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培训|猎头怎么避开那些服务过程中的坑?

每个职业都有不可避免的坑,

比如说IT行业,

产品、

技术、

运营三者间剪不断理还乱的甩锅背锅关系。

猎头行业也一样,

有时候不是你不够努力,

只是时运不济,

会经历过千奇百怪的招聘需求,

也见识了形形色色的候选人。


猎头服务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坑die的遭遇呢?

做猎头都知道,招聘是企业人力资源的工作重心之一,优秀的人才是对于企业的发展前景至关重要。猎头服务则是为企业引荐优秀人才的重要渠道之一。但很多时候,明明很企业很着急,人选亦优秀,却不能成功offer。其中有哪些我们没有掌控的细节?

可能是企业用人部门的坑,猎头推荐了很多候选人,能力和岗位都十分匹配,但是就是被企业各种借口拒绝,问及原因,也总是避重就轻。这里面也许是内部斗争(部门之间),也许是业绩指标等。用人部门总有各种理由不录用推荐的候选人,这往往让猎头成为企业内部问题的牺牲者,让猎头对企业失去信心。如何迈过用人部门的坑?

要与企业的人资经理和用人部门,进行三方会谈,彻底了解公司用人部门的人员架构、人机比例等,了解用人部门真实的人才需求,按照招聘需求再次推荐候选人,若依旧被无故搪塞,那可以选择放弃了,其他的事就丢给企业内部自己解决。

可能是虚假招聘职位的坑,在特定的时间段,有些企业因为外界变动或者内部的压力,会发布一些虚假招聘信息。一面是为了外界知道他们有这个方向的需求和发展,另一面就是让公司内部员工感受到一丝威胁,从而提升工作活力。那么,猎头如何辨认那些是虚假招聘?

可以试着去探探企业HR或者公司员工的口风,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公司内部真的有招聘需求的话是会有迹象的。

还有可能是企业对候选人眼缘方面的坑,有的时候推荐的候选人能力各方面都满足用人部门的要求,但就是在最后拍板之时被拒,问其原因也只会得到不好二字。当候选人的能力满足要求的时候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了,很多时候都会讲究眼缘,并不是候选人真的不好。这种情况猎头如何避免?

不同的领导风格的人所带出来的团队风格也各不相同,而这恰恰就是用人部门拒绝候选人的理由。团队处于阶段,初建、发展、还是成熟团队,每个阶段对候选人的一些软性要求也是不一样的。

更多的都是在以匹配为原则去寻访,但是匹配涉及的层面还是很多的,越多方面契合,通过率就越高。但要提醒各位猎头朋友的是,要先清楚用人部门的真正需求,再使用合适的招聘策略来进行工作,避免无用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