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猎头教你,解锁面试考核点

关于面试,我们总是有很多困惑:面试到底有哪些考核点?考官主要在面试中考察哪些能力?不同的人选面试的公司和面试的岗位不同,不能完全一概而论,作为一个资深猎头,我把面试的共性做一个总结,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面试基本上归结为3-4轮,

每一轮都有要着重注意的知识点,

要注意了!

第一轮面试

第一轮面试基本上是业务的领导面试,业务领导面试探讨的都是专业知识的领域,这个方面术业有专攻,关键要看人选自身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此处要注意的知识点有二:

知识点1:注意风格不同。一定要注意面试的这家公司和面试官的风格是什么,有两种风格是冲突性比较大的。比如地产行业的风格是要展现出自身很有实力的感觉,因为地产投资一个项目需要几个亿的资金,甚至几十亿上百亿,如果说话没有气场,展示不出自身的实力,那么事情就办不成。但有的行业是低调和谦虚的风格,这种风格也是行业赋予的,自身有10分,表达出来5分,其他的5分让对方去感受。所以如果跨行业面试,要试着调整风格。

知识点2:注意细节问题。业务的面试很多面试官喜欢问细节的问题,面试官问细节的问题倒也不是对这个细节有多关心,而是落实一下你有没有切实的做这个工作,经过细节一推敲很多东西都出来了,可以考察到面试者的业务能力是否扎实,逻辑思维能力是否强,甚至系统性思维是否强。逻辑思维能力很好理解,系统思维是某个细节很关键很重要,但是在整个的链条中占有什么样的比重,有没有整体性思维,或者也可以理解成自身的工作很重要,但是在整个工作的完成度上有没有和同事配合的能力。系统性思维也可以理解成整个链条中的整体思维。

第二轮面试

第二轮的面试也有可能是业务领导的面试,经过第一轮的面试,面试者本岗位工作职责部分已经通过考核,第二轮的面试基本是面试宏观方面的问题,所以开放性的问题会很多。

一般情况下面试者在本级别的岗位上工作够一年半以上,或者两年的时间猎头才会给他推荐下一份工作的同级别的岗位,说明在这个岗位上有过一个历练和沉淀,才符合推荐条件。所以第二轮的面试问的开放性的问题比如有:你怎么总结你上一段工作?你上一段工作都做到了什么事情?没有做到什么事情?未来你在这个岗位上发展还有哪些空间?遇到某某事情,你会怎么办,解决方案是什么等等。

知识点:学会总结。第二轮的面试是不是给各位很多的压力?所以作为职业经理人,不仅需要会干活,也需要会对自己的工作会总结,总结做到的部分,和没有做到的部分,未来还有哪些空间,关于每个问题的回答一定要自信(自信来源于提前问题的前置,和问题的胸有成竹)每个问题条理要清楚,直达要点,如果内容比较多,在大脑中快速的总结三个点,一二三,清晰明了。切忌回答问题不要绕!

第三轮面试

第三轮的面试一般是人力的总面试。人力关心的核心点和业务关心的核心点是不太一样的。

知识点:人力的4个考核点。1.薪资,基础薪资部分和奖金分红部分;2.家庭婚育情况:已婚已育家里有几个孩子,老人情况怎么样,特别是对女士候选人会更关注家庭情况;3.前几段的经历跳槽的原因是什么;4.商务礼仪以及人际关系和情商的考核。

第四轮面试

人力关注的前三个点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就可以考核到,那么第四个点的考核点基本是用场景考核。场景考核是不同的面试官不同的考核办法。

比如商务礼仪的考核,见面的时候握手,见到面试官是否落落大方,有没有胆怯,通过微表情能看的到。仪容仪表是否得体,面对压力问题的面试是否紧张等等。

知识点:人力的面试面试官的核心点主要是在前30秒,就是一见面的前30秒,整个人的状态、气质,说第一句话逻辑、气场等。后面的时间都是在验证前30秒的感觉。

以上的内容是把面试的每一个细节拆分的很细,每个面试官的考核都有几个维度,除了每个维度的考核之外还有一个整体得分,影响整体得分的要素是:人选的意愿度和个人素质,这两个方面甚至比其他几个方面都很重要。只要自身有意愿其他的方面都是可以培养的,所以面试者在面试的时候别管对自己的定位有多高,都要谦虚,和状态要提升起来。这个点几乎是一条线,每一个优点就像一颗珍珠,没有这一条线再好的珍珠也只是独立存在的。尤其是年轻的人选,一定要体现出来自身的冲劲和未来的潜力,很多企业很愿意用这样的人,哪怕可能在哪个方面目前是不足的,都没有关系,愿意跟着企业走,企业愿意培养。

所以面试辅导是让每个人清晰的认识到自身的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没有十全十美的人,要擅长打好优势这张牌,但也要清楚企业用人的标准,自身的劣势在哪里。

有人会说,一个面试要面4轮这么麻烦,这里是中高管的面试,面试通过以后是要接手整个盘子的,这个盘子也可能是几千万甚至上亿的销售,如果草率的面试,也是对企业的不负责。

以上的总结并不全面,仅是抛砖引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