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是什么原因让客户一直选择并信任猎头公司的服务?也许有人不解,错误地以为猎头在招聘过程中仅仅提供了候选人信息,便可轻松拿到佣金,这份工作也太好干了。其实在职业分工高度精细化的今天,猎头真正的核心价值在于招聘流程管理,即覆盖招聘的全流程一站式咨询管理服务。


今天的招聘猎头服务已成长为一项长尾的复杂服务过程,每个环节场景中对服务的依赖,已远远超越了对信息的依赖。

1. 不是茫茫简历中的搬运工,而是精准的时间管理达人

猎头在看过企业给出的JD后就要开始迅速邀请候选人面试吗?答案其实是否定,因为招聘过程中该快的时候要有效率,该慢的时候要有耐心。用人企业无论如何都无法通过一次面试的时间解决候选人诸多问题的沟通,因此猎头作为第三方,要避免浪费客户的时间,帮助企业完成前期沟通,帮助候选人梳理清晰再去面试就成为提高效率的重要服务环节。

然而与候选人的沟通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当合适的候选人没有意愿时,该怎么办呢?挂掉电话,速战速决吗?这个时候就要求猎头拥有持续的跟进能力,要有超乎别人的耐心,通过极其强大的目的性和抗拒绝能力去挖掘候选人的需求以及建立长期的沟通交流。

2. 不是单纯面试沟通,而是全方位掌握招聘流程

猎头顾问要对候选人和企业都有十足的把握力,要对商业模式有一个成熟的积淀,才能全方面有效控制招聘流程的发展方向。

对职位和候选人深度把控

对于客户公司,需要了解其所在行业发展、行业人才的竞争态势,明确客户的位置,做好人才定位。

对于招聘职位,需要了解是新开职位还是替代职位、薪资范围等,在人才搜索方向上和企业HR达成一致,比如希望候选人来自哪个特定企业,便于进行人才画像。

对于候选人,需要了解其真实的离职原因和未来的职业规划,是否还有额外的要求,知道“他能干成什么”和“他不能干成什么”是同样重要的事情。

对招聘流程的全面把控

招聘流程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企业与候选人双方都会站在自己的立场去审视对方可能出现的问题,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猎头站在中立的立场,帮助双方进行客观分析,使得整个流程可以顺利推进。

假如候选人认为企业有不足或者负面信息,一个专业的顾问不需要夸大企业优势也不用刻意掩盖相关信息,而是要站在候选人的角度,帮助其判断企业负面信息的真伪和关键程度,毕竟一个企业在长久的发展过程中,即使出现负面信息也可能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假如客户公司介意候选人跳槽频繁,那专业的顾问也应该首先去挖掘、分析其跳槽的客观原因:有些岗位本身流动率就相对较高;晋升通道顺畅的职场人也不会轻易考虑换工作;更重要的是,企业现阶段用人的首要目标是什么?如果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急需吸收优秀人才的经验和市场资源,那么稳定性就不是招人的首要诉求。

3. 不是薪资的讨价还价,而是平衡双方利益的谈判专家

薪资谈判是猎头服务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薪水要多少才合适呢?要高了,候选人担心超过企业预算,可能会错失好机会;要低了又怕自己吃亏。企业方也会面临用人部门招聘预算及内部团队平衡等问题而不希望花“冤枉钱”。

猎头作为第三方在其中帮助候选人分析利弊,要深知候选人期望薪资的可接受范围,尤其是最低标准。同时还要了解企业给出的薪资范围,帮助企业对比面试过的候选人优劣,在什么条件下有弹性空间,让双方都从更冷静客观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期望值。

4. 不是徘徊在入门阶段的“外行”,而是持续学习的“内行”达人

猎头的工作永远都有学不完的新知识,以IT行业为例,几乎每一两年就会出现新的行业热点:从最初的通信技术,到半导体、手机领域,再到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VR,资本跟着热点也在不断变换舞台。因此优秀的猎头需要有足够的学习力,通过行业分析技能快速切入新行业新领域。

同时,精专某个细分岗位,猎头也可以积累候选人和企业资源,只有对这个行业里的细分岗位足够精专了解,才能保证猎头可以企业和候选人进行快速匹配,给出最优的方案。而精专某一个细分岗位,对猎头专业素质的考验是有深度的,猎头要充分了解行业知识、就业前景以及深耕圈子的优秀人才和企业资源。

连智领域 Links 猎头服务专注于高科技(通信、 媒体、科技)、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消费品、奢侈品与零售、房地产与建筑等领域的中高级人才猎寻,为诸多跨国集团与中小型企业提供中高端职位的专业猎聘服务。

在亚太地区,我们有着超过20年的招聘经验,在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上海、中国珠海、中国台湾、中国澳门、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菲律宾和柬埔寨等地设有办事处,我们拥有强大且不断增长的候选人与客户数据库,为企业成功推介中高端岗位人才逾万名。连智领域的专业猎头招聘顾问可以帮助企业快速且精准的找到合适的人才,提升企业的人力资源技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