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公司顾问与客户电话沟通的策略

猎头顾问必须要与客户沟通,怎样沟通才能获得自己最想知道的那些内容呢?每个猎头的性格、行事风格都可以有所不同,但自信、天性是根本。猎头要在与客户沟通之前就研究过客户的相关信息,提出的问题一定是经过自己思考过的职位问题,再开口向他提出,如果你的问题在客户给你的资料里全都涉及,那就说明你根本没有认真分析资料,只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久而久之,连话都懒得跟你说。
猎头职位客户需求沟通,不要啰嗦,主要有三大板块的内容。
第一部分,关于企业:是否有公司介绍,包括成立时间、规模、组织架构、企业性质、业务范围、办公地点;市场占有情况,可以通过该企业目前在行业中的排名或所处的位置来体现;如果有更详细的内容就更好了,比如说公司管理风格和文化,吸引人才的优势有哪些、公司劣势有哪些……

既然是做猎头,还是要快速进入重要内容,才库网小编建议,企业信息可自己查一查,利用人脉圈打听一些,因为HR可能不会给你更多非官方发布内容,猎头重点还是要了解职位内容。
第二部分就是职位的招聘方向:首先了解一下目前这些职位招了多长时间;招聘渠道主要用什么;企业常用的资源情况,主要是筛选投递的简历还是自主搜索;候选人的面试流程、最终企业决策人是谁;然后还要了解一下关于竞品,比如说在用的猎头有几家?招聘效果怎么样?若效果不好是什么原因?
猎头顾问还可以了解一下目前推荐过的候选人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说推荐不及时、候选人同岗位经验少、管理能力弱,薪酬谈不拢等。避免以后执行中范同样的错误,使找人的方向更准确。也有可能是企业用人标准不明确、企业架构调整中等,并判断可操作性。
第三部分是最重要内容,也就是招聘信息。一定要清晰明确职位名称、招聘人数、到岗时间范围,此外,还有空岗原因,是增员、新设置岗位、原岗位人员晋升,还是原岗位人员离职等原因;必须要有明确的岗位职责、职权范围这个岗位要给公司解决哪些核心问题;
对于岗位任职要求,要与客户商定主次,一些必要因素,比如学历、年龄、性别、经验、之前背景、职位、专业能力资格等。对候选人未来的绩效考核标准也要了解。当然,薪酬待遇必不可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