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研究显示:网安人才供不应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近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会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南京邮电大学、拉勾招聘等11家单位、企业、院校联合编写,《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23版)(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根据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数据,2023年网络安全相关本科专业(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网络安全与执法)毕业生规模约为 1.45 万人。总体上,网络安全产业人才供需关系为供不应求。《报告》称,根据拉勾招聘平台数据显示,最新网络安全人才需求排名前六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和杭州,占据市场总需求的75%左右。

  《报告》显示,从各行业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分布来看,人才招聘需求量最大的是信息安全行业,占据总需求的30.45%。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企业覆盖网络安全设备、安全服务、安全软件、安全集成等网络安全各个环节。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安全风险加速传导、渗透、叠加和放大,网络安全已成为各领域各行业“刚需”,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加速壮大。

  《报告》表明,网络安全工程师、安全运维工程师、网络安全研究员、应用安全工程师、网络安全顾问、渗透测试工程师、数据安全工程师是当前公司主要需求岗位。其中,数据安全工程师是紧缺度最高的岗位,这与《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相继颁布实施、企业迫切需要开展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合规治理等方面工作有着密切关系。

  《报告》显示,网络安全人才学历以大专和本科为主,合计占比高达 89%,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11%。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呈现年轻化态势,处于 25-40 岁年龄段的青年从业者占比达到 8 成。

  据拉勾招聘相关负责人介绍,拉勾招聘相关团队已连续多年参与编写《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平台持续紧密关注着网络安全人才的就业与发展,近年来网络安全领域的人才需求呈现出蓬勃增长的态势。从企业端来看,随着网络安全问题的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网络安全领域的投入与建设,对网安人才的需求也愈发旺盛,人才结构也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约32%的网络安全行业从业者来自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网络工程专业。此外,还有信息安全与管理、网络空间安全等网络安全相关专业进入前十。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名专业中,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属于高职院校培养专业,反映出高职院校对人才供给的重要作用。

  同时,《报告》结合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实践研究发现,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网络安全产业人才整体供需失衡;二是网络安全实战人才严重短缺;三是院校专业开设和培养方案存在滞后;四是在职人员能力提升体系欠缺。基于此,《报告》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为后续推进网络安全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及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