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郁亮:万科需要10分人才,要跟互联网大厂抢人!

万科需要10分人才

龙头房企万科,开始从全社会挖人了。

最近,在万科2020年报推介会上,金融界顶级大佬中金公司提问:

未来万科哪些方面还可以重点提升?

董事长郁亮谦逊的回答:

万科近年的战略比较清晰,但两个短板也暴露出来,一个是组织、一个是人才。

事实上,地产从业者都知道,万科的组织管理和人才质量,在地产行业属于绝对领先者。

如果这样一个领头羊,都说他们的组织和人才需要提升,那可以认为:

组织和人才,是房企共同的短板。

面对中金的灵魂拷问,郁亮表示:

管理红利时代,业务协同性比过往要求更高,万科也面临组织与人才如何适配战略等问题。

因此,万科近年一直在做组织变革,包括矢量组织、冠军组织、韧性组织等。

同时,组织适配战略的情况下,人才要先行。

去年,万科在行业内第一次提出品牌年轻化的想法,现在万科有了厂牌——一根筋的筋厂。

这不仅是品牌年轻化的考虑,也还有一个很大的背景。

我们知道互联网企业都有厂牌,像腾讯叫鹅厂,如今科技现已融入万科业务的方方面面,因此万科也需要和互联网大厂竞争人才。

这种情况下,万科今天对人才定义要求发生了变化,原先我们是从各行业定义优秀人才,而现在需要从整个社会来作为优秀人才的标准。

所以,今天万科需要10分人才,就是社会中的佼佼者。

总结来说,组织如何适配战略、如何发现社会上优秀人才是万科在管理红利时代必须提升、解决的问题。

以上,是郁亮对中金提问的真实回答,从中大家能看出,

作为地产行业的领导者,优秀如万科,也同样对组织和人才感到焦虑。

值得钦佩的是,万科已经不是在地产找人才,而是要从全社会找人才,甚至把互联网大厂作为“假想敌”,这一点又走在了行业前列。

2

郁亮主推“猎头行动”

针对郁亮略带“凡尔赛”嫌疑的回答,有媒体进一步提问:

关于人才,有传言称万科正推行“猎头行动”,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郁亮也非常坦诚,他回答:

万科确实有“猎头行动”。

万科历史上,差不多每十年左右,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我们战略一旦清晰明确,都会在组织人事上有动作。

2000年左右,房地产行业进入黄金时代,那个时候整个行业没有什么人才,万科启动了“新动力”计划,从大学招毕业生进行培养。

当时,香港还有以中海为代表的房地产人才,所以我们开启了“海盗行动”,从中海请了不少干部到万科,支持了万科在黄金时代的发展。

到2007年,万科预感到可提前完成千亿计划,所以开始提前准备解决千亿之后的管理问题,随即启动了“007行动”,从社会上挖精英人才加入万科。

到2020年开始,我们认为管理红利时代到了,为此一方面通过“春天行动”明确战略,另一方面推动组织匹配战略,实现事人匹配,所以又启动“猎头行动”。

当前,竞争的烈度已不局限于行业内,而是在整个社会之中,万科需要社会优秀人才加入。

比如万科今天需要总法律顾问,那么他应该对中国法律非常精通和了解,同时也对国际法律非常精通,这样才能匹配万科今天做的事情。

尤其是万科在国际上资源整合能力越来越强的时候,这方面专家就更急需了。

我们刚刚也找到了总法律顾问,即将引入首席组织发展官。

此外,包括一线公司总经理人选,我们也是优先考虑从外面请人。

目前我们有得有失,有优秀人才被别人挖走,比如高科技人才被BAT挖回去,但我们也有挖人过来。

这一系列人才动作,体现了我们的想法。

战略确定后,组织必须适配、必须事人匹配,因此今天万科从全社会邀请优秀人才加入。

各位如果有优秀的10分人才,我们非常欢迎。

万科专门有一个行动小组,每2天开一个人事会,保证2天之内必须给回复,确保优秀人才不在等待中降低对万科吸引力。

我们现在求才若渴,请各位媒体朋友、投资界朋友多帮忙、多支持。

3

头部房企正在转型

从以上郁亮的发言,我们能看到,万科对组织人才的思考,又领先了行业。

当房企们还在从业内挖角时,“猎头”郁亮已经把目光放在了全社会。

事实上,从涛哥掌握的信息看,不仅是万科,包括金地等TOP房企,也已经在从国际化的视野吸纳人才。

例如前一阵,金地要找个法务总,据说要求有国际收并购经验,满足金地未来跨国投资并购的需求。

今天,我们很多房企,已经进入世界500强,他们的业务也早已跨出地产,进入各个领域。

从长远看,万科、恒大、碧桂园等房企,都可能逐步转型为综合性投资集团,他们的多元化布局正在快速拉开。

而决定性的因素,除了战略,最重要的就是组织和人才。

强如郁亮,都已在业绩会这样的重要场合,如“猎头”般请大家帮忙推荐人才。

以人为核心,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房企要学习的事情还有很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