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生虎威:这只老虎怎么“猫里猫气”的?

很多人都听过老虎拜猫为师的寓言故事:

“老虎拜森林里本领最高的猫为师。聪明的猫几乎将全部本领都传授给了虎,唯独一招没教给它,就是——爬树。”

 

 

▲绘本《老虎和猫》

不过,故事终究只是故事。自然界中,老虎当然是会爬树的。

成年虎由于体型原因,以及爬树对其狩猎的辅助作用不大,所以爬树技术一般。但在幼年时期,老虎的攀爬能力一点也不差。

 

尽管你平时很难将丛林里威震四方的虎,跟沙发上伸着懒腰打着呼噜的猫联系在一起。但在基因序列上,虎与猫有高达95.6%的相似度。

作为一只“猫”,爬树毕竟是基本技能。

 

 

其实现代所有猫科动物:虎、狮、猎豹、猞猁、兔狲……无论体型差距多大,外貌差异多明显,与家猫们都有一个共同祖先——原小熊猫。

大约3000万年前,世界上第一只真正的猫诞生于欧洲丛林。

它正式作为一个新的类别从食肉类目中独立出来,被生物学家命名为“原小熊猫”,又称“始猫”或“原猫”。

 

▲“原小熊猫”示意图,图源星球研究所

又过了约1000万年,始猫逐渐分化成三个类群,其中两个类群早已灭绝。

而另一个类群“真猫类”则逐渐演化成如今食物链顶级物种——猫科动物家族。

 

从热带岛屿到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寒山岭,40余种野生猫科动物的足迹遍布除南极洲、澳大利亚之外的新旧两个大陆。

 

▲生活在沙漠的猫科动物。图源/纪录片《炽热阿拉伯》

不同的生活环境造就了猫科动物“斑点和条纹”两大花纹类型。

绚丽的斑纹、匀称的体态、敏捷的身姿,也让猫科动物成为“力与美”的象征。

就拿虎与猫来说。

远古社会,人们对自然之力的敬畏激发了他们对大型猫科动物的崇拜。

 

 

▲战国 辟大夫虎符 故宫博物馆藏

在很多古老文明中都能找到虎图腾崇拜的身影。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虎是“四瑞兽”之一。

古人将虎奉为正义、勇猛、威严的化身,认为它能“驱恶镇邪”,具有保护神的意义。

经过几千年的文化沉淀, 虎已然成为中国人心中“智” 、“勇”、“力”的吉祥象征。

而猫,自叩开人类的家门后,就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只不过,再乖巧的猫严肃起来也是“小虎”,再威猛的虎呆萌起来也是“大猫”。

猫,有时会“虎里虎气”。

 

 

▲观复猫马都督

虎,也偶尔“猫里猫气”。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