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要有“量化”工作的能力

上周在猎头行业的一个分享会上有位同业猎头问我,如何成为一个高阶猎头?这种“我怎么能成为更好的XX?”的问题是职场人最常见的困惑之一。

我通常会问:如何定义高阶猎头?如何定义更好的XX?

因为类似这样的问题在我们工作中很多,只有一个模糊的方向,却没有认真思考目标画像。

这样的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但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就没有努力的方向,无论什么样的目标都需要自己有确定的标准。只有分解和量化后才是真正是目标。在职场上量化能力是常用的技能。

01 / 只有量化才可以衡量

我们在职场中很多抽象的感受其实是无法管理的,只有将问题具象化才可以操作,而量化是具象的一种,量化标准才可以被检查、被管理,才可以不断接近目标。

职场中我们都要有将大的模糊的方向具象化,确定标准的习惯。

比如:我经常听我们公司经理说,下属XX能力不行(显然下属XX的业绩也不行)。这种感受也许是对的,但不够准确。

如果在我们公司,我会问他:

按你的估计,如果能力60分为合格,他可以打多少分?能力是否可以划分项目?哪些技能影响了他整体发挥?

如果是30分,在哪些方面他可以提高?

如果按这个逻辑,经理常常会觉得能力不是问题了,又觉得是态度问题。

同样,如果把经理对下属的态度打分,可以打多少分?是不是和下属本人对态度的理解对齐呢?因为下属对自己的态度是否有同样的认知是很有问题的,我很少听到下属说自己态度有问题的。

经过量化和分解,如果双方意愿度很高,总可以找出方法来提高绩效。

02 / 量化可以指导自己评估进度

在很多大项目上,我们的精力和耐力都要经历考验,很多时候我们要经历绝望,想要放弃。在人生重要的事上,我们经常明知道方向正确,但就是很难坚持,量化进度可以帮助我们不断推进。

比如我以前有过几本书约后来都放弃了,觉得太耗时,太困难,慢慢就用借口说没必要。事实上,如果没有进度条确实让人绝望。在书写作过程中,有些章节反复打磨,经常会一次次推翻重来,很容易觉得自己辛苦工作完全无效,这种打击,即使推倒重来,其实也不是从零再开始。

这样的大项目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即使并没有成功,但无形中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并不是真正一无收获,但大部分人对于这样目标明确的事却无法坚持是因为迷失在艰苦的过程中。

很多人放弃得过早,是因为没有量化自己的进度,过高的估计了自己成功的难度,从而失去信心。

有很多猎头会因为最近几次不顺利,觉得飞掉了几个Offer,信心受打击,就就觉得做猎头特别难,甚至怀疑职业选择,其实如果量化一下自己的进度,就知道,自己只要在几个关键点上再加把劲就很可能过了这一关,成为优秀的猎头了。

很多习惯养成也可以用量化进度的方式帮助自己培养新的好习惯。

03 / 量化进度可以减轻焦虑

很多职场人经常会觉得焦虑,因为许多大块头的工作纠缠在一起,工作是个说不清,理还乱的系统工程,每项工作都需要你,当然会非常难受,压力很大。

我在苦恼焦虑时常常会将一团乱麻的事写下来,一一分解成单项工作,就如同在不同隧道里运行的列车,它们之间并不相互干扰,只是我要分配不同的资源给他们。

比如我当周要做以下的项目:

1,樊登读书会交稿

2,论文理论部分提升

3,公司制度调整

4,XX 职位招聘

5,XX 客户团队间分配

6,新书大纲

7,下周公号文章

8,…

还有一堆的私人事务无法推却,时间精力都是问题,很容易焦虑和疲劳。

我将各隧道里的项目写下来,进行时间和精力的分配排序,把进程能量化的量化,如果都很重要,就把能做完的工作放在前面,这样有完成的项目,就会更加有成就感,其他工作如果进度缓慢就看看能不能和相关协作方进行商量进行适当推后。

比如下周要写篇文章,明知道有个隧道里是这个任务,下周是deadline, 我就会量化这个指标,提前在本周就利用零碎时间写几笔,写一点下来,就如同让这列车跑100米,至少就不再是100%空白,一旦开始写了,哪怕进展很差,只有10%的进度,但在最后列车加速冲刺时就少了些10%的距离。

当我想放弃时,我就会想想,这件事我已经进行了X%,为什么要放弃呢?我只是进展慢一点,但车还是在跑的,比我开始时已经前进了X%了。

04 / 量化会更好的帮助自己选择

当一项工作投入了很多时间精力时又会让我们走向另一端,难以放弃。很多时候,沉没成本让我们容易在错误的路上努力。

只有在正确的方向上不断推进才能得到理想的成果,但如果方向就错了,推进越快就陷入越深。因为如果在错误的道路上怎么也不可能做正确。

所以我还会经常问自己,如果这件事我还没有开始,我会开始做吗?我现在的方向真的正确吗?为什么我觉得不断推进是有意义的?

我会量化评估我的进度,评估我的能力和资源是否投入到产出最有效的地方。

比如社交,工作,当发现自己觉得意义不大时,要及时止损。

# 最后的话:

每个人都向往成为更好的自己,但之前一定要想清楚,好是什么?有哪些量化可以衡量你的好?

现在大家都在说要做长期主义,都说要做难而正确的事,道理很简单,可是很多事你真的能判断正确吗,我看到的仍然是:

大部分人只会根据环境而改变自己的标准,如果每到难时,你就怀疑正确与否,于是放弃。“难”会把正确变得模糊,你会告诉自己,还有其他路走,没必要走这条路。

但如果你自己就有自己坚定的标准,就知道如何能向这个标准不断推进了。如果你知道只要再走10%,或者20%,就可以看到终点了,你一定不会放弃。

对于确定要做的事,量化是成功的前提。对于不确定的事,量化是评估的依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