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大亨老P 如果你哪天接到他电话,恭喜你属百万年薪以上人才

猎头对大多数人而言是神秘的,他们如何工作,如何猎人,什么样的人才够猎……如果你哪天接到老P的电话,恭喜你,你至少是百万年薪以上的人才!
在猎头行业打拼24年,庄华(英文名Pierre)早已是圈内资深的猎头专家。绰号“老P”,或“P总”,倒很少有人叫他庄总。21日,2019中国猎头行业发展峰会在渝举行,庄华创立的CGL荣膺“2019中国猎头行业排行榜TOP10”,作为重量级嘉宾,他受邀来重庆参会颁奖,会议间隙,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独家专访。

庄华亮相2019中国猎头行业发展峰会
学霸少年有个间谍梦
黑西装、白衬衣,黑框眼,笑容很有亲和力。一旦开启聊天模式,庄华便会非常的投入。
庄华是80年代的高考生,那个年代,他高考成绩位于上海市前四名,真真切切的学霸,大学随便挑,最后,他选择进入中国国际关系学院,为何进入这所高校,庄华笑着说,这源于少年时期的间谍梦。
少年时期的庄华,为什么要做间谍呢?“还有几个想法在我心里面悄悄地隐藏着,金钱,美女和手枪,哈哈哈……”聊到这里,庄华忍不住魔性大笑。
不过,毕业之后,庄华并没有做间谍,而是误打误撞进入了猎头行业。1996年,经一位朋友介绍,庄华认识了一位做猎头的朋友。慢慢地,他对这个行业有了一些了解。“一年的时间里朋友推荐我两次机会。很遗憾,我想去的猎头公司不要我;想要我的公司,我不想去。”最后这位猎头顾问跟庄华说:“Pierre,我们目前在创业,加入我们公司吧!”那一年,伯乐公司的创始人把庄华引入了猎头行业的大门。

阳光爱笑的老P,在猎头行业打拼24年
有似曾相似的抱负
虽然少年时代的间谍梦远去,但猎头梦却给了庄华很多似曾相识的抱负。在庄华看来,猎头和间谍有相同点,都会让自己有使命感和价值感。间谍的价值感来源于功成身退。猎头行业的价值感来源于功成名就。猎头顾问在成就他人的时候,同时也是在成就自己。也正是这种价值感,让庄华在这个行业努力了24年。
几年前,女儿从英国毕业。在女儿即将迈入职场,资深猎头的父亲也给了很多建议。在闲聊之中,不经意问女儿毕业以后想干嘛?庄华很豪气的给女儿允诺:“老爸可以让你去任何一家公司。”而就在那一刹那,作为父亲,庄华心里感到极大的满足。他形容这种巨大的满足感远超过自己赚多少钱、帮助过多少候选人、帮助了多少企业。
24年猎头生涯积累多年的人脉圈,在成长过程中,大家成了值得信任的朋友,加上女儿资质也不差,虽然看上去有些“炫父”,但庄华有这样的底气。
猎百万年薪以上人才
在创立CGL之前,庄华是亚洲最大的中高端猎头公司伯乐的创始人之一,参与了伯乐从创立到发展的所有重要阶段。
去年初,庄华创立CGL,这是一家专注于百万年薪候选人的中高端猎头公司。什么样的人才能是庄华以及团队会来猎的?
“首先是行业业绩;其次是专业技能,有业务战略思维,思考能力,团队技术管理,再者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规划,有迭代成长的愿望。”庄华说,在具备上述三种能力的前提下,才是团队想要动身所猎的对象。
哪些岗位能达百万年薪以上,庄华介绍,第一类是管理岗位,副总、总监、高级总监等;第二类是专业技术职能岗位,比如互联网人工智能科学方面的高级工程师等。不过,对大多数传统的猎头而言,猎管理岗位的人才居多。
公司成立一年来,庄华的猎头业务做到1个亿,在全球猎到600多个高级人才,平均收到的猎头费达18万人民币,在中国,大多数猎头行业的猎头费在6到8万之间,以此推算80%至90%的猎头行业所猎人才年薪在40万至60万之间。
茫茫人海,如何寻Ta
聊起如何找人,庄华形容这是一项体力活儿。不停的电话,面试,说服沟通等环节,需要耗费大量的体力。不过,60后的庄华看上去精力十足,也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因为知道猎头是体力活儿,所以20年来一直坚持健身,每周去健身房四次,每次两小时的运动量。

