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视角:HR出现大量离职潮 房地产行业已日薄西山

”唉!实在是干不下去了!“

”人也招不到,提成也没有,月月拿底薪。“

”之后也不会再想进入房地产行业了,真没意思。“

裁员优化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当下主旋律
猎头从多位前地产HR口述得知,房地产行业的辞职情况已经形成了现象级,或转行、或创业,都是对房地产前景的预判为“不容乐观”。另外,从网上的数据报告显示,现在很多HR跳槽离职后最不想去的5大排斥行业中,房地产毫无疑问排名第一。


有一说一,曾经的房地产让许多人实现了财富自由,都是很多人羡慕的行业,在没有环境因素影响的时候,房地产和互联网的人力是市场上最贵的人力,然后还有房地产处于上升期的加持下,能为HR个人提供优于大多数行业的成长空间,HR们蜂拥而入。

虽然今年开始,大环境局势也逐渐开朗,房地产开始走出低谷,无论房地产,还是它的上下游都出现了回暖迹象,地产营销人员招聘开始活跃。然而,这没能让从业者停下离开的脚步,实际上裁员依然是今年的主题,包括为这个行业招来人才的HR们。房地产动荡发生之后,HR也开始出现离职潮,从2021年末持续至今仍未结束。

如今,HR的离职、跳槽、转行或是主动,或是被动。在重新择业时,不少人已不再将房地产作为一个备选项了。

不需要太多员工自然就不需要那么多HR
据报告显示,2022年地产开发相关从业人员预计为170万人,相比2019年减少了40万人,而地产开发上下游产业减少约600万个岗位,影响全产业链1500-2000万人。


根据大数据研究:去年2022年1-8月猎头新发职位行业分布中,房地产以6.02%的占有率排名第八。不过,对比2019年可知,房地产的占比下降了10.16个百分点,排名亦因此由第二跌落至第八。而在2023年第一季度,房地产业在减少招聘计划方面也相对其他行业更为明显,员工优化或裁员的现象相比多数行业仍然更为突出。

选择行业很重要热门行业推荐
既然要转行,可以根据猎头的今年一些数据反馈进行判断:


目前高增长的新兴行业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如大健康、双碳和新能源汽车。

或者为稳定的传统行业,如企业咨询、制造业。

尽管互联网在过去两年同样经历动荡,但它依然有着最大的用人需求和最高的薪资水平,也可以成为理想行业的备选之一。

当然可能还有其他的发展中的行业,但就目前的情况来讲,相对来说都比房地产行业更让人看得到前景,所谓是金子放到哪里都会发光,有能力者哪里都是前途。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