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城市猎人!专业猎头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正值金三银四招聘季,知名视频网站优酷推出首档猎头职场观察真人秀《嗨,城市猎人》,该节目聚焦“猎头”职业,遴选七位「“猎头之星”候选人」,通过真实案例考核,完成“城市猎人计划”,争夺晋升名额。

 

节目真实还原职场生态和人设,以老板视角、员工视角及招聘视角三种不同维度展开新兴热门行业的讨论,直击就业痛点,不乏职场精彩故事,洞察当前行业风向标。


Pic. 观察团金句截图

揭开面纱

 

We Are

Headhunter

走近猎头

节目的播出也让猎头行业再次受到广泛关注,不少网友对猎头这一职业产生了极大兴趣。

 

@新浪微博网友:大开眼界,原来猎头行业这么有趣和神秘!

@小红书网友:看了综艺get了很多新知识,猎头其实也算当代伯乐吧!

@抖音网友:看了这个节目,我自己都想去试试!

 

其实所谓猎头就是帮助企业客户招聘中高端人才,促进人力资源更优配置的角色。在《嗨,城市猎人》的开篇及先导片也有简单介绍了猎头的大概工作流程:猎头对客户的HC进行深度剖析,精确人才画像,制定猎寻方案,筛选CV,搜寻合适人选“打CC”,针对合适人选进行职业规划形成推荐报告,进行交付。

*HC: headcount; CV: 个人简历; CC: Cold Call


Pic. 《嗨,城市猎人》节目截图

 

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其实都是“技术活”。“一目十行、过目不忘”这种武侠小说般的技能,也能在部分top级猎头身上重现江湖。作为已深耕行业23年的“猎场老江湖”小展(深藏功与名),也是见证了许多从默默无闻的R一路披荆斩棘,成功进阶为百万顾问/行业经理的业内传说。

*R: Researcher

 

而随着行业不断发展,分工也越来越趋向精细化,如今的猎头也会按照不同的DIG进行分类。比如部分猎头会专职招聘单个行业的人才,如金融猎头顾问、IT猎头顾问、大健康猎头顾问等。当然,各行业均有涉猎,并且融会贯通的猎头顾问也不在少数。

*DIG:Discipline,Industry,Geography

 

总而言之,猎场就像江湖,江湖自有规矩,也许偶有少数人破坏规矩导致猎头行业风评被害,但扎根于这个行业持续发光发热的大多数,依旧是那群怀揣梦想,坚守底线,永远热烈的职场绘梦人!

乘风破浪

 

One-day

Routine

每一天

小P(化名),是一名入行3年就职于ZDL的高级猎头顾问,让我们跟随她体验一下专业猎头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迎接新的一天

 

与大多数“朝九晚六”的上班族一样,早上9点整,小P精神洋溢地走进地处深圳CBD的总部办公室。

 

在一天的工作之前,小P一般会先罗列出当天重要的待办事项,包括与某位客户联系、跟进团队项目进度、安排候选人面试等。随后小P会集中回复一轮招聘app、社交平台及E-mail刚收到的消息,这大概需要花费她10-15min的时间。

 

小P就职的ZDL是中国最早一批老牌猎企,目前已成立23年。小P是3年前应届毕业作为校招生加入ZDL,在第一年的学习实战中飞速成长,如今已晋升为团队的小组长,在工作中如鱼得水。

筛选CV、电话沟通

看CV和打电话是猎头每天的基础工作。大概9点半左右,小P就开始今天的“辛勤劳作”。一名资深猎头一般能用十几秒就从1份简历中读出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并判断是否符合客户的人才画像。小P今天要看完300多份简历,从中选取20-30份进行深入剖析了解,最后筛选出1-2份推荐给客户。为了方便联系,小P有两个手机号码。“一般我会选择在9:30后开始电话联系候选人,有时候候选人工作时间比较繁忙,我也会与他们提前约定时间,下班后再与他们联系。”

 

与客户联系也是猎头的工作重点。小P的团队主攻新能源行业,今早刚刚推荐面试了1名整车产品岗,约定时间11:00一到,小P就给客户致电反馈人选进展情况。

 

除了电话拜访,外出拜访对于猎头来说也是常态。小P说:“如果是出差拜访,为了效益最大化,有时一天要拜访3个以上的客户”。不定期拜访能够与客户保持紧密沟通,有时还能带来新的业务,是猎头BD的重要方式。

*BD:Business Development

背景调查、聘后辅导

 

经过上午高强度的工作后,中午小P一般会和团队的伙伴一起到附近吃个简餐,有时会顺便去Cafe坐着闲聊一会。“劳逸结合,而且同事彼此更熟悉,工作开展也会更顺畅。”经过短暂的休憩,下午1:30,小P又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中。

 

今天下午,小P要完成另一位人选的背调工作。从推荐面试到成功上岗中间还有许多环节,在企业与人选基本确定意向后,猎头还会对人选进行专业细致的背景核查,帮助客户防范雇佣风险。“成功上岗也不意味着项目完结,我们会定期展开回访辅导,通过专业的评估体系衡量人选适配度,为客户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不做一锤子买卖!”小P表示。

团队沟通、保持精进

 

临近下班,小P会查看团队成员的今日数据,组织一个总结小会,跟进项目进度,解答小伙伴们的工作疑惑,强调明日工作重点等。不断复盘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当然,需要下班联系的候选人,小P也会依约一一致电。

 

而在下班通勤回家的地铁上,小P一般会打开公众号或资讯app,用碎片时间查看每日行业资讯以及学习最新行业知识。“新能源是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行业,想要帮客户精准找到人才,与候选人时刻有话聊,猎头顾问也要保持行业敏感度,不断学习和精进。只有你越来越专业,才能让客户及候选人一直相信你的专业!”

 

星光不问

 

Lifelong

Career

赶路人

猎头的工作,看起来并不复杂,但简单中处处蕴藏玄机。如果想要飞驰猎场,基本功不容小觑。

 

良好的沟通能力。与人打交道的工作自不必说。

优秀的时间管理能力。招聘流程事项繁琐且不容纰漏,做时间的主人,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才能抵达更高的业绩!

强大的抗压能力。这个行业压力不小,来自客户、公司乃至候选人的多方要求,扛下来你就是最棒的!

不断进步的知识与人脉。做单效率与知识和人脉的积累息息相关,当然也正因为这一点,也有人说猎头是“做到老”的职业。从你入行开始,每一件都是在为你往后漫长的职业生涯累积点数!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当你开始熟练掌握和运用,当你一步步见证无论是企业发展历程还是他人职业轨迹因你而发生变化,因你的专业而精彩纷呈,这种帮助他人的快乐是金钱和地位无法取代的,当然随着你的不断成长那些亦不会缺席。

 

以上就是猎头,一份普通的工作,但也许能成为你的终身事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