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猎头不靠谱?高端求职者对猎头指南

猎头找上门就觉得自己很牛很棒了吗?可能你不知道不靠谱的猎头很多,所托非人还很浪费时间。到达一定职位高度后你就会发现,在一些招聘网站刷新简历,尤其是猎聘,会有很多猎头留言,来电话,但是接触多了,你发现很多推荐和你投简历没有任何差别,都是石沉大海,一次电话后就是告别,前前后后沟通了解花了几个小时, 剩下无尽的等待。

猎头参差不齐,很多年前有个段子只要你家里有一根电话线就可以开猎头公司了,放在现在仍旧不变。因为猎头行业的门槛很低,猎头从业的门槛也很低。

这就导致很多职场人,在面对猎头的时候,猎头的质量是决定你是否适合委托简历给对方的唯一因素,否则就会造成自己时间的大量浪费,尤其是当你级别title很高的时候,时间成本是很高的,猎头靠谱非常重要。低质量的猎头往往有这样一些特征:


凭空增加猎头面试环节的

我在好多年前,接触过几个猎头都有这样的情况。推荐职位后隔天就约面试,当时觉得效率真高,去到面试时地点才发现不是推荐的那个客户公司,而是联系猎头的猎头公司。

大老远跑过去面试,原来不是给企业面,而是先给人家猎头面。这面也就算了,关键是面完后猎头觉得不合适的话,这个过程就特别闹心,因为请着假过去本身就有时间成本,连面试失败了都还没见着企业,连企业们都没见着,企业是否适合自己不知道、可能的未来上级什么样不知道、企业的环境氛围什么样体验不到、薪酬等核心雇佣条件谈不到,搞半天人才只是多了一个被选择的环节而一点主动权都没有。即便是猎头面试通过了又如何呢?并不意味着你就通过了,你只是相当于招聘环节的简历筛选通过,甚至很多时候还不是,猎头还要推荐简历过去给企业筛选,这对于求职者时间成本、效率无疑低非常多。

当然,作为招聘的企业是可能比较喜欢这样的猎头,因为多一道筛选环节人才的质量可能更高,但是求职者方非常反感,求职者到接触猎头的层次段位都不低,为什么还要花费时间成本给一个中间商,连和未来雇主对话的机会都没有,这令人非常抗拒。

大的猎头公司一般选择远程沟通,比如视频,这样既能一定程度充分了解候选人,时间上也好安排,降低求职人才的时间成本。但一些小而不专业的猎头公司,自作聪明自己会给自己增加一轮面试环节。


明显不合适,强推的

我遇到一个猎头推荐职位,听到企业的要求后我直接告诉对方我可能匹配不上这个职位,因为某些技能上我不具备。但是猎头不死心,继续沟通半天,最后我还是觉得越沟通越发现很多方面我都只是接触达不到熟练,不太合适。猎头说还是帮我推荐一下,万一能成呢?

那一刻我就觉得这猎头特不靠谱,自己求职和企业招聘看的都不是“万一”,而是匹配。“万一”是碰运气,匹配是一种选择。

一个称职的猎头应当是帮企业选人,帮人选职位,相反去碰运气就显得很不专业了。

还有不少猎头在沟通时候,会刻意引导、包装人选简历,目的就是未来推荐的人才能够进入面试。比如你本身某些项目只是参与过,被猎头包装成为负责、有过相关经验等,这类情况只是自欺欺人,即便进入面试也过不去,浪费自己时间。


脱离你实际需求,各种洗脑的

遇到过不少列呕吐推荐职位,有的我拒绝因为太远了通勤时间很长单程就要一个小时以上车程,结果猎头给我说这很正常,不要因为通勤而错失好发展机会;也有的猎头在我拒绝后,说我职业规划有问题,只有这个职位才是最适合我的;还有的直接是薪酬谈不拢,猎头上来就说钱不是最重要的。

对不对合不合适,作为人选有自己的选择,再说,本身到猎头推荐职位的段位层级都不低,有自己的选择判断,甚至个性化追求。再说了,任何的选择都没有对错,只有自己想要什么样机会的问题。

所以,那些喜欢给人才灌输观念的猎头,我是觉得不够尊重人,是不专业的。

角色定位、用户需求都不知道

有的猎头在和你沟通时候,除了了解你的情况,当你问到企业的一些要求、企业的背景现状时候,要么一问三不知,要么就是特别宏观宽泛无法具体的答案,比如公司发展很好、职位有上升空间等,具体讲不出来。

这类猎头我也归为不专业,因为匹配是双向的,对企业一些现在特征都不了解,那么人才的述求如何满足。

没有深入沟通对你都不了解的

有些猎头在和人才沟通时候,仅仅停留在期望薪资、职位、对目标职位有没有意向。这类显然也不专业,因为都无法筛选、无法去匹配岗位的要求,对于企业方来说就像海投来的简历一样,大多不合适,对于人选来说就是碰运气,也实属浪费时间。


符合以上一点或几点的猎头应当远离,还不如自己去投递简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