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如何与教育携手同行

随着深度学习技术、ImageNet竞赛在图像识别领域带来的突破,以及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新理念快速发展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再次爆发。如何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和职业教育、机器人时代的人工智能教育以及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智慧学习已成为当前国内外教育界和产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2017年3月,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两会热词。同年国务院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把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建设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并指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辅助日常教学,实现日常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定制化,推动新型教育体系的构建。人工智能也在刚刚颁布的2017年版普通高中新课标中列为选择性必修课。2018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由国家统一布局、统筹发展规划,在国家层面上形成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蓝图。

3月18日,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聚焦人工智能2.0等前沿话题展开深入研讨,并专门举办分论坛,请专家围绕“人工智能与教育”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人工智能扩展教育新天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提出,随着智能城市、智能医疗和智能交通等社会新需求的爆发以及互联网、移动计算、超级计算、穿戴设备、物联网和云计算等信息环境的巨变,人工智能开始迈向新一代,即人工智能2.0(AI2.0)时代。人工智能走向2.0的真正动因是,世界正从原来由人类社会和物理空间组成的二元空间,向由物理空间、人类社会和信息空间构成的新的三元空间演变。其关键理论与技术包括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和自主智能系统等。

当前,人工智能2.0技术初露端倪,AI已显露走向2.0的大量新特征,包括大数据上的深度学习+自我博弈进化技术、基于网络的群体智能已经萌芽,人机一体化技术导向混合智能、跨媒体推理已经兴起和无人系统迅速发展。潘院士指出,人工智能2.0对教育的挑战,包括基于大数据智能的个性化教育、跨媒体学习、终身学习的智能支持、教育现代化需要多领域结合攻关等。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战略实施中,队伍的组织和人才的培育是关键,要在全国形成一支政、企、学相结合的人工智能攻关力量,加大人工智能人才培育和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创建一批政、产、学合作为基础,科学、工程和教育相结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试用灵活体制,实现快速发展。人工智能走向2.0,是人类实现新进步的一件大事,应主动推动国际合作,建设合作平台,与全球愿意携手的科技人员一起,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推动人类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机器人产业发展最缺的是人才

“当前中国人工智能行业人才需求极速增长,但人工智能人才供需失衡,人才数量少且质量不高。随着生产力的变革,更多更复杂的工作被人工智能系统取代。”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认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教育领域应用的重要场景之一,未来职业教育要积极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岗位变革、人才素质的要求变化和人才层次需求变化,将人工智能与教育进行深度融合,落实职业教育任务,培养产业变革所需技术技能人才,提升现有劳动者素质。人工智能时代职业教育的发展策略包括人才培养目标回归教育本质,调整专业设置,引领产业发展;信息化影响下的教育教学方法;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精细化管理;“AI+”师资建设等。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刘宏系统分析了近年来“机器人热”的国际国内技术和产业背景,提出智能机器人是人类社会工具发展的最高形态的基本论断。机器人时代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就是要紧密结合产业背景,把握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前沿方向。目前,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最缺的是人才,人才培养最缺的是规范。机器人时代开展机器人教育,迫切需要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的深度融合、交叉创新,推动“智能学科与技术”新学科建设。

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智慧学习

哈尔滨工业大学多智能体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朴松昊教授提出,智能化是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智能机器人是具有感知、思维和行动功能的,是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等多种学科和技术的综合结果。未来智能机器人的几大发展趋势是,语言交流功能越来越完美,外形越来越酷似人类,逻辑分析能力越来强,功能越来越多样化。

人工智能机器人这一技术近些年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教育领域也正拥抱和吸收这样的新兴技术。为适应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技术推动下的信息时代变革,加速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作为此次论坛主办单位的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学术单位,以及数十家相关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全球教育机器人联盟,以期汇聚全球人工智能及教育领域的资源和力量,打造教育机器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全球教育机器人发展和人工智能教育应用,解决智能时代教育关键问题,培养新时代的数字公民,共同推动教育机器人的人工智能教育产业发展。

“我们现在进入了新的智能技术大时代,应将科学的线上游戏等进一步应用,纳入到智能教育当中,包括范式模拟和心理知识的使用,来适应瞬息万变的世界发展。”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武汉大学张俊教授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改变和颠覆大多数现有工作岗位和产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涌现,工业社会将升级为智能社会,我们应该引领时代潮流,以教师为中心的工业化教育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教育转型。

百度教育高校方面的业务负责人罗虹荣谈到,随着首个国家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落地百度以及无人驾驶系统和DuerOS系统(人机对话)的实现,百度AI技术已成为国内人工智能技术的领跑者。如人脸识别、知识图谱、知识捕捉、知识评测和知识共享等技术在教育领域(如课堂签到、学习图谱和云端知识库等)的应用,展现了未来人工智能与学校有机结合后形成的智慧教育生态。

教育机器人和智能教学系统是人工智能在教育中应用的典型,在不断拓展知识领域和知识类型的过程中,将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转变教师角色、激发学习潜能。教育要积极主动地适应智能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以深化应用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变革,全面实现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创新的潜在价值。(本报记者 黄蔚 通讯员 高媛 徐晶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