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时善用猎头的人,offer数字更好看

“金三银四”是职场人的黄金跳槽期,最近大家不是在面试就是在去面试的路上。

广撒简历,多方面试,只为了能跳到更高“板”,在跳槽方式中最重要的渠道之一就是——猎头。

虽然国内猎头行业已经发展多年,关于猎头的职场剧更是不在少数,然而在大众的眼中,猎头总带着一丝神秘感,譬如总能找到别人都找不到的电话,挖到“身居高位”的候选人。


求职者类别

市场上猎头很多,干的活儿都是帮人跳槽,但实际分工却有不同。求职者类别不同,相对应的猎头也不同。

职场入门小白

这类职场人指的是,刚刚毕业不久,月薪不超过10k的小伙伴,做的大多是助理,专员这样的基础岗位。

这类职位市场需求量大,所以通常由大规模招聘团队或者RPO(招聘流程外包)团队来负责,主要目标是尽可能的把人找到,把简历拿到送到客户那里去。


专职做这类岗位的猎头,日常工作就是打电话沟通,把求职者的简历问清楚,有足够亲和力约人来面试。

职场老鸟

职场老鸟此时已经有了3-8年经验,手头工作驾轻就熟,年薪大多在20万-100万,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有些可能已经升任主管或经理岗位。


这样候选人在市场上也不少,猎头的核心工作是筛选,需要猎头具备一定的对岗位和行业的知识,才能够从候选人中筛出合适的推送给企业。

资深精英

这些人才在市场上极为稀缺,在招聘平台上找到他们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只有定点去搜寻。

举个例子,假设家乐福想要招中国市场的总经理,要求是有相关行业经验和岗位经验,那么其实可选的范围就很小了。

猎头需要定点突击家乐福的主要竞争对手,比如大润发,或者业务类型相似的公司的总经理岗位。


猎头并不是一个越做越广的职业,而是一个越做越精深的职业,越优秀的猎头,越是容易在一个行业里死磕,能够对整个行业了如指掌,譬如业内不同公司的结构、人事架构、甚至人际关系。

猎头需要与这些顶尖的候选人维持良好的人脉关系,既精通业务能和这些精英们谈笑风生,也能精通世故,清楚候选人家里的情况。


跳槽时猎头顾问的价值在哪?

猎头就像好的销售,从前期到后期都要服务到位,而且是双向服务,既要服务于面试公司,又要服务于候选人。

1、岗位关键信息

面试一个岗位,猎头是最了解针对这个岗位,你的优势、劣势在哪,他知道公司的组织架构、文化氛围是什么,包括面试官的风格,看中什么。

这些关键信息,一般渠道都无法获得,求职者知道这些关键信息后准备面试会更加有的放矢。

2、修改简历

在求职过程中,简历是很重要的。有些候选人虽然工作经验足,可是简历写得并不好,不是夸大了自己过去的经验,就是写得很简单,让人看了一头雾水。

因为天长地久积累下来的资源和经验,猎头拿到简历后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个人的经验到底足不足,学历过不过硬,业绩可不可靠,客户能够满意的概率是多少。


所以猎头会帮助候选人修改简历,指出简历存在的问题,或者有时候会亲自下场,帮助修改简历,这也是猎头的服务内容之一。

3、offer的薪资数字

当谈到offer的薪资数字时,猎头的价值就更凸显出来了。

因为offer数字好,猎头的收益也会更高,猎头当然会尽可能帮候选人争取一个最好的薪资,每家公司招聘都有自己的预算,猎头会帮助候选人在预算内争取最好的薪资。

4、职业规划

更深远一点,猎头阅人无数,知道各个行业的信息、各个公司的信息,道行深的猎头能够帮助你做职业发展规划。

5、猎头背书

通过猎头推荐的最大好处是:有了猎头的背书,你看起来不像一个着急换工作四处投简历的求职者。


这一点很要紧。

企业看到有人投简历时,其心情是复杂的,既高兴也有担心。

担心的是这位求职者这么踊跃投简历是不是在原公司待不下去了?是不是和同事没法相处?是不是工作能力差?

公司里最好的人才,都是被公司小心伺候着以防被人挖走的,这种人才大多无意跳槽,叫做“被动人才”。

求职者找工作,除了公司背书,项目背书和学历背书外,再加上专业的猎头背书,会更有优势。


求职者与猎头

在某种程度上,猎头和候选人利益共同体,双方是互惠互利的关系,猎头最希望的是可以在为客户找到最合适的候选人的同时也为候选人争取最大的利益。

求职者在与猎头沟通时,尊重对方的劳动成功,简历稍微润色可以但不要作假,不要不信任猎头藏着掖着的,有什么想法尽量及时沟通。

有人问,从业经历不足 3 年的人有可能接触到猎头吗?

从市场现状来看,从业经验不足3年的职场小白,许多猎头都不怎么做这种小case,投资回报比太低。

但这不是说3年以内工作经验的人就没机会接触到猎头,比如在互联网这种新兴行业,从业者年轻、薪资偏高,猎头找3年左右工作经验的岗位也非常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