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地产猎头,谈谈我的感受和思考

早上一醒来,就看到有人留言,说“我是从业一年的地产猎头,今年已经感受到寒夜感动带来的内卷和疲惫,对未来及其迷茫?目前的情况,作为地产猎头,我该如何调整?”其实我做猎头20年,但专门地产猎头也就近几年,之前多年对地产职位只是断断续续的接触,可能我没有非常权威的发言权,但我想谈谈我的感受,作为对留言朋友的回复,可能也会对正在做或想做产猎头的你有所参考,也同时让更多地产人了解和理解我们地产猎头。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地产猎头,入门极易,做精极难》,深感地产行业猎头最大的问题是很难把握结果,以前做其他行业猎头,基本上一个单子能不能成,从拿到一个单子自己就基本上能判断是否可以成,往往最后结果相差不会太远,而且基本上offer之后到上班到保证期结束,中间有变数的非常少。而地产猎头就难了,首先你得要快,你的同行很同事都想快,但这个快其实也产生一个问题,就是有人会抢先推背景很好,但其实意向不太强的人,有些甚至人选还在忧虑,很多人就先推了再说,因为你不推别人就推了,这样的话可能你跟进多年的一个人就跟你无缘了,这样的案例最后的结果往往是offer很顺利的发了,人选却鸽子了。我们之前做猎头,都是猎头先面试之后再推的,但地产猎头哪里能等啊,你一等的话无数个猎头公司都已经推掉啦。


要快的结果导致结果不太好把握,而且极有可能,一不小心,你跟进的人选就被别人推了,对很多候选人而言,他不管谁推的,可能你接了个电话上了个厕所,你的同事或同行就推荐了,我之前都有时发现,我在做推荐报告时查客户猎头系统看到没有人推,做完后再传已经重复了,那一切都白做了,而且,很郁闷。

对了,说到郁闷,做地产猎头你郁闷的时候要比做其他猎头多太多,这就牵涉到另外一个问题:时机。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说倒候选人跳槽时机往往更重要,地产猎头呢,也还更是如此。你想想你会不会经常遇到,你可能是第一个给某个人选推荐某个职位,但最后他同意推荐的不是你,也不是第二个猎头,不是第三个,但很可能是第十个,因为可能他之前根本没有考虑过要跳,或者看到这么多猎头推荐好好的想了想,嗯可以看看,刚好第十个猎头电话来了,好啊,帮我推吧。他不会想到你是第一人给他推荐的,这样的事情你遇到吗?我就经常遇到,所以要说郁闷,地产猎头可能每天都会郁闷。当然这种事情有时小幸运也会降临到你头上,有时你可能就是那第十个人,前面九个人帮你铺垫好了。


所以,想做好地产猎头真的没有那么容易,你想想我这么多年的猎头有时都无法把握结果,新手就更难了,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下就更难了,做地产猎头努力往往是不够的,你需要一些技巧,我记得之前就有一个同事经常会跟候选人再三强调:有其他猎头再跟你推荐同个公司职位,不要理他,还是过来找我。但这样的话可能你说出不来,人选也未必会听你的。

既然无法把握结果,我们就只能尽量把握过程,由于无法判断哪个人选能胜出,我们只能尽量多推,快既然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我们也只能尽量快。既然我们知道郁闷会是常态,我们就不要太在乎一个单子的得失,看的更远些,看到自己的积累和进步。做猎头,想要做的更久,心态永远非常重要,否则你会每天生活在郁闷当中,而郁闷的情绪无法使得你成长。


但要问我地产猎头有没有前途,我要说地产行业仍旧是一个支付力非常强的行业,你想想一个15万亿以上的行业,猎头只是从中分一小杯羹,况且地产再不行,利润仍旧好于许多行业,我反而觉得经历过2021年的地产行业调整,房企和人选都会更加理智,未来双方都会更加慎重,而这会使得招聘的效率更高,我一直觉得地产行业一方面鸽子满天飞,一方面offer拿到手软,都不是很正常的现象,这个很多程度上也是行业招聘的不成熟和内卷。因为正常来说,对企业适合的人和对人适合的职位往往不应该那么多,就像我看到一些人选去面试某些公司机会,我感觉从其个人职业发展上明显不太适合。而企业面试某些人,我预计人选最终不太会去。希望经历过这样的洗礼,都有更加理智的招聘和求职,让地产行业猎头变得更好把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猎头胡兆军,职场助你赢!关注我随时获取职场力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