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捕手卢金珠:像猎头一样发现好故事

当了4年IP捕手后,卢金珠最近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公司业务是他所擅长的IP买卖及运营。4年前懵懵懂懂进入这一行时,他没想到,这将会成为他奋斗一生的职业。

前不久,卢金珠做了一个他自己很得意的项目。他从阅文集团买了一个IP,并把这个IP卖给了阅文集团收购的新丽传媒。理论上,新丽作为阅文的子公司,有优先购买阅文IP的权利,并且价格会更优惠,但茫茫书海中,他们需要卢金珠这个IP捕手的牵线。

捕手的作用,在于慧眼识珠。中国有1647万部网络小说,超过15万部网络漫画,还有585家出版社源源不断供应新内容,数千万部作品中,哪些值得改编?应该让哪个影视公司改编?卢金珠所做的事,就是发现有价值的IP,然后牵线搭桥,给好的IP找到好买家,他也能从中获益。

这个职业人数不算多,从业者一般是之前的文学网站编辑,图书公司代理商,或是影视公司版权经理。但数量还远远不够。在2016年前后IP疯狂的年代,中国有过很多IP失败案例,冒进与烧钱背后,就是缺了IP捕手的专业支撑。2018年,整治天价片酬和明星税收的政策过后,拂去了高片酬的泡沫,也让IP走向正常化。

一天时间内,卢金珠就能判断某个IP能不能火,他经手的IP,罕有失败案例。在上一个公司,不采买天价IP的前提下,他花了上亿元,买了100个左右的IP。其中不乏东野圭吾的《嫌疑人X的献身》,前阵子刷屏的漫改电影《快把我哥带走》。

幸运的是,卢金珠4年买到的100多个IP,几乎没有砸在手里的。最多一年时间,他就能顺利找到买家卖出去,其中50多个IP,已经改编成影视剧或正在改编中。

幸运的背后是专业的眼光。卢金珠有长期在文化行业工作的经历,担任过榕树下总编辑,他经历过《三体》10万块钱卖出版权的时代,也经历过一部网络小说别人向他开价1亿元的时代,2018年,那股IP狂热的风潮终褪去,他认为,现在的IP,回归到了一个正常的价值。

“嫌疑人”的故事

中国IP市场的火爆,始于2015年。这一年,《花千骨》大热,《伪装者》、《琅琊榜》口碑逆袭,好IP的价格刚刚从前一年的几十万涨到过百万。在2014年,卢金珠做了自己第一个IP项目,《嫌疑人X的献身》。

刚开始是受人之托。一家上市影视公司看中了东野圭吾这本知名小说,辗转找到了卢金珠当时所在的公司,公司评估完后,觉得这件事可以做,采买版权的任务便交到了卢金珠手里。

当时市场几乎没有IP的概念,购买渠道也远不如现在畅通。卢金珠尝试了很多渠道,最终托人找到日本的关系,通过一家韩国人在美国开的公司,辗转买到了这本书的影视改编权。当时,买《嫌疑人X的献身》仅花了70万元,到各地出差的差旅费,以及这70万元版权费,都是卢金珠自己垫付的。

买回来之后,一开始提议的上市影视公司担忧探案题材的政策风险,放弃了这个项目。本来只在中间牵线的卢金珠又需要把这本书卖出去。他继续与其他影视公司洽谈,最后找到了光线传媒的王长田,运气不错,王长田本人对这个IP很感兴趣,组建了项目组,经过3年的时间,这本小说改编成了同名电影,2017年3月上映,苏有朋执导,王凯、张鲁一、林心如主演,票房4亿元。

卢金珠之前所在的公司,并不只简单做IP买卖,还通过IP版权作价投资影视剧,《嫌疑人X的献身》是他们第一个电影项目。“回报率很大,”卢金珠回忆,2014年IP的价格几乎是“白菜价”,“有很多很便宜的小说,十几万,几十万就能买到非常知名的IP,贵的也不过100万左右。”一两年后,IP价格疯涨,同一部作品,价格从几十万变成了几百万,甚至涨到几千万、上亿元。

