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六年,猎头职业教给我这些

从13年9月算起,到现在做猎头已经六年多了,终于有时间写下这篇文章,以此纪念改变我很多的猎头生涯。
还记得当时带着女朋友去面试时傻乎乎的样子,也对面试候选人时,被候选人挑战的囧样印象深刻,当然也想起当时的骄傲自信,充满阳光。
回头看,做这份工作六年多了,随着工作经验的丰富,一些相应的知识和技能逐渐沉淀,猎头职业,教给我很多。

职海领航配图
一、分类-结构化
很多猎头小白一入行要做职位分析,而这个时候会发现每个职位会有不同的分类,比如互联网的产品经理,分C端 B端 工具型等,而不同的人对应的职位也非常不一样;
所有想做的好的顾问也必然逃脱不了Mapping,当你去找候选人沟通的时候,leader会让你要问所在部门名字、更上层的部门名字,以及这些部门会有哪些分类等等。
当我们和候选人电话面试或者现场面试的时候,会把整个过程分为几类别,职位了解、客户介绍、职业发展等。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的内容会用到这一点,那分类或者结构化技能其实可以应用到很多日常工作或者生活的场景,就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意识;
我们在了解陌生的领域或者陌生的候选人时候问,你加深一下分类,或者深问一层,效果会截然不同,比如我们问一个同行是做什么行业的时候,当他回答医药,如果你能再加一句:具体是哪个领域呢?相信他对你的印象会大有不同;
当我们去完成领导交代任务的时候,很多人会非常认真的把他完成,但是如果你做分类或者结构化下呢?比如这个任务你觉得多长时间能做完,阶段性的成果是什么,如果这个人任务做完有没有深度的延伸 或者类似的任务也可以借鉴?
二、客观
做猎头的时间越长,越有意思,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候选人/HR,千奇百怪。但是越是复杂的人和事越是能让我们在复杂的情形中成长,我觉得我在“千奇百怪”的事情中,学会了客观,客观的看待人和事。
比如同一个目标公司的不同候选人,对客户的评价是天上地下的,有的非常佩服CEO,有的觉得CEO乱创新;
比如在谈薪资这个环节,有遇到不愿意提供薪资流水(觉得这个是隐私)的候选人,也有觉得这个无所谓,很open的把过往的薪资流水发给客户;也有觉得这个事情不能和猎头讲,只能直接和HR说,也有觉得这个事情一定要和猎头聊;
比如关于某个客户的回款流程:有同行讲这家公司回款很坑人,拖欠猎头费用很严重,而我们自身合作的时候,却发现回款很及时;
经历了越来越多上面的案例以后,我经常会问自己,你判断够客观吗?比如某个争议的案子是你知道的全部吗?
总是会有同行互相了解,这家公司你觉得怎么样,值得去吗?我第一反应都是,我没有这个资格评价,只能通过我个人有限的了解给一些建议;
比如当在操作一个职位的时候,我就会尽量都看良好和负面的评价;和周围人打交道的时候也尽量避免自己陷入别人的评论当中,尽量做到对事不对人;
三、持续的学习动力
可能是我做互联网的原因,组织结构变化很快,太多内容需要了解,不同公司的职级体系,薪酬架构,时不时的行业信息更替等等,我在2年前认识的百度那一批人,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都已经走了,如果没有持续挖百度的人,恐怕新的市场信息就已经脱节了,而这个时候我会很恐慌,因为top公司的情况 我已经不清楚了。
现在市场行情不好,反而很多公司用猎头是要拓展新的领域,哪怕接一些熟悉的领域比如算法大数据,但是你会发现新客户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如果不保持学习,是永远很难进步;
越做越深,你会发现周围优秀的人很多,拿一个比较片面的衡量标准,薪资收入来讲,刚做猎头的前两年,也许薪资收入是超过同龄人的;
随着时间的延长,你会发现你的同龄人正在成为你的候选人,他挣钱的能力不断超过你并且还高速增长;
最近一两年不论是猎头行业,还是互联网技术行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90后年薪超过百万,年薪200W,甚至更高的也大有人在;
四、自信心-独立的人格
自信心是我觉得猎头行业尤其需要的品质,很多人做不好因为缺乏自信心,很多人做好是因为充满自信。
尤其操作高端职位的时候,会见到各种各样高端的候选人,也会拜访很高大上的客户,如果留心观察,你会发现不同成功人士的特质是不一样的,是千奇百怪的。
但是我们不必因为候选人的年薪而感到自我惭愧甚至自卑,不敢放开去聊,因为很多成功人士中所具备的一些品质是我们可以通过时间去学习,达到的。
这就是要说的自信心-独立的人格。
讲到这里其实想分享刚做猎头的时候,海尔要做互联网转型,当时联系猎豹CEO傅盛,还被他发朋友圈指教了,但是我也并没有因此觉得不好,反而更加刺激我接触高端候选人,保持学习,保持进步,保持自信。

职海领航:候选人给的指教
所以不要因为我们年轻就害怕和高端候选人沟通,因为如果你们好好努力,到了他们那个年龄,挣的钱或许还会比他们还要多。
五、敢于尝试
新入行的猎头,尤其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去新公司经常会谨小慎微,是想象不到的谨慎,他们不会把心里话和你讲,有疑问也不会提出,甚至会想自己问的问题是不是太傻?会不会被嘲笑。
可以理解,对于新人来讲,不敢犯错,这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我经常想,不尝试怎么会知道能不能行呢?
我们在联系候选人、联系客户的时候,经常会发现有些特别的人需要联系,比如职位的直属上级,有可能是CEO 也有可能是CTO,很多人会想他们职级这么高,我去联系会不会好;但其实这些高端的人确实很好沟通。
比如一些常见猎头做单的方式,新人也应该大胆尝试,各种互联网的渠道,微信群,各种话术,BD客户,这些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有次我想BD一家独角兽公司,直接联系他们的CTO时候,对方很粗暴的挂了我的电话,我团队小姑娘在旁边也听到了……
她就一直不敢联系,我后来也是给她做了好多思想工作,让她去尝试推动,结果她联系的时候对方态度和我完全不一样,挂了电话她还和我讲:这个CTO态度很好啊,可以好好尝试下啊!
其实每份职业坚持下来,给我们个人都会带来非常多不一样的地方,我也从来没有想到过猎头职业能给我带来这么多的变化,也真心很感激这份工作,我也很想继续深耕,看看能不能给行业带来一些新的创新,同时也希望借这篇文章可以让大家对猎头这份职业有更深入的理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