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猎头那些事儿

看过电视剧《猎场》的人估计对里面猎头的工作很是向往,孙红雷的缜密思维,胡歌的帅气成为了这部电视剧的主要看点,但是猎头究竟是不是真的想剧中所说的那么神奇厉害呢?从我的经历来说一说吧。

猎头的英文是headhunting,来源于拉丁文,原来是指美洲食人部落,作战的时候把对方的头颅砍下来,作为炫耀挂在腰间的行为,真正叫做猎头是二战以后。欧美一些国家战胜之后,从德国等很多国家里面寻找自己需要的科学家,他们像丛林狩猎一样,到处派专业公司帮他们物色比较优秀的人,这个词后来被借用成为猎寻人才,到国内把原来的含义拿过来叫做猎头。 猎头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业介绍服务有着很大的不同,猎头追逐的目标始终盯在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三位一体的人身上,它搜寻的是那些受教育程度高、实践经验丰富、业绩表现出色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简言之,猎头可以理解为高级人才中介,担当的是高级人才和企业的"红娘"的角色。
这是百科对猎头的解释,看似神秘高级。和我们想象中的人力资源管理这个角色很像,以为是个王者,其实在生活中最多算是个黄金。就像好多人看了《杜拉拉升职记》,就幻想这要去做人力资源总监,影视剧中的职场假设都是有想象空间的。高级猎头和高级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不是没有,那个比例是真的少。高级猎头通常出现在500强企业之间,以金融、科技类居多吧,因为真正的金融人才不是靠招聘进去的,都是背后有粗综复杂的关系交织而成,要不然你以为那些平常看不到又领着高薪资的人是干嘛的?真正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就会发挥背后的力量,这是招聘渠道的人所不能比拟的。

我们平常接触到的那些猎头公司充其量至少能算是个人力中介罢了!
就拿今天下午接到一个猎头姑娘的电话,开头很简单,就是说自己是某家公司的猎头,现在有个职位,不知道我有没有兴趣?
这样的电话在去年接到好多个,我给他们的回答都是先聊聊,觉得可以就保持联系,不行的话就推掉,然后再介绍个朋友给他联系,也算互相帮忙嘛。后面他/她那边有其他职位需要了还会再想起你来。
不过中国猎头说实话,水平真的不咋地,最早我问过一个,“我们这些人的信息是怎么来的?”他说很简单,就是从智联,前程无忧上去下载,然后联系,时间久了慢慢建立感情,这个就是销售的套路嘛!从搜索信息,传输价值,建立感情,最后能不能成交还要看用人单位和面试的人。
这行也是个年轻饭,说年轻不是因为从业者年龄,仅是工作持久度来说,没有哪个人愿意一直做下去。导致这行的流动率跟电话销售一样大,个别人会把客户信息带出来自己做,所以竞争多如牛毛啊!一般带客户出来的还是男性多,女性偏少。好多从事这个行业的女性都是小姑娘,多是实习生,过不了多久就会转行或者直接嫁人了,这也导致猎头行业男性相对偏多。
就从性别来说,坚持下来的女猎头服务和客户信任度要比男的高太多了。经验吧,去年有个男猎头给我推个职位,最后一次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好和朋友在一起。临挂电话前我把朋友推给了他,没多久,我朋友接到了男猎头的电话。朋友就问他是怎么知道他的电话的,谁知那个男猎头说是你某个朋友推荐的,不信的话,我把微信截图发你?
当时我听了就有些想笑,这还让人怎么信任啊,随便把别人信息透露给一个陌生人!

但是,虽说猎头情况不是我们想象当中的,但是建议刚工作不久的朋友们多多积累下这方面的“资源”。对于找工作,平常人的渠道就那么几个:网上投简历;招聘会;还有就是朋友之间的转介绍。这几个当中,朋友转介绍的成功率最高,因为中间有人给你背书,提高了信任度。
对于猎头这方面,可以慢慢转化为朋友,再通过转介绍,对于以后致力于职场发展的朋友会有很大的帮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