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销售”带坏的“猎头”

猎头?还是劣投?
由于现在公司与公司竞争激烈,而公司的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撑,许多“猎头公司”应时而生。

但是,由于行业本身的性质,需要不断进行人才与企业的搜寻,寻求合作,导致猎头的主要业务变成了电话销售而并非为企业寻求真正的人才,所以就让猎头这个职业素质变得参差不齐。
当然,有的人就会说了:“你不去寻找,哪里会有资源?又怎么来的业务量?”猎头的能力在于交流分析,而并非教科书式的销售流程。我之前在应聘那篇文章说过—“现在的面试,都是教材面试。”而教材面试,全是从销售端的基本话术给带出来的,不会因人而异,而是通用。
当然销售里面有一句话就是—“销售做到最后,不是卖商品,而是卖人品。”不否认这句话,因为人之间的信任是一座桥梁,你能够让别人信任你,你们之间的距离就缩短了,沟通交流就更方便直白了,也更容易促成交易,这是人格魅力的体现。

反过来看猎头,之前去的猎头公司,HR都跟我说:“猎头就是一个销售,毕竟你前期需要积累资源,到后面你就越来越好了。”一天几十到一百的电话量考核,除了机械式的问答,记录信息,还有多少时间让你去学习分析?说句实话,这样的猎头,跟二道贩子没有任何区别,还不如去公司做人事行政,至少还能去学习一些专业的管理知识。
HR跟猎头

首先,企业人事需要负责的事情比猎头要多,需要储备的更多是自己企业的业务知识、人力资源相关知识、行政人员相关知识、当地劳动政策相关知识等等。
猎头不一样,他需要具备的是人力资源知识、对接企业的专业知识、电话销售知识便可以入门了。至于以后的发展,就是通过不断沟通交流学习、积累人脉而使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从而达到自己的增值。
从人力资源这一块来说,HR负责的是企业的人事架构稳定,保证企业有足够的人员运转;而猎头对应的是公司中高层人员的发掘,为企业提供人才服务的机构。说白了,HR负责的是管理,猎头提供的是专业服务。管理是为了帮老板省钱,而提供服务是需要收费的。
猎头行业的未来

由于行业本身的性质,猎头在行业内做的时间越长,越能积累更多的人脉和知识。
不同于其他的销售,猎头做的是人才的买卖,销售的是人,而不是物件,所以需要对人的一切了解通透。
前面也说过,一个专业的猎头需要具备的知识,但是更多的是他的阅历。看一个人的价值,不仅仅体现于他目前他的能力,还有他的潜力和魅力。
一个人,
能够发挥出来的,叫能力;
能够发展出来的,叫潜力;
能够发扬出来的,叫魅力。
能力代表他现在能做什么;
潜力代表他未来能做什么;
魅力代表他能够到达什么高度。
而猎头,能够在人才身上看到什么,也决定着他能具备什么潜力和魅力。
猎头不是一味地销售,而是为人才与企业的服务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