每周坚持健身,十足的肌肉男
茫茫人海,如何找到最适合的候选人?如今想要什么人,哪些人进入锁定范围?猎头们可以从第三方人才数据库,比如猎聘中有5000万的注册用户,除了凭借第三方数据库,还能逐渐形成自己的数据库。
不过,20多年前,在通讯还不发达的时候,猎头行业的工作方式也很“简单粗暴”。扫街、找茬、搭讪等招数,庄华也都用过。他回忆,最开始做猎头时,是帮一家服装品牌的外企招零售店店长,为了物色到合适的候选人,他扫便了上海所有的服装店。“这个衣服,怎么没有红色?上次我来就有,怎么这次没有……你们店长在哪儿,这究竟多久到货?”进入其他服装店物色候选人,谁是店长也不会写在脸上,只有以买衣服为由跟店员“找茬”,引出店长出现,一通投诉抱怨,然后留下对方的bb机号码。这既是成功搭讪到候选人,又是一次自我评估筛查的机会。成功拿到号码,找个时间拨过去:“我是猎头,有份工作很适合你,想不想了解下。”
20多年前,虽然国内很多人对猎头这个词还有些陌生,但庄华已经成了高薪人群,为客户成功猎到一位候选人薪酬是1.5万至2万美金。“那时候上海的房价才3000/平方米。一年下来的奖金可以在上海买两套房。”庄华说。
时不时要来“撩”
从接到企业客户的单子,到最终物色到匹配的候选人,从头到尾,大约需要1个半月的时间。
“猎头行业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我们真正要找的人,可能并不是正在找工作的人,恰恰相反,他们可能是稳定的,不愿动的人。”敏锐的观察能力是专业猎头必备素质。在猎人的过程,需要花太多的时间聊,有时候让投资人、企业家、甚至第三方来替候选人分析,帮他做决定。除了候选人本身,还需要给妻子孩子等家人做工作,站在他们的角度分析工作生活的前景。
庄华至今记得最长的一单跟了13个月。那是一位美国销售公司的副总裁,也是认识三年的朋友,对方有十年的工作经历,但没兴趣动换工作。什么撬动了他?庄华形容职场如婚姻,也有窗口期,时不时“撩”:怎么样,有没有兴趣,想不想动。总会等来那个跳槽的窗口期,终于在13个月后,成功帮客户猎到这个人。
庄华透露,每个猎头手上都有200至300人的候选人库,他们是客户看中想挖掘的人才。但候选人并没有意愿跳槽,或者这个决定还未最终敲定。猎头们往往会持续关注他们,掌握他们的动态,时不时“撩”,等待那个窗口期。

穿了20多年西装,难得一见的休闲装
“媒人”跟踪是否过得幸福
有人会说猎头不就是职场中介吗?庄华认为猎头的价值不应该是简单的“中介服务”。他比喻猎头是媒人,是受婆婆委托物色最合适的儿媳妇人选。“这个人选除了和儿子相爱,还要顾家,能照顾家人,有的可能还会要求能生儿子……”根据婆婆的人物“画像”,猎头开始全方位多角度物色合适人选。
最后牵线成功,进入“婚姻殿堂”,大多数猎头“全身而退”,这单算是结束了,至于以后彼此生活得咋样,是否过得幸福,猎头不再过问。
“传统猎头行业在企业人才布局价值链中几乎全部聚焦在人才甄选和入职阶段,而在前期需求策略阶段及入职后的人才落地阶段基本仍处在空白期。”庄华形容,猎头不仅要当好“媒人”的角色,还要看他们“婚后”的日子里,最终这桩婚姻彼此是否幸福。今年3月起,庄华开始尝试跟踪人才落地的融入情况,关注他们过得怎么样,创造了什么样的业绩,为企业和候选人创造更多附加值。
“K皮I”:每天至少一条朋友圈
作为资深猎头顾问,在20多年职业生涯中,庄华一直是很低调的人,很少出席公开的活动,发生变化,也就在近几年。
团队里的“元老”觉得庄华无所不能,但新加入公司的年轻人并不买账。他们不看过去的成绩,只看今天的公司是否跟得上形势,懂不懂社交、会不会“秀”……以前很少用微信、发朋友圈的庄华,不得不背上市场部给他的“K皮I”,要求他每天必须发一条朋友圈。如今,庄华很活跃,每天发朋友圈条数不止一条,有时候一天能发上三四条,以前大部分内容关于团队以及客户的动态新闻,就连女儿也吐槽老爸的朋友圈太无聊,于是庄华偶尔也会晒晒美景美食和肌肉。

生活照

生活照
庄华说,今后5到10年,猎头行业的发展需要创新思维、创造力和想象力。所以他也很重视年轻人的想法,市场部给他的“K皮I”他常常会超额完成。
自律和永远保持学习一颗的心是团队对庄华的评价。同事Carol回忆,不管老P头天即便是见客户到很晚,但依旧是最早进办公室的人。少年时代的庄华是学霸,在猎头行业里,依旧是学霸。“他活到老学到老,学习能力特别强,很多新鲜的东西,可能80后都不一定有他了解得多。”Carol说,也正是这颗好奇心,这个60后大叔在带领团队中,理念先进,从不故步自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