、行业杂志、产业报告等,了解行业上下游企业的产品/服务/业务模式等。

通常一个行业的领先企业,都是上市公司,那么读它的财务报表,是最直接了解公司的方式。阅读一份财报,就可以了解很多基本的信息:这家企业的所有权性质、主要业务、主要客户、收入结构、成本结构、员工规模、人才结构、战略方向、主要风险,所以阅读财报可以让你对这个行业里的主要企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不至于提一些太离谱的问题或者建议。

举一反三,深耕专业

花一天时间读完一两家企业的财报之后,可以咨询业内人士或者知识论坛,让他们推荐一些行业综类型的专业书籍,通过阅读这样一本书,可以帮助你深入地理解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和惯例,同时掌握一些行业里的“黑话”(行业术语)。

获得行业趋势的最佳来源是麦肯锡之类管理咨询公司做的行业分析报告。如:麦肯锡季刊及经济学人的行业分析,你可以从这相关网站搜出最近五年所有与你关注的行业相关的文章将其全部通读一遍。

整合比较,提出观点

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你应当将自己的专业、技能、知识、经验和这个行业的情况相结合,提出一点别人没有提过的观点和问题。

因此,第一,将你和团队所搜集到和行业信息进行分类比较,这个可以分为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所谓横向是指同等水平的公司的异同,纵向是指上下游公司的异同。

第二,思考并提问,在做了比较异同之后,你应该能够思考并独立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1. 这个行业所面临的痛点有哪些?

2. 哪些痛点对于业内人士是最紧迫的?

3. 如何把自己的专业技能与这些痛点结合起来?


职海领航行业分析配图

参考模板

根据小编的经验,一份猎头需求的行业分析模板主要可以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行业概述:行业主要范围,技术成果方向等;

2.行业TOP10企业:可以将Base、企业规模、主要产品一并列出;

3.行业常见组织架构:直线式、事业部式等常见组织架构(异同);

4.行业常见职能岗位:人才稀缺程度、人才市场情况等;

5.行业岗位薪资情况:可与第四点并列,也可以作为不同公司岗位薪资差异单独做比较;

6.与公司现有客户异同比较:探讨现有客户操作情况,潜在客户及重点职位开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