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怎么找到好猎头

当企业有需要找到高端人才的时候,一般会选用猎头公司来寻找合适的人才。可是市场上猎头公司收费参差不齐,规模不一,企业怎么才能找到一家合适的猎头公司呢?

1、总体来说猎头公司一定要是正规的,中国现在有数十万家猎头公司,水平参差不齐,非正规化的猎头公司是绝不能提供给客户有质量的服务的,所以找猎头公司第一要素就是正规。正规的办公场所能够体现猎头公司的形象,猎头公司是否有正规的办公场所,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小儿科,但是其实很是关键。因为大部分不正规的小猎头公司都没有正规的办公场所。通常,那些不正规的所谓猎头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就在居民楼,或者公寓楼里面办公。在这些环境内办公的所谓猎头公司,是绝对不会给候选人面试的。所以选择一个正规的公司非常关键。

2、有正式的会谈室或者会议室,全面把控候选人综合素质

如果猎头公司确实是在一家还算拿的出手的正规的写字楼办公,那么就要看第二个硬件条件了,是否有会谈室,或者会议室。现在太多不正规的猎头公司都在签约的时候跟我们保证会面试候选人,告诉我他们面试有多么多么专业。其实上门看一眼就知道了。如果这家公司连个相对独立的会客室都没有,怎么面试候选人呢?难道让候选人在他们公司敞开的办公区,回答顾问问题么?显然这样的猎头公司只是通过电话来做面试,甚至只是电话忽悠一下候选人来我们公司参加面试,而从来就没见过候选人长什么样子也不确认候选人的真正能力,把一切的问题都抛给我们企业来把关,这样的面试能做到专业么?还有更离谱的,有的猎头公司不只没有会客室,甚至就听不到过电话声音,只听到了噼里啪啦的打字声音。

3、优秀的猎头团队才能推荐优质的候选人

第三关是要评判这家猎头顾问公司是否有健全的猎头团队。一个猎头公司能否很好地提供服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家猎头公司是否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有竞争力的顾问团队。现在,一些小公司名头起的很大,但是到公司后发现,从业人员素质普遍较低。基本上都是应届毕业生在通过查询简历库来提供服务中,这些应届毕业生对于一个企业的组织结构,对于每个企业的企业文化都不会有特别深刻的理解。他们都刚刚接触社会不久,怎没有足够的经历和阅历去评判一个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人呢?一个中高层职位,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的候选人,怎么能够容忍一些应届毕业生来问一些幼稚的问题呢?

4、有足够经验的猎头

除了以上三点,要评审猎头公司的服务是否专业,是否诚信,还要看公司成立的时间,和顾问的工作年限。我个人建议猎头公司里要有至少4位超过5年以上猎头经验的顾问,如果是06年以上成立的猎头公司,年头还短了些,毕竟07年是猎头行业的井喷年,据说那年北京就成立了上千家所谓的猎头公司,但是整体上都服务很差。08年底,又关闭了好多家,他们中剩下来的,基本上是靠着降低服务成本,雇佣廉价应届毕业生存活的。猎头公司不能相信所谓的后起之秀,顾问工作本就应该胜在常年的经验积累、人脉资源的积累、对职位的理解及敏锐的判断力、丰富的谈判及沟通说服能力,短短2-3年的猎头公司是无法与有多年经验的顾问公司竞争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