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上网:猎头如何善用“候选人管理”,为顺利成单保驾护航?

Scott确信自己这一次摊上了大事儿。

他一进办公室的门,前台就告诉他,有个人已经在会议室等了他一个小时了。匆忙放下办公包开电脑打完卡,Scott快步走进了门口的小会议室。

坐着里面的这位,正是他上一个成单的候选人——可是入职不到一周竟然被开了。

候选人今天来找Scott,并不是兴师问罪,而是来找他一起想办法。

 

Scott刚开始独立对接客户的时候接下了这个单子。当时帮一家外资公司找一个行政总监,按说这样的人在上海不难找。但是客户提出了的附加条件让他犯了难,对方的要求特别非常具体,需要这个候选人非常熟悉日本,能流利的使用日语工作。

当时来华的日本公司,在本地化方面做的非常好,特别是资深行政岗位这种通用类岗位,都是和欧美国家用人标准一致的,候选人一般是用英语工作而不是日语。好一番寻找,Scott费劲周章还真找到了这样的一个候选人,面试下来客户特别满意,候选人也对新公司好感颇多,很快就入职了这家公司。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Scott感到特别意外,不到一周这个人就被客户公司给开除了。企业的人事特地打电话来跟他说,你推荐过来的这个候选人入职已经一周了,我们觉得并不是很合适,特别是在沟通方面,能力还是有欠缺的,我们已经和他解除合同了,麻烦你帮我们再推荐一位新的人选吧。

听到这里,Scott明白这里面一定有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好在这客户合作很久了,HR跟他关系挺熟。下班以后他再次打电话给HR,约他在楼下的咖啡厅见面。

 

一番了解下来,他终于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情了。这个候选人刚到了这家新公司之后发现公司的旅游费用和清洁费用两块特别高,比他以前公司和同行公司要高很多。于是他向总裁提出了改革的方案,就是这个方案惹来了无妄之灾。

总裁拿着新方案在内部会议上征询高官们的意见,高层们集体投了反对票。候选人还是不死心,一而再再而三的找总裁说这件事情,极力想把方案推进下去。高层们为了各自的利益,在总裁面前以集体离职相逼。拗不过高管的总裁,只好把这候选人解雇。

丢了工作的候选人感到十分憋屈,也不敢告诉老婆自己已经辞职了,每天早上照例收拾光鲜准时出门,没有班上的他只能在外面找个咖啡馆,一待就是一天,到了差不多下班时间才敢回到家。当初换这份工作,他老婆就是反对的,现在落到失业的地步,更是不敢告诉她了。他们全家就只有靠候选人一个人赚钱养着,老婆是一名全职太太。

听候选人沮丧的语气絮絮叨叨的说着这些,Scott当时感觉整个人都懵了。他真的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刚接触候选人的时候,Scott非常自信地告诉他,这是一个更好的平台,你可以得到一个更好的薪资,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现在却害的人家丢了饭碗,家庭也断了收入。

虽然这其中更大的原因是在候选人自己的莽撞,Scott还是有一种莫名的挫败感。刚做猎头没多久的他,一直认为猎头应该是给人带来美好生活的职业,没想到自己缺把别人的美好生活搞砸了。

Scott一边安慰着候选人,一边在脑子里飞速的过着合作中的客户,想着看有没有哪家公司会需要这样的人才,哪怕是不收猎头费,他也愿意立刻就推荐。想了好久也没有想到哪家可能会有合适的机会。

 

一个多小时的谈话里,Scott能做的只有告诉他解雇的真相,帮候选人分析当前的市场机会,教他一些面试的技巧,说些鼓励的话。他知道这样做对候选人帮助并不大,最多就是舒缓一些情绪上的压力。

送走候选人,Scott马上把这个人的简历发给了公司同事和许多相熟的猎头朋友,拜托大家帮忙推荐,还特意给一些曾经合作过的HR打了电话。发出去的简历如泥牛入海,终于还是没有回音。

此后的几天里,Scott多次打电话给候选人,了解他的求职进度,顺便问问看自己有没有什么能帮忙的。在他的鼓励下,候选人在一个培训机构临时做起了兼职,教小朋友日语赚钱养家。

一个月之后,候选人再次打来电话,告诉Scott自己找到了新的工作,还是负责行政。他特别感谢这段时间里Scott的真诚帮助,他对这个过程是非常满意的。另外,他还说以后如果公司有招聘的需求,一定第一时间联系他来做这些职位。

挂上电话的Scott终于笑了,心里的这块石头算是落地了。在他的猎头生涯里,这是第一次尽管没做成却依然感觉特别开心的一段工作经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