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博物馆里的台湾原住民兵器,只有不猎头的人才穿甲?

台湾原住民,是指汉人移居台湾前最早抵达台湾定居的族群、原住民。几世纪以来,台湾原住民经历了各种不同殖民民族的经济竞争和军事冲突。同时为了应对日常家务和战争,台湾的大多数原住民人都随身携带大型通用刀。台湾北方的刀通常是弯曲的,而中部和南部的刀则通常是直的,而每一个部落都有不同的刀锋、刀柄和装饰风格,以区分不同的来源。而护具则是较原始的生产方式。

护身甲A body armour

 

 

由椰子纤维和树藤制成,约1940年产于台北,防御效果良好。

鱼皮甲Fish skin armour

 

 

 

雅美人是唯一在战斗中使用盔甲的台湾原住民,这件护甲是用藤皮和鱼皮缝在椰子皮和木头上制成的。鱼皮干燥后,整个护甲就坚固到足以抵御矛的攻击,这种使用鱼皮的独特方式其他南岛居民无人知晓。与台湾其他原住民部落不同的是,尽管他们经常为了解决争端而互相争斗甚至上升到村际冲突,但雅美人并不属于猎首族。

头盔A war helmet

 

 

 

同样由椰子纤维和树藤制成。

仪式用盾Ceremonial shield

 

 

 

 

属于非常罕见的仪式盾牌,这个盾牌不是用两块木板捆在一起制成,而是直接用半个空箱子做成的,风格受到邻近的布农部落的强烈影响。

猎刀Hunting Knife

 

 

泰雅族猎刀(也可能属于特鲁库族)。红色意在用来保护持刀人不受邪灵侵害的,在剑鞘最顶端的孔内挂着它曾成为日本旧收藏品的标签。这把台湾武士刀经历“颇丰”:最初是在殖民时期被带到日本的,后来又辗转被驻扎在阿奇普尔的一名美国士兵带到美国,最后才机缘巧合又回归本土。

礼仪用刀Ceremonial knife

 

 

 

普尤马部落的一种稀有的仪式用刀,发现于花莲。

猎首袋Head hunting bag

 

这个编织袋是用来把猎物的头带回来的,现仍保存完好,猎首是所有台湾原住民部落(雅美族除外)的一种文化习俗。

直刃刀Sword

 

 

 

刀在排湾族文化中也很重要。这把直刃刀被漆成红色,是专属于战士的吉祥色。

 

猎矛Hunting spear

 

 

这件藏品于2007年12月至2008年9月在台北县史前历史博物馆作为专门介绍排湾物质文化的展品进行展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