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说行业丨一份造假简历引发的“惨案”

对企业来说,遇到简历造假的员工,首先损失的是成本,包括招聘渠道、推广、中介等成本;薪酬、福利、培训费等试用期成本,然后因员工个人能力不足无法胜任工作所导致的企业生产效率低下,以及管理能力、工作态度、人际关系以及团队氛围等,都会成为企业招错人要面临的风险。再往大了说,如果是极为重要的关键岗位上的简历造假,直接可能会影响公司发展,更甚企业可能会面临倒闭的风险。


简历造假有多可怕?一个案例给你说明:

事情是这样的:

去年底,某大型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份公告,挖来了技术牛人、拓展钙钛矿业务。随后公司股价3个月就上涨了220%,技压群雄。

这个大幅度的跨界,也引来了交易所的问询,转型是否可行等等,其中有一条是关于公司钙钛矿业务核心人员胥某。

该企业随后做出了回复,并非常清晰地披露了胥某的从业经历。然而,雷,就在这里。

胥某称曾“指导完成华能清能院完成一条中试线”、“指导杭州众能光电完成试产线设备设计”等等。这些话语分量很高,毕竟华能集团可是能源里的巨头。

但是,该企业股价突然跳水,大跌20%。原因是,华能清能院在官微发布澄清声明:

与所谓的该企业无任何合作协议、技术交流和业务往来。同时,胥某简历中有关华能清能院的描述严重不实,胥某未曾受邀到访华能清能院,也未曾参与华能清能院钙钛矿中试线的任何设备调试和工艺研究,公司与其个人亦无任何业务往来。

这硬朗的声明,令该上市企业措手不及。也令还在谋划转型的其他公司,股价也被连带大跌。钙钛矿技术难度大、该上市企业业务跨度也大,所以市场也有质疑。但总想着英雄不问出处,跨界精神鼓舞。只是,造假可就不行了。

讲真,钙钛矿难度大,但未来收益也高。一个有着广阔前景的技术趋势,认真研发就可以实现机遇兑现的,瞎搞反而是伤害。就像学霸能考95分的,非要作弊冲100,结果被抓现行,何必如此。


从结果来看,一次选人的失误,造就了难以弥补的绝大损失,而且还是上市公司,所有的生产报告都会对外进行公开化,更需要用人谨慎。一旦出现失误,直接体现在股价跌停!不是一万两万的事儿,最起码得上亿损失!

求职者简历的真实性有多重要?
如果填报的是虚假信息,那么直接就影响到HR对于候选者的选择。如果在求职简历当中,人们填写自己没有的事情,那么在日后试用阶段中,如果真的核实了相关信息,那么不仅会被辞退,更是会直接给予一个虚假的头衔,让众多公司直接无视你的相关简历!


企业如何甄别求职者简历的真实性?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交给真正专业的人去调查,这类人就是猎头,猎头在甄选候选者的简历真实性在几个阶段中体现:

在前期筛选简历时,会通过不同的工具去反复侦查该候选者的过往供职企业的真实性,过往企业是否存在负面【包括但不限于被执行、诈骗、偷税漏税等等】;

在面试过程中,会协助HR提炼出关键性问题的回复,并且对该回复会让候选者给出事实依据来佐证;

在提供offer之前,会对候选者进行全方位的背景调查,通过猎头独有的渠道,去验证候选者在面试时的回答以及简历上所填写的内容进行验证,有争议的地方会进行标注,收集完整,制作报告给HR进行审核,这样一来,造假简历将无所遁形。


企业最好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样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

对于求职者,即使你通过造假的简历找到了工作,它始终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被引爆。被拆穿是小事,要是因此而被辞退,想在同行业、岗位上再谋出路就很难了。

招聘是一个双向奔赴的动作,在你选择公司的时候,公司也在审视你,简单真诚最重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