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米启动微猎头“火种计划”,C端裂变实现大爆发

近日,一站式招聘服务平台斗米宣布将启动微猎头“火种计划”,这是继4月宣布品牌升级之后,斗米的又一个大动作。微猎头是通过将任务和岗位招聘信息分享给已有的C端用户,通过系统、培训、运营等一系列的赋能,使其能够在自身周边快速裂变,为更多的求职者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工作岗位,不仅拓宽了用户的增收渠道,得到获取更多收入的机会,也让斗米的招聘渠道下沉到“毛细血管”。

在人口红利式微的大环境下,斗米微猎头“火种计划”不仅是对其招聘业务的有效补充,更是发挥斗米强大的线上流量和线下服务能力,挖掘劳动力新价值的有力尝试。
C端的裂变潜力,微猎头背后的逻辑
在斗米联合创始人兼营销副总裁赵冰看来,微猎头“火种计划”是斗米打造赋能型平台,建立人才共享生态圈战略的落地项目,也是对以往业务模式的一个延续。“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在给斗米平台上7600万用户提供适合的工作机会,可以说是‘输血’的过程,而微猎头,就是一个‘造血’的过程。在用户进行不断裂变的过程中,斗米更像是一个火种,不仅给用户带去方向,也能让其快速实现自身成长、创造价值,形成燎原之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共享经济的崛起,让工作有了新的定义。越来越多人加入了弹性工作的队伍,追求自由灵活的工作模式,而社交网络的兴起,让人人都成为了媒体,不仅给人们创造了灵活就业的沃土,也让每个人都能担任HR的角色猎取人才。
而在这个过程中,C端求职用户也经历了变与不变。改变的是,服务业基层岗位从业人员逐渐被互联网所渗透,越来越多人开始使用互联网找工作;而不变的是,口碑和熟人介绍仍是他们求职的重要渠道。通过微猎头这种C端裂变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求职者实现扮演更多角色的可能性,并且获取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正是因为微猎头“火种计划”是由斗米平台上的广大求职者裂变而来,在沟通、组织上更贴近用户,洞察他们的求职需求,可以更容易获取用户。
在更加灵活、多元化的用工模式下,企业和个人都需要借助平台更好地进行供需匹配,平台微猎头的出现,也是这种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三方协同作用更紧密的结果。
全方位赋能,“火种”点燃燎原之势
据赵冰透露,“微猎头‘火种计划’将在全国进行推广招募,未来预计将可突破百万人规模”。那么,斗米的底气在哪?关键词就是“赋能”。
首先,是流量上的赋能。在互联网“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的当下,流量成为了互联网招聘平台的核心竞争要素之一,谁掌握了庞大而精准的流量资源,谁就掌握了主动权。从人口数量上来看,服务业基层市场规模是白领市场规模的两倍,与白领市场已经逐渐饱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服务业基层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而深耕这个市场的斗米,从招聘切入,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已有超过7600万C端用户,构筑了海量的人才“活水池”,这也是斗米实现爆发式“裂变”的前提。
以斗米AI服务事业部的服务为例,成立于2018年的AI数据服务部门,主攻AI人工智能数据采集业务。数据服务行业是重人力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效率和质量非常关键,而数据的采集过程不但需要大量的样本,并且在执行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因此对数据采集外包服务平台的流量、执行能力、把控环节、资金实力等都有着较高要求。依靠平台线上人群量大且多样化、线下跨区域执行能力、严格的把控能力和强大的交付能力,斗米已经为人工智能行业多家知名平台提供了服务,数据采集业务覆盖全国近20座城市,为AI企业年度交付超过10万合格数据,这也充分印证了斗米的服务能力和快速裂变的能力。
其次,是品牌的赋能。经过三年多的沉淀,斗米为餐饮酒店、零售快消、互联网、物流快递等诸多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提供招聘服务,在平台上汇集了大量名企的热门岗位,如麦当劳、瑞幸咖啡、喜茶、悦诗风吟、绫致时装、顺丰等。在雇主品牌的加持下,能更好的赋能微猎头的招聘能力。此外,在宣布品牌升级后,斗米启用了一线人气明星岳云鹏作为首位代言人,全新品牌广告也在线上和线下进行了大规模、地毯式的密集投放,并且通过一系列落地营销全面霸屏,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影响力,都实现了飞跃。通过斗米品牌的保障和背书,又反哺给了微猎头。
第三,是系统的赋能。斗米通过专业灵活的SaaS用工系统,从考勤管理、位置信息、数据收集、通知公告、流程管理、薪资核算、员工保险等,基于数据的驱动进行精细化管理,为微猎头“火种计划”提供更有保障的系统支持与更加透明、高效的管理服务,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损耗。
结语: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优先”首次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同时强调“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可见就业已是民生之本。微猎头“火种计划”不仅仅是斗米在业务上的拓展,也是对实现充分就业、促进灵活就业、增加劳动者收入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用户裂变式的爆发,让斗米的微猎头的高效模式充满想象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