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上网首席科学家黄海量:大数据和AI赋能猎头行业

 作为猎上网首席科学家,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海量教授在11月19日猎英联盟现场给在座近300位嘉宾分享了AI和数据化会对猎英联盟成员带来怎样的变革。短短10多分钟的分享引起了现场多次热烈的掌声,甚至结束后还有猎头管理者来到前台咨询黄教授在财大所授课程,可见猎头从业者对AI赋能行业的热情与期待。
AI给全社会带来的冲击
黄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和对社会经济的总体影响。 “人工智能(AI)的主要目标,是使机器和人类具有相同的理解、思考和学习能力。AI发展到现在,已经历了三次浪潮:第一次浪潮是在80年代,代表技术是基于规则和推理的系统;第二次浪潮是2000年左右由机器学习所掀起;而现在我们迎来了人工智能的第三次浪潮,即以大数据和互联网信息环境为基础的、以深度学习和知识图谱为代表的技术浪潮,正在跟各行各业广泛结合,包括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等。来自哈佛大学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将成为AI发展最大的受益国,到2030年预计将给中国GDP的带动贡献超过25%。”
2

AI改变就业结构 行业中高端人才实现从金字塔到T结构转变
黄教授在发布会上展示了英国剑桥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2025年将会有47%的职位受到AI的较大冲击,而只有33%的职位受到冲击较小。受冲击小的职位有管理类、计算机类、教育、艺术和医疗保健,冲击比较大的则是销售、办公支持、制造业、建筑业和物流等行业。
“根据上述研究,我们很容易得到一个结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改变就业结构,这对猎头市场而言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为什么呢?因为专业型、管理型的人才会成为整个就业市场的主力,也就是说中高端白领的比例会比现在有大幅提升,人才结构会从金字塔形结构转变成梯形结构,猎头行业所对应的中高端人才交付服务市场也会相应扩大。”
AI提升猎头行业效能
在谈到目前阶段,AI和数据化在猎头行业取得的进展和成就时,黄海量教授说, “猎上网在AI和大数据领域做了很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知识图谱是里面很重要的一块。” 以产品经理、HR、算法工程师等为例,他现场展示了技能图谱可以刻画出每个职能所包含的技能以及这些技能之间的相互联系。而行业图谱则提供了每个行业的上下游行业、主要企业及其主要产品,可以有效地识别行业、企业之间的相互关系。
“通过知识图谱的帮助,我们可以比较准确地识别出一份招聘信息和简历中最重要的元素。我们用特定算法进行匹配,并且开发了一套自学习的机制,可以根据推荐结果,比如是否被面试,是否被录取等信息,来反馈和优化我们的模型。”
黄海量介绍,猎上网用人工智能开发了一些功能模块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例如,通过智能匹配技术,使候选人的复用率从1.28提升到了2.07,这意味着候选人简历的利用率提升了62%。
2

AI赋能猎企三部曲
在被记者问及猎头行业从业者和管理者通过AI赋能实现能效提升的方法及步骤时,黄海量教授回答道:
“AI和大数据绝不是大家遥不可及的东西。我们目前能够预见到的,是AI会给猎头行业带来巨大的机遇,可以使市场升涨,效率升级,价值升高。大数据则是人工智能的基础,需要有足够多的样本、足够宽的维度才能训练出足够好、足够准确的模型,来辅助猎头从业者的工作。 ”
关于一般猎企如何获得AI赋能,黄海量教授说,”大部分猎企其实是缺乏大数据获取和AI建模能力的。所以猎企要实现AI赋能,我觉得它的升级是三部曲:第一步是拥抱平台,即怀着开放的心态使用互联网平台开展业务,第二步是连通数据,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业务的同时也将猎企自有数据合理、有效、安全地接入,形成流动,产生积累;第三步是获得智能,猎企通过互联网平台所提供的基于整合数据的AI建模能力,获得所需要的AI服务,真正实现效率升级、价值升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