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库解散后技术人才何往 金融机构伸出橄榄枝

一位曾经在芯片行业“挖人”的猎头告诉记者,已有不少猎头闻风而动,哲库解散后,经验丰富技术深厚的人员可能很快会被有实力的科技企业抢走。

5月19日,马上消费金融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通过脉脉、微博以及猎头公司等第三方渠道获取到相关信息,看到有相关信息后,第一时间做出了广纳科技人才的决策。”目前,马上消费金融对哲库员工开启绿色特殊通道,招聘岗位主要包括算法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C++开发工程师、数据工程师等对口岗位。

消费金融之外,银行等大块头金融机构的人才结构亦在发生明显变化,纷纷加码科技人才的招揽。

招聘迅速启动

对哲库(ZEKU)含泪告别后,这家国内自研芯片的头部硬科技企业,除了给行业留下传说,也留下了优质的技术人才团队。据其官网介绍,哲库拥有5年以上芯片行业经验的工程师占比近80%,硕博员工占比也接近80%。

一位哲库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解散后的这几天,他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收到了其他同行公司的面试邀请,“安排得比较密集”,有芯片行业的企业也有互联网公司,但暂时还没考虑金融行业。他表示,经历了哲库的突然解散,对芯片行业的信心有点受到打击,接下来可能会更倾向于在互联网行业的公司。

在金融行业,马上消费金融是最早宣布对接哲库员工的机构,其已在企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招聘公告。据马上消费金融方面透露,“HR团队已在脉脉等社交平台主动向哲库离职人员发出邀约,并进入哲库离职群,专门对接哲库毕业人员,为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

对于芯片行业的人才吸纳到金融行业是否有壁垒,上述马上消费金融负责人认为“行业之间确实存在一些差异,我们主要侧重软件研发,会更倾向通用技术类型的研发人员。”

在看到哲库解散的消息后,马上消费金融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做出了定向招聘的决策。上述马上消费金融负责人表示,面向哲库员工的招聘,一方面是为了吸纳科技人才,为自身的稳健长远发展蓄力,另一方面也是作为一家科技驱动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更加珍惜人才的表现,希望为科技人才打造更具前景的发展环境和事业平台,避免科技人才面临突发失业的窘境。

马上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截至目前,该公司拥有2000余人的研发团队,申请发明专利超1000项。2022年,马上消费金融总资产665.10亿元,净利润17.88亿元,同比增长29.34%,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均处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的第一梯队。2022年,该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认定,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猎聘的《2022年度金融行业人才趋势报告》显示,近5年产品经理流入金融行业占比最高,为2.83%,原因是金融机构在需求规划、产品设计等各种场景均需要产品经理;近5年java开发人才流入金融行业占比为1.94%,居所有职能中第七,随着各金融业务方愈发重视金融科技转型,大力引入Java等科技人才以助力内部科技化发展。2022年,金融行业与互联网行业人才互相流动最为频繁。金融IT领域“技术”是第一竞争要素,互联网人才流入金融行业占比最高。随着各互联网企业布局金融领域,需要懂金融知识的人才加入,因此积极从金融行业里吸纳人才。

金融人才结构变迁

近年来,消费信贷获客、运营、贷后管理的各个环节线上化,也催生了金融机构对技术人才的需求热度,传统的线下营销团队占比逐渐下降。

以老牌消金公司捷信消金为例,其在开业之初就铺设了规模庞大的线下团队,据公开信息,2019年捷信消金的实地及电话催收代理团队就高达22000人。在此后的几年中,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和线上化浪潮,捷信消金裁员的消息时有传来,挣扎着向线上转型的过程中,该公司原本数量庞大的地推销售人员首当其冲。

原银保监会非银部3月底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指出,2022年,消费金融公司累计发放线上贷款2.47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96.17%。“消费金融公司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线上业务占比逐年提升,目前已有17家公司实现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办理、贷款审批自动化决策、金融服务7×24小时不间断的纯线上数字驱动模式,占行业全部机构的比例为56.67%。”

另一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增加了科技人员的比重。2022年年报显示,工商银行的金融科技人才达3.6万人,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均超过1万,交通银行2022年推进“金融科技万人计划”,人员同比增幅达到29.15%。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科技研发人员达到1.08万,中信银行科技人员达4762人,较上年末增长11.11%,科技人员占比8.4%。

2023年年初的银行社招中,金融科技岗位需求量也不小,如浦发银行有16个部门共计66个岗位参与招聘。其中,与金融科技紧密相关的信息科技部和网络金融部共招聘23个岗位,占比超三成,零售相关业务部门占据17个。“从建立专业人才队伍来看,消费金融行业这几年不断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不仅重视风控人员、客服人员、产品研发人员的专业性,还在有意提升整个人才队伍的技术人才占比和综合人才占比。与以往不同的是,一些新型岗位人员变得越来越重要。”由瞭望智库和光大银行联合发布的《2022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白皮书》中指出。

以算法工程师这一岗位为例,在消费信贷的营销和风控环节,随着精细化管理要求提升,重要性也随之凸显。一家助贷机构人士表示,疫情三年影响下,个人消费贷款的需求萎缩,更需要加大线上营销的力度,其所在机构今年新增了几十人的算法团队,他们通过深入挖掘用户的数据,辅助业务部门精准营销。比如一条推荐贷款的短信,短信的内容关键词对哪些人更有吸引力,在什么时间点发送用户点开的概率更大等等。通过算法分析,能帮助节约成本,也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在风控环节,算法会更精确地根据用户不同的信用条件给定利率,也能帮助消金业务提高收入,留存客户。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算法工程师的起薪很高,去年的话应届生有可以给到年薪50万,资深工程师的薪酬会更高。

在某招聘网站上,记者看到,杭州一互联网企业招聘高级算法专家,给出的薪资是每月55k-85k,16薪。深圳一大型通信设备公司招聘3A算法,40k-70k,16薪。

对于高薪招聘技术人员的动机,不同企业也有不同考量。也有企业看上了科技人才的平台“光环”,一家北京的小型科技企业对记者表示,公司曾重金招聘阿里的P9、P10级研发管理人员,因为对企业拉融资有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还通过与科技服务商的合作,一位上市金科服务公司高层对记者表示,在高端人才方面会吸纳更多数学、物理专业的博士生,打造专业研发能力。

5月18日发布一季度财报的金融科技企业信也科技表示,公司第一季度科技研发领域投入1.3亿元,同比增长12.3%;近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

上述马上消费金融负责人表示,未来消费金融行业市场竞争越激烈,对于有科技能力的公司是好事,行业要保持适度的竞争,后续的规则将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