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主流招聘渠道的简单分析

首先想对高层说的:

1、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招聘也是如此。

2、钱少事多要背锅的工作,招不到人也留不住。

3、你看上的人,同行也看上了,并且,不便宜。

想对HR说的:

1、老板从产品到管理,需要时间和引导。

2、公司能生存下来,并不是靠运气。

3、HR一定要懂业务,且要持续学习。

 


回到正题:

目前主流的招聘渠道:内推、网络招聘平台、猎头……

一、最高效省钱渠道:内推

原因:意向度强,通过率高,稳定性好。

其他:

1、内推率也是公司雇主认可度的镜子,正常内推制度宣传下,仍低于20%内推率的公司,员工对公司的雇主认可度比较低(请勿对号入座),高于40%的算做的非常好的了(要么钱给够了,要么尊严给够了,要么两个都给够了 )。

2、哪些公司一定要大力内推:行业窄要求高的(芯片、手机、机器人、医疗……),多元化要求高的大公司。

有的人担心,内推会有拉山头内斗的隐患,说这话的本身就在内斗之中了。人都招不进来,还想以后了。

 


二、主流网络招聘平台浅析

对于孵化初创型的公司的建议:合适的就是最好的;没预算的初创公司建议可以用几个手机号,去注册各大招聘平台的免费体验账号;多参加招聘平台的活动,加入各个HR群。

1、领英(LinkedIn)

定位:全球高端招聘平台。

适合行业:综合性大型企业(最好有跨国业务)。

重点人群:50W年薪以上的高端人才、跨国公司背景人才、海外背景人才。

其他:目前领英因为监管原因,暂停了新用户的注册。(截止到2021年10月04日)。

2、猎聘

定位:华人中高端招聘平台+猎头平台。

适合行业:互联网、地产、金融、智能制造、5G通信、医疗、新能源、手机……

重点人群:本科以上,年薪15W-100万:研发(硬件、云、芯片、机械、大数据、算法等等)、职能(HR、法务、财务、风控)、销售管理、项目管理……

其他:

1、猎聘是猎头最喜欢用的平台之一(用好猎聘可以省很多猎头费)。

2、猎聘发布职位是不要钱的,猎聘开设子账号也是不要钱的,发布的职位是全国展示的。(截止到2021年10月04日)。

3、猎聘上的人相对活跃度不高,目前主要靠“挖”,而不是等投递。

4、猎聘有自己的猎头,也有平台合作的猎头,也不是每个猎聘人都是猎头。

3、前程无忧

定位:综合性招聘平台。

适合行业:各行业都会有。

重点人群:7-25万居多。

其他:

1、无忧目前重心逐步转移到测培、校园,线上招聘以守为主。

2、无优是分地区版和全国版的,价格不一样,注意区分。

3、预算不够的话,无忧和智联,二选一就行了。长江以南的区域建议选首选无忧。

4、智联招聘

定位:综合性招聘平台。

适合行业:各行业都会有。

重点人群:7-25万居多。

其他:

1、智联目前线上招聘萎缩比较厉害,有点依赖线下校园了。

2、人才这块和无忧的重叠度比较多,据说长江以北的区域,用智联还可以。

5、BOSS直聘

定位:互联网招聘平台。

适合行业/岗位:互联网(软件、云、销售、电商运营、产品)、金融、5G通信。

重点人群:10-40W居多

其他:

1、BOSS直聘是目前互联网最火的招聘平台。

2、BOSS直聘是在线聊天的社交招聘模式,需要HR在平台上花费足够的时间。

3、监管要求,BOSS直聘目前已经不能新增用户注册(截止到2021年10月04日)。

6、拉勾网

定位:互联网招聘平台+猎头平台。

适合行业/岗位:互联网,尤其是游戏行业。

重点人群:10-40W居多

其他:

1、拉钩被前程无忧收购了,但是是独立运营的。

2、拉钩目前重点方向是猎头平台(拉钩接企业的猎头订单,在平台分发给不同的猎头企业接单交付)。

7、脉脉

定位:互联网社交招聘平台。

适合行业/岗位:互联网(研发、云、运营、品牌、产品、销售、HR)。

重点人群:10-40W居多。

其他:

1、脉脉的“职言”区可以吃到很多瓜。

2、很多HR会在猎聘、无忧上找人,然后到脉脉搜索加好友(为了省钱)。

 


三、猎头

猎头这里其实可以笼统细分为两块:RPO、猎头。

1、RPO:招聘流程外包

特点:相对于猎头服务要便宜,但是肯定比自己招人贵。

常见RPO模式(按收费节点)

(1)按到面收费:面试1个,收费1个。面试可以是:电话、视频、到场。收费从一千多到几千都有。

(2)按入职收费:入职1个,收费1个。这类一般是按照年薪的百分比或者月薪的1.X-2倍收费。

(3)面试收一部分,入职收一部分。

备注:按入职收费的,一般RPO都不会有保证期,最多就给了10天。

2、猎头:

特点:相对RPO要贵,且有保证期。

常见猎头收费模式(按保证期)

(1)保证期3个月,也就是人选入职后,保证在职3个月,收费为人选年薪的18%-22%。

(2)保证期6个月,也就是人选入职后,保证在职3个月,收费为人选的20%-30%

关于收费节点,有的是人选过保以后再收费,保证期内离职不用付款;有的是入职收一半,过保再收剩下那一半,保证期内离职则补人;有的是入职就收全款,保证期内离职则补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