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猎头如何打破思维定式,搞定跨国“订单”?

一次回荷兰的时候,常文佳路过机场书店,顺便去里面逛,在畅销书区里看到了当时特别火的职场小说《杜拉拉升职记》。翻了十几页以后,就掏出钱包买了下来,捧着书上了飞机,一口气看到结束。因为她发现这里面讲的所有故事,正是自己曾经有过的经历。

2.png

从前台小白到欧洲区HRM的华丽转身

2008年,在欧洲读完人力资源MBA后常文佳决定留在当地工作。她应聘的是一家中资公司的荷兰分公司,做人力资源和行政的工作。

然而入职第一天她就懵了,这个所谓的分公司,算上她竟然只有四个人,当时她的工位,就是公司的前台。当时的她不得不身兼数职,既要按照总部要求完成人力资源的各项工作,还得负责行政事务、前台接待。刚步入职场的她内心有点崩溃,这一切和她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不过,常文佳还是留了下来,而且一做就是五年。

五年里,加班成了工作的惯例,用她的话说,当时自己几乎没有一次在凌晨1点之前睡过。工作强度之大,到今天回想起来她都觉得不可思议。得益于这段高强度的工作经历,五年之后,常文佳成功跳槽去了另外一家中资公司,担任欧洲区的人力资源经理。

3.png

想在海外做猎头,需要知己知彼

如今的常文佳已经是一名创业者,开办了自己的猎头公司,专门负责为拓展海外市场项目的中国公司做招聘。多年的中资公司HR工作让她在招聘中获益颇多,相较于外资猎头同行,她的公司更能理解这些中国公司的用人需求。

在海外做猎头,和国内有很大不同。在常文佳看来,尽管国内的HR们工作流程已经和国际上大公司的同行相差无几,但是在实践中还是有很多差别。

首先,中国的用工环境、法律法规,就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完全不同。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海外做招聘,发布的岗位说明里面是绝对不能提到年龄和性别要求的,而在国内,招聘网站上类似于“男性优先”、“三十五岁以下优先”这样的要求比比皆是。许多HR在给他们的招聘需求中就会出现这样的字眼,这在海外是绝对不能提的,甚至有可能会给企业惹来一些法律上的风险。

其次,做海外猎头需要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水平。海外的候选人会经常提出很多专业问题,包括对企业的岗位职责、职位名称提出不同的看法。这对猎头是很大的挑战,需要有足够的经验和专业能力,在拿到企业委托的第一时间和企业方沟通职位要求的细节,有时候还需要拉着用人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开会。

在常文佳的公司,顾问都是有足够的能力可以去影响企业的人力资源决策者、或者用人部门负责人。猎头们丰富的招聘经验也会企业受益,前期彼此确认正确的招募方向后,就可以很快开展工作,以免因为对人才定位的模糊给双方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此外,文化背景差异也是猎头需要面临的大问题。欧美人不像中国人,有很好的服从性,领导说什么就是什么。他们经常会在工作中直接提出自己的看法,甚至为了自己的观点跟上级争辩。大多数时候,西方候选人这样的争论只是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但在许多中国的企业管理者看来,这是对领导权威的挑战了。

类似的案例,常文佳和同事们在工作中屡见不鲜。为此,她经常在和客户接触的前期,就尽量给中资公司的负责人们打好预防针,告诉他们双方在文化上的差异点和解决方案。这样的细致帮助她的候选人更快的融入了雇主公司,也为她在企业赢得了尊敬。

4.png

创业者常文佳,变化之中坚定方向

在这十年里,从中资公司的雇员到服务中资公司,常文佳和团队为许多的中国公司成功招聘到了欧洲区负责人。眼看着客户们因为自己的推荐,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可以说杨文佳一路见证了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

“如果三四个月不回来一次,就感觉自己跟不上中国的变化了,像个傻瓜一样不认识这个国家。国内现在都是手机打车、手机订票,互联网支付非常发达,和十年前刚出去的时候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国内的变化之快让常文佳惊叹不已,不过变化往往蕴藏着新机会,这样的环境更是冒险家的乐园。充满冒险精神的创业者常文佳,也正在考虑是否有合适的机会可以回来,在急速发展的中国拓展自己新的事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