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前高管创业做猎头,帮数位NBA老板解决了人才困扰

当萨克拉门托国王队需要迅速完成管理层重组时,球队老板维维克·拉纳戴夫(Vivek Ranadive)在联盟打听一圈,第一次听说了迈克·福特(Mike Forde)和他创办的Sportsology。


2020年8月14日,弗拉德·迪瓦茨(Vlade Divac)辞去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总经理一职。迪瓦茨与国王队的合同本该在2022-23赛季到期,但他在接手的五年里并没有实现带领球队重返季后赛的目标,国王队上一次打入季后赛还要追溯到2005-06赛季。

根据The Athletic此前的报道,在迪瓦茨宣布离任前,拉纳戴夫与他有过交流,希望让同为NBA名宿的球队首席战略官乔·杜马斯(Joe Dumars)在球队阵容构建上获得最终决定权,但迪瓦茨并不同意。

拉纳戴夫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与迪瓦茨在2018年选秀大会上的操作不无关系。当时,国王队用榜眼签选择了马文·巴格利三世(Marvin Bagley III),而不是卢卡·东契奇(Luka Doni),后者被亚特兰大老鹰队用探花签选走,随后送至达拉斯独行侠队。现在来看,不管是个人数据,还是球队影响力,巴格利完全无法与东契奇相提并论。


杜马斯和拉纳戴夫需要尽快找到下一任总经理。

双方最终不欢而散,佩贾·斯托亚科维奇(Peja Stojakovic)随后也辞去总经理助理一职,国王队篮球事务高层仅剩肯·卡塔内拉(Ken Catanella)一人。备受老板器重的杜马斯出任球队的临时总经理,但他对于长期负责球队篮球事务运营这件事并不感兴趣。“我的职责就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找到一位总经理,由外部机构来寻找合适人选,最终决定权则在拉纳戴夫手上。”杜马斯向《萨克拉门托蜜蜂报》记者杰森·安德森(Jason Anderson)表示。

迪瓦茨离任时,距离2020年选秀大会仅剩三个月,国王队需要尽快找到人来接任球队总经理。“我们咨询了联盟和其他球队的老板,询问关于球队管理层重组的相关问题,想知道谁最擅长这方面的业务,然后才听说了迈克·福特。”拉纳戴夫在与The Ringer的电话采访中透露。

福特向拉纳戴夫讲述了自己在切尔西等欧洲顶级球队任职的经历以及创办、经营Sportsology的过程,帮助职业体育队伍做内部分析、找到合适的管理人员都属于他们公司的业务。此外,福特还向拉纳戴夫解释了许多管理研讨会上才会讨论的细节,比如确定目标和分析优、劣势,成功打动拉纳戴夫,拿下了国王队这单业务。

在花了近一个月时间考察后,福特向拉纳戴夫、杜马斯提供了一份10人大名单。大名单确定后又经历了一轮二次筛选,最终有五人获得去萨克拉门托面试的机会。

9月16日,国王队正式宣布聘请蒙蒂·麦克奈尔(Monte McNair)出任球队总经理。麦克奈尔在休斯顿火箭队任职13年,一路从篮球事务运营高级分析师、篮球事务运营总监、篮球事务运营副总裁晋升到总经理助理。

经历此次合作后,拉纳戴夫将福特视为“知己”,还让他协助麦克奈尔组建球队管理层。

国王队管理层迅速完成重组,高效的背后离不开福特和他的Sportsology。“福特了解拥有并管理一支职业球队需要面临怎样的压力、挑战以及需要处理哪些复杂问题。同时他也是一位企业家,知道怎么和企业家打交道。”拉纳戴夫向The Ringer表示。


福特(右)在切尔西的任职经历成了其日后创业的优势所在。

福特在欧洲足球圈混迹多年,1999年至2007年在博尔顿流浪者队任职,随后成为切尔西的运营主管,直到2013年卸任。在切尔西任职期间,福特随队拿下英超冠军,同时也帮助球队首次捧起欧冠冠军奖杯(2011-12赛季)。

