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的故事|“万事通”洁洁团长:猎头本性,帮我用猎聘的方式找队友

“团长”小传

洁洁 十年猎头行业从业经验,目前创业中。

疫情期间,帮助所住的公寓楼快速建立志愿者团队,负责楼内保供物资团购、抗疫物资发放、核酸检测活动秩序维护,乃至宝妈产检、孤老就医等一系列特殊人群照料及突发事件响应。

“团长”自述>>>

自我们楼3月26号封控起,随着第一次核酸检测活动现场秩序混乱的发生,我觉得我们楼必须发起一些自救行为,与几名志同道合的邻居商量后,我们一拍即合,发起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成立初期寥寥几人,本只想维护下一次核酸检测活动的秩序,后来……有邻居说没东西吃,有邻居说抗原总是收不到,还有邻居家有病人快断药了,我们发现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并且哪儿哪儿都缺人。后来随着对住户情况的排摸,发现公寓里宝妈、孕妇、老人都不少。0-6月龄孩子要特定的奶粉,抗战老兵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什么需求都不说,后来他的老伴冲出来告诉我们他的心脏病药见底了……面对的住户越来越多,事务越来越多元,我觉得,是时候寻求更多的伙伴了。

作为十年老猎头,找人是我的吃饭本领。这次就继续用猎头的方法论,找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 首先,我找了学习公共管理的又颇具耐心和沟通技巧的党员,负责老弱病残孕特殊人群的照料,并引荐她搭档楼里仍在通勤的医生邻居,解决了药物的采购问题。 其次,蹲在各种团购群里观察,总能发现有个热心邻居能快速地梳理大家的价格数据,果断邀她帮忙负责保供物资团购的数据统计和收付款管理。再之后,发抗原时遇到了多个外籍住户,正悔恨英文不够熟练之际,又喜逢驻外记者出身的邻居,完美解决了外籍住户的对接。

有一天饭点的时候一个人下楼接收团购物资,一个小伙子主动来帮忙点货和分拣,过程中发现他点货神速,手脚飞快,攀谈下来得知他是无印良品做卖场管理的员工,我心里一阵盘算:主动、热情、手脚麻利、还是专业的!这不正适合负责抗原和物资的分发嘛!

几番挖猎、感召加偶遇,楼里的志愿者团队逐渐壮大和完善了起来。在日常事务妥善分工按部就班后,我们这部小机器每天高速运转,但即便如此也并不能放松吧,因为时常会有突发事件。

就比如昨晚,一个不善烹饪的业主剁肉把自己的手切伤,我找来楼里的医生去他家帮他应急包扎,并协调有车的业主护送,又向片警紧急报备后终于让他们奔赴了医院。再之前,还有多个孕妇需要就医没有交通工具,我们动员志愿者联系附近飞凡汽车的门店,向飞凡公司领导求到了展车资源,解决了多次孕妇就医的交通问题。

这段时间的志愿者经历虽然短暂,但真的颇有感触,看到有那么多人无偿地仅为志愿团结在一起,通过帮助别人而倍感责任和力量。 而我能从中穿针引线地发掘和凝聚他们,发挥自己的“职业技能”,也让我很有成就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