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猎聘财报有感:中高端人才招聘需要猎头

日前,猎聘发布2021年的全年财报,整体业务无论是从用户增长还是营收、利润来看都表现不错。

猎聘的特点在于定位中高端人才招聘,以及建立了“B(企业)+H(猎头)+C(求职者)”的招聘平台。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企业在中高端人才获取上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从人才侧来看,中高端人才求职相对被动,心态也更为谨慎,企业需要猎头来消除人才求职行为被动所带来的问题。

猎头在中高端人才招聘市场中,正是担当了“黏合剂”的作用,能帮助企业高效地获取人才,也能帮助人才更好地实现职场成功。

人才招聘需要猎头

猎头在中国已经发展了三十年,如今在中高端人才招聘市场越来越常见,未来这个趋势还将更加明显。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从三方面来看。

首先是企业需求。我国正面临产业调整升级,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结束了,但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升级的时代才刚刚开始。猎聘财报显示,去年平台发布职位数增长最快的是新能源汽车及自动驾驶行业,同比增长超过130%,其次是人工智能、制造、大数据及新能源环保行业。今年人才招聘预算最充足的是机械制造、制药以及医疗行业。

这些行业的共同点在于是新兴产业或各个行业的朝阳部分,企业的人才需求是紧迫且大量的,仅靠公司HR的力量来解决这部分诉求,有些不太现实。作为特殊资源,越是中高端的人才或者新兴产业的人才,对企业HR来说招聘难度就越高。

猎头的作用在此时就显现出来了。猎头的候选人资源更加广泛、对企业招聘需求的了解也更加深刻。在线上化的赋能之下,如今的猎头已经能够高效率、低成本、专业化地满足企业诉求,甚至招聘整体收益率是高于企业招聘的。企业HR释放出来的这部分精力,则可以更多地用在人才发展和留存上。

求职者更需要猎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职场上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信息不对称性加大。跳槽与否?去哪个公司?实际上每一次选择都在决定职业发展。而跳槽更是一次信息的筛选,TTC Consulting首席执行官肖玛峰认为,猎头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职场人进行信息筛选,帮助职场人感知产业趋势,做出最优判断。

仲望咨询副总裁姚兰则表示,“如果你接到一通猎头电话,没有得到任何信息,那这通电话可能就白打了。”职场人和猎头既可以聊聊现有的岗位资源,也可以聊行业的现状和趋势,甚至还可以聊个人优势和职业规划,利用好猎头的咨询价值。所以说,职场人想获得更好的发展是有必要和猎头建立联系的。

从平台侧看,将猎头这一角色纳入其中,也是一个聪明的决定,当然这是在做好的前提下。猎聘在财报中指出,平台验证猎头用户数量增至19.7万名,同比增长17.4%;个人用户数量增至7392万名,同比增长16.9%。优质猎头的参与显著提高了个人注册用户的活跃和参与程度。

这充分说明猎头是可以促进平台活跃和提高用户粘性的。作为猎聘平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猎头作为黏合剂,能够同时服务好企业和个人时,平台的美誉度和用户满意度也将提升,从而建立起更高的竞争壁垒。

为什么猎聘能做成?

猎聘是首家引入猎头的在线招聘平台,上市四年来,这家公司每年的营收和利润都在增长。即使是在疫情挑战和产业变革的大环境下,仍然呈现出了稳健的增长势头,更是说明了这一商业模式的稳定性。

纵观行业,能同时服务好企业、猎头和求职者的招聘平台只有猎聘,这是为什么?

先发优势是其一。早在2011年上线时,猎聘就以“帮助职场人更成功”为使命,并认识到了猎头在中高端人才招聘市场中的作用。猎头的工作也是服务职场人和满足企业的人才诉求,因此猎聘一直以来都将猎头视为盟友。

早年间猎头行业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猎聘是首个站出来规范行业发展的。猎聘设立了严格的认证体系来保证猎头的服务质量,并牵头制定了约束机制“中国猎头诚信联盟”,推动行业服务标准和质量的提高。2021年猎聘还升级了评价系统,从信用记录、专业背景、服务能力等维度进行评估,帮助猎头更好地了解并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为了进一步提升平台的撮合效率,猎聘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以实现更精准、智能化的人岗匹配。财报显示,2021年,猎聘研发投入为人民币3.4亿元,同比增长40.5%,研发费用率为12.7%,长期高于10%。2017-2021年间研发费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8.4%。

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多年业务的积累,猎聘对猎头行业的理解和关系不断加深。因此,猎聘推出面试快、入职快两个以面试和入职作为付费节点的O2O闭环招聘产品,在提高猎头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企业获取中高端人才的成本。

不少中小猎头公司表示,正是这些产品和技术的赋能,让自己有了生存机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此外,有猎企表示猎聘的回款机制很好,自从与猎聘合作以来从来没有担心过回款问题,保证了猎企现金流的稳定。

来自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招聘市场规模达1489亿元,其中,中高端招聘市场规模占市场规模总额86.5%,预计整体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达到167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8%。这意味着,中高端人才招聘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而市场进一步扩大的同时,猎聘也迎来了更大的增长空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