在任期间,福特负责过的事务包括招聘、球队表现分析和运动科学等,他深知打造一支强队需要哪些方面的管理人才,这也成为他创办、经营Sportsology的一大优势。

尽管职业生涯在欧洲足球圈起步,但福特却一直致力于研究大洋彼岸的北美职业体育圈。2010年,当时还是切尔西运营主管的福特与时任篮网队总经理助理的鲍比·马克斯(Bobby Marks,现ESPN数据专家)建立联系,两人探讨过许多关于球队管理以及管理层的问题。

2013年离开切尔西后,福特决定创办Sportsology,“有人花了20亿美元买球队,当然希望有更好的管理人员,我们的工作就是帮老板们找到合适的员工。”


Sportsology会通过定制应用程序改造球队文化。

Sportsology的第一位NBA客户是热衷于在欧洲、南美等地区挖掘好球员的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在2013年的体育领导力峰会上,马刺队总经理RC·布福德(R.C. Buford)第一次见到福特。当福特介绍完自己希望在北美体育圈走得更远的计划时,布福德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希望福特能协助推广“马刺文化”。在与马刺队的合作中,福特通过咨询会、发布应用程序等形式,协助马刺队打造更高效、更强大的球队文化。

2015年,Sportsology开始为布鲁克林篮网队提供咨询服务。一年后,篮网队时任总经理比利·金(Billy King)和主教练莱昂内尔·霍林斯(Lionel Hollins)下课,福特顺理成章地成了协助球队寻找总经理接班人的那个人。2016年2月,篮网队决定让肖恩·马克斯(Sean Marks)担任球队总经理。

在马克斯的带领下,篮网队逐渐组建起一套强大的球队阵容。本赛季在拥有凯文·杜兰特(Kevin Durant)和凯里·欧文(Kyrie Irving)的基础上,还在赛季中迎来詹姆斯·哈登(James Harden)、布雷克·格里芬(Blake Griffin)和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LaMarcus Aldridge)等明星球员的加盟。尽管阿尔德里奇后来因心脏问题决定退役,球队伤病阴霾尚未完全消散,但从组建球队阵容这方面看,马克斯的确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从马刺队到篮网队,福特和Sportsology在球队管理层重组和球队文化优化等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福特也逐渐成为NBA的“红人”。

最近两个赛季,NBA有九支球队的管理层有过变动,其中华盛顿奇才队、新奥尔良鹈鹕队和国王队都是在Sportsology的协助下找到了接任者。


奇才队老板莱昂西斯。

2019年4月2日,奇才队总经理厄尼·格伦菲尔德(Ernie Grunfeld)下课,球队老板泰德·莱昂西斯(Ted Leonsis)计划花三周时间与篮球事务运营部门的员工沟通和听取意见,同时还会聘请独立咨询机构来提供建议。

“我现在的主要目标是尽快找到能为我们提供咨询等服务的外部机构,协助我做出最好的决定。我之前在经营球队的时候可能犯过错误,所以现在我必须广纳良言。”莱昂西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

福特随后为莱昂西斯提供了一份候选名单,包括NFL克利夫兰布朗队执行副总裁萨希·布朗(Sashi Brown)、曾在巴塞罗那任职的医疗专家丹尼尔·麦迪纳(Daniel Medina)和乔治城大学校队主教练约翰·汤普森三世(John Thompson III)。

尽管奇才队最终决定让汤米·谢泼德(Tommy Sheppard)接任球队总经理一职,但福特推荐的布朗也成为了奇才队的运营主管。在莱昂西斯看来,布朗在NFL工作的经历和经验可以移植到NBA球队的运营上。

鹈鹕队的招聘经历与奇才队相似,在Sportsology的协助下,他们决定由大卫·格里芬(David Griffin)出任球队执行副总裁,兰詹·兰顿(Trajan Langdon)则担任球队总经理一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球队老板不再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球队事务中去。对此,福特认为核心原因是决策成本在增加,在这个明星球员五年内就能挣到2亿美元的时代里,老板们会更关心如何找到一位好的总经理或者主教练,由他们来招募和管理这些亿万富翁。

实际上,协助球队完成招聘是明面上的工作,福特和Sportsology对于球队文化的改造影响更为深远。“我们不能保证你一定成功,但三年内能让你的球队在做决定时更加明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