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 做企业和人才“红娘”

2017年,一部由胡歌、菅纫姿等演员领衔主演的电视剧《猎场》上映,猎头这个职业开始被大众所熟知。“所谓猎头,就是要把顶尖人才放在最适合的位置上,否则对人才对企业都是损失。”电视剧里,主人公的台词很好地解释了猎头作为一种职业存在的理由。

冉其与候选人线下交流
冉其,家住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今年30岁,是重庆本地一家猎头公司的猎头。她从互联网公司辞职后,进入现在的猎头公司工作,3年时间,从最基础的RC(Researcher)寻访员做起,到现在的AC(Assistance Consultant)助理猎头,每天寻访高级人才,跟进候选人的面试和入职谈判,为企业和人才牵线搭桥是冉其的“工作日常”。
“猎人狩猎时,猎物们总是慌作一团,没命地逃窜;但是猎头‘狩猎’时,‘猎物’们却是快乐的,巴不得自己凑过来。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反差,区别就在于猎人举起的是真枪,而猎头,举起的是棒棒糖。”冉其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但猎头也没有外人看来这么光鲜。“我们每天也会被拒绝很多次,很多人接起电话一听是猎头,就会马上挂掉电话。”冉其说,与人沟通的技巧和一颗坚不可摧的“强心脏”是她做猎头的收获,“做猎头三年的时间里,遇到过很多优秀的候选人,也有很多‘奇葩’的事情,有凌晨三点给我打电话倾诉自己待业的苦闷的,也有直接跳过我们和公司沟通的。”
在冉其看来,一个好的猎头,首先要有自信心,还必须具备强大的分析能力和灵敏的嗅觉,要学会如何“因人施策”。说到这儿,冉其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小博是名牌大学高材生,第一份工作就是行业龙头公司,在公司主要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在猎头看来,这是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的候选人。”冉其说,接手小博的工作后,她与候选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他的离职原因、需求。
小博告诉冉其,离职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在公司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按照他的实际需求,冉其要为他找到一份创业公司的职位。“那家公司的CEO亲自面试,并且给出了公司每年1%的分红。”本以为水到渠成,小博也完成了入职体检等流程,没想到在签正式合同的时候,小博告诉冉其,自己要去另一家更有名的老牌企业入职,理由是外企巨头,待遇好,环境好,加班少,稳定性高。
“当时把我急坏了,马上放弃休假,赶回来和他见面。”一番交谈后,冉其找到了突破口。小博的妻子是公司职员,每月拿3500元的固定工资,孩子刚出生,各种开销剧增,经济压力不小。冉其冷静地帮他分析两个公司的利弊:“创业公司,压力大,工作多,但报酬相对丰厚,升职空间很大,并且每年分红更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外企巨头,确实稳定,工作环境好,但收入可能还是差点。”听完冉其一番话,小博最终还是决定入职创业公司。
提及薪资,冉其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每月的收入在一万元左右,但比起高薪,冉其更看重的是,这份职业带给她的成就感:“每次看到人才和公司签约,我就觉得很有成就感,现在行内内竞争压力很大,我还要继续努力学习,争取早日达到资深猎头水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