同年,他还帮助张嘉佳运作IP,张嘉佳当时的知名小说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有20多篇小说,他卖了十几个,其中包括卖给王家卫的《摆渡人》。

2015年,卢金珠加快了买IP的速度,随后3年,他买了超过100个IP,花了上亿元,“其实也是在赌,但是我们觉得这会是一个方向。”之后IP的疯涨,证明了他的眼光,到目前为止,这100个IP已经基本都卖出去,其中一半以上和国内一线影视公司及演员合作。“给公司赚了不少钱,”总结自己那几年的IP买卖,他给了自己这样的评价。

“捡漏”

成为IP捕手,最关键在于眼光。去年12月,卢金珠捡了个漏,买了一部经典作品,这本小说完成时间较早,并不在近期IP采买者的视野范围内,价格也不高,但圈内浸淫已久的卢金珠认为,这个小说非常有价值,“非常好的一个作品,我会在未来的三个月之内把它合作出去。”

根据他的经验,阅读量高、粉丝多、价格高不一定是好IP,“要看它的类型,它故事的扎实度,它的人物形象本身是否很鲜明。”

在他的从业生涯中,最成功的一部小说,买完后价格翻了20多倍。现在IP价格涨上来之后,很少能再“捡漏”,但他经手的IP,基本保持有几倍的溢价。“我算比较谨慎,但是经过我们的包装运作,或者说因为有专业眼光,能比别人抢先一步,总会让IP发挥更多的价值。”

卢金珠也有遗憾。直到现在,他还在遗憾没有买到《无证之罪》。这部2017年与《白夜追凶》并驾齐驱的刑侦剧原著,很早期就被卢金珠看上了,但最终被公司否决。被否决的原因也是担忧政策风险。后来,《无证之罪》被爱奇艺拍成了网剧,成为2017年爆款剧之一,豆瓣评分8.2。

他事后总结说,没有风险就没有回报,“可能青春校园、爱情婚姻题材没有大的风险,但它也可能会是一个非常平凡的项目。”多次尝试后,卢金珠发现,合作方、大公司非常认可的口碑项目都会有一定风险,“现在没有任何风险的,我反倒还去反思一下到底适不适合买。”

后来,他把《无证之罪》作者其他所有的作品版权签到了公司,这个作者的编辑经纪约,他也同时签下。“很多人被我抢过IP,我也抢过很多人的IP,被人抢的原因很多,更多还是要坚持自己的内心。”

压力

2018年下半年,卢金珠离开了服务4年的公司,自己创业,继续做IP生意。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前提下,这需要很大勇气,也侧面印证了他对IP这个新市场的看好。成为老板后,买卖IP花的是自己的钱,需要更加谨慎,也有了更大压力。

“我给自己定的卖出去的时间线是3个月,最多9个月。超过9个月,就有压力了,”根据业内通行规则,买到的IP一般会有5年、8年、10年改编权,只要在最低5年到期之前卖出去,就不会亏本。但当前IP普遍一部几百万元的价格,多部采买后,也是一比不小的投入。

好在,多年从业经历后,卢金珠已经打通了IP产业链的上下游。在榕树下及盛大文学期间,他与国内主流文学平台、作家、出版机构都有长期合作,上家公司任职期间,他也合作了大多数知名导演和影视公司,包括侯鸿亮、刘江、光线、华谊、爱奇艺、阿里影业等。

之前卢金珠所在公司通过IP版权入股的三部电影,成本不高,效果都还不错。《嫌疑人X的献身》票房4亿元,《快把我哥带走》3.75亿元,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主演的《少年的你如此美丽》也已经入围第69届柏林电影节。运作过多部影视剧后,他发现,“对于好IP,明星甚至愿意用很低的价格来拍。他们也缺好IP。”

从业多年,卢金珠决定将来还继续做这一行。他们就像猎头寻找人才一样寻找好故事。这个发现故事,并且让故事从文字、图画变成大荧幕上演绎的过程,他认为,“就像一座山一样,你去攀登它,征服它,有意思极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