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这些问题,接再多猎头电话,都没用

昨天,一位老朋友,突然给老王打电话,咨询老王,接到猎头的电话,到底该问哪些问题才能判断该职位的靠谱性和猎头的专业度?

根据老王近11年猎头经验,老王认为,作为求职者,接到猎头的电话,应该问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1、该职位的名称、要求,以及该职位吸引人才的亮点是什么?

2、客户公司的具体情况,老板的背景以及猎头对客户老板的评价、公司营业额、组织架构、直接汇报对象是谁等等。

3、该职位是新增还是填补空缺。如果是填补空缺,其前任离职的原因是什么?

4、该职位招聘多久了?如果时间很长,要问是什么原因没有招聘到人等等。

5、该职位的薪酬范围多少?在市场上属于什么水平?

6、该职位是否承担异地求职者往返面试路费?

 

通过求职者和猎头这样简单的对话,就能判断一下问题:

1、企业的简单情况以及该职位的靠谱程度、紧急程度。特别是了解是否承担异地求职者往返面试路费,这点就是来证明两个问题:

一、该职位的是否非常紧急;

二,判断企业是否真的有诚意吸引人才。

老王一直认为,报销异地面试路费,是为了证明企业创始人有格局、为了吸引人才愿意付出等,这是企业态度的问题。但也有人说,求职者如果连承担面试费用,或者连面试路费都不愿意投资的话,这样的求职者就不要。呵呵,老王想说,如果你说这样的话或有这样思维的话,只能说明:

a、你太自私,只考虑自己,不会考虑别人。

b、如果有这样思维的人做老板,员工跟着他会有好前途或发财,那就怪了。

c、这样思维的人,不足以成大事。

老王认为,为了吸引更优秀的人才,也为了传播企业文化,这点面试路费的小钱,该报销就报销吧!

 

2、了解猎头顾问的水平高低。说实话,猎头市场发展非常快,但鱼龙混杂。有一些猎头,接到客户的职位后,不加思考,直接就给候选人打电话,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简历。就在昨天,老王正在和一位朋友谈事情,接到一位猎头电话,想挖老王,说让老王去做市场总监。接到这位猎头的电话,老王真的很无语,你说与HR或招聘相关的岗位还算靠谱,为什么非要搞一个市场总监来挖老王呢?

还要一个更有意思的事情。昨天,老王和一位安全领域的大牛聊天,他说,一位猎头给他打电话,先要了简历,然后就说,你身边还有没有像你一样的人才,也推荐一下。

老王真服了这样猎头的情商。这位候选人你还没有安排面试,就让该候选人给你介绍身边的朋友,不管你怎么说,反正老王真的服了这位猎头了!

 

猎头让候选人帮忙介绍人才,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老王想说,你等该候选人面试后,或面试没通过后,再让他介绍他身边的朋友,还能说得过去。人家刚刚把简历发给你,还没有面试,你就要求人家给你介绍候选人。牛!老王做了11年猎头了,还第一次听说这样的猎头。

所以,作为求职者,问这样的问,就能更好判断猎头的水平。如果你通过这几个问题了解,和你的想法不一致,或猎头根本就回答不出来,就不要在这里浪费时间进行沟通了。

3、也可以通过这几个问题来判断求职者是否要跳槽和减少被套路了。

老王在网上看到一位不错的候选人的简历,就想约该候选人见面交流。当老王和该候选人打电话的时候,他一直问我是不是猎头。从对方的电话中,老王能感觉到,该候选人警觉性特别强,感觉对方像是以前受过什么惊吓一样。

当老王和他见面后,他才放松了警惕。老王无意间问他为什么警惕性这么高?他给老王讲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

一天,这位候选人接到“猎头”的电话,感觉好机会来了,就没有多问,直接把简历发给对方。当天下午,他们公司的HR就找他聊天。说是聊天,其实就是正式谈话。

 

这时,他突然间意识到,他的简历可能发给了一位“假猎头”,这位“假猎头”,可能是公司安排的人员在试探企业高管是否有跳槽的想法或对企业是否忠诚等等。

最后,他直接向该HR摊牌了,说马上准备向公司提出离职。就这样,一位工作好好的高管被企业通过“猎头”测试忠诚度的时候,真的离职了。老王想说,这套路太深了吧!

职场人,还是小心为好,千万不要被套路了!

写在最后

职场人,跳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在跳槽之前一定要问清楚老王说的这几个问题,这样既能判断职位的真实性和紧急性,也能判断猎头的专业度,还能避免被套路,一举几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