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季,我和芯片猎头聊了聊“集成电路人才荒”

恰逢金三银四招聘季,芯片人才短缺问题再引社会关注。

反应在薪酬上,根据智联招聘数据,芯片工程师岗位在春节后四周连续位列高薪职业榜首,且平均招聘薪酬在节后第四周达到28422元/月。

因此芯师爷邀请了KT人才公司资深芯片猎头——具有十四年上市芯企HR以及八年芯片猎头经验的Grace来分享她近期对半导体人才市场的观察与思考,在访谈中,她也给芯片从业者带来了中肯的职场成长建议。

01

对芯片人才市场的观察

不止中国,全球都缺芯片人才

我目前接触到比较多的是芯片设计人才。受到大环境的冲击,芯片行业从2021年开始爆热。

“芯片从业者跳槽后薪资翻倍,年收入百万”这种情况也会比往年密集,但2022年是转折之年,现在市场的热度已经回落到一个比较持平、稳定的状态。

这并不是说供需缺口得到缓解,现在不管哪个芯片岗位仍旧缺人,只是芯片企业经过一轮人员扩招后,2023年在用人方面会更追求性价比。


由KT人才组织的产业发展交流会

芯片人才有多缺呢?举个例子,芯企某些高级别的职位,猎头公司在国内甚至亚洲地区都不一定能找到几个合适的人选。

再比如说,现在国际芯片巨头裁员,那些被裁掉的员工,一转头又可以拿到七八家企业的offer,如果稍微积极一点投简历,到手的offer会更多。

事实上,这个紧缺的情况并不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左右。2006年前后,港澳台的资本开始进场、国外芯片巨头也陆续在中国布局研发中心。

国内一些自主创立的芯片企业也走向大规模发展了,随着国内芯片产业的起步,人才需求的缺口就显露出来了。

但是当时芯片人才的关注度没有近几年那么高,大家的焦点多集中在互联网、房地产这些行业。如今,其他行业的热度消退了,让芯片行业一下子就站到了聚光灯下。


图源:智联招聘

不止中国,全球都缺芯片人才。否则美国也不会砸527个亿美金在《芯片和科学法案》上。另一方面,这是一个逆全球化的时代,大家都在想办法留住本土培育的人才。

就我们接触到的企业客户而言,2021年还有很多美籍的芯片人才回国创业。但是随着地缘政治升级、美国出口管制新规的限制,近期这类人群数量相对变少了。

总体而言,芯片人才市场最突出的矛盾还是供不应求。另外一些新变化是:

对年轻工程师的需求量已趋平稳,但是对工作七八年甚至时间更长的资深芯片工程师或者架构师的需求呈增长趋势。

02

对芯片从业人群的观察

相对理性,不太乐意冒险

目前来说,女性工程师在芯片行业中的绝对数量和比例都非常低,但在与她们接触的过程中,我认为她们的表现同样出色,同样具备很强的逻辑能力和工程能力。

此外,芯片工程师普遍的气质特征是务实,喜欢用数据、事实说话,喜欢做能落实和验证的事情,不太喜欢谈论空泛的概念。

芯企开出的高薪对他们当然有吸引力,也是他们择业时首要考虑的因素。但芯片工程师是相对理性的人群,同时也不太乐意冒险。

因此,除了薪酬之外,他们还会衡量很多因素,比如公司选择的赛道怎么样?公司团队规模有多大?公司此前是否有过成功落地的产品案例?产品是否具备竞争力?

以及思考这项技术对个人能力提升是否有帮忙?平台能否助力个人拥有更宽阔的视野,看到更大的世界?我接触到的芯片工程师,他们大多是从这样的角度来考虑一份工作的。

其实在过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芯片行业从业者的薪资都不算高,这也导致了芯片行业的人才流失。

因此我认为,从长远来看,芯片行业近几年这波涨薪是有正向作用的。一方面,让愿意为这个行业付出艰苦的智力和体力劳动的从业者获得相匹配的回报,帮助半导体行业留住人才。


图源:智联招聘

另一方面,通过高薪的标签可以获得全社会对半导体行业的关注,吸引更多新生力量加入。

或许这些准备入行的新人未必能够在当下就理解半导体对于国家、对于科技进步的意义,但是只要他进入了这个圈子,就会耳濡目染,受到许多前辈的感召。

03

给芯片从业者的职场建议

立足于技术,培养系统性思维

我觉得没有所谓的“跳槽的好时机”,我从来不建议这个行业的人才只是因为外部环境的因素而动摇自己的职业选择。

希望他们更多是从自身发展层面来考虑,比如公司的产品研发状态、自身的工程能力等。

对于应届生来说,我会建议他们选择偏重电路设计的职位。其实目前跟芯片相关的工程师职位比如模拟设计、验证、测试这些都会比较吃香。


图源:摄图网

至于更长远的职业路径要怎么走,还是要回到立身之本——技术,就是你要尽量地丰富自己的技术,同时跟上技术的迭代。

在平时的工作中,不要只专注于手头的本职,而是尽可能多地了解整个芯片设计的流程,从中学会以一个更大、更系统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工作以及同事的工作。

并且在有余力的情况下,一定要多关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这些对个人未来的职业发展都会有帮助。

相较于其他行业比如互联网,“年龄危机”对芯片工程师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

因为芯片行业的工作更多需要经验的支持,所以35 岁其实才是一个工程师职业生涯中的黄金年龄段。

到了 45 岁,芯片工程师在体力上可能会不如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但是经过多年的积累,这个阶段他们对半导体行业的理解、对产品的理解、对技术的理解会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这能帮助他们更好地从事系统层面的工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