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心“猎头”,要不得

12月25日,湖南长沙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公开招聘8名合同制环卫管理员,招聘范围却注明面向“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引发舆论关注。(12月27日红网)

  长沙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招聘环卫管理员,这本是一场公开招聘,但其却明文规定只面向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此种规定暴露了该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这一“猎头”的偏心。作为猎头,本应去发现优秀人才,不拘一格吸纳人才,但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却是一位偏心的“猎头”,他只考虑干部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的就业问题,明目张胆的违纪违规进行招聘,给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近年来,类似偏心“猎头”事件时有发生,有的不符报考条件却被公然录用;有的限制条件与岗位无关,只为特定人量身定制;有的凭借超高面试成绩完美逆袭……事业单位岗、国有单位岗,这些被人们称为“铁饭碗”,岗位炙手可热,即便这次招聘合同制依旧受人追捧,而偏心“猎头”为了“自己人”上岗可谓是煞费苦心、花样百出,这些“自己人”不外乎自己的亲戚、朋友或者有利益关系的人。

  “猎头”偏心让“自己人”进来了,将彻夜苦读的人才拒之门外,既破坏了社会公开招聘的秩序,又使单位缺少专业人才,既不利于单位发展,又降低了服务人民的水平。今年11月人社部印发《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针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明确了招聘单位和招聘工作人员违纪违规的情形及处理规定,明确了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程序。

  在如此明确规定下,该局知法犯法,将纪律法规放置何处?事件被曝光后,该招聘单位竟回应称公告用词不当。“猎头”偏心,唯有认识错误、改正错误才是正道,“猎头”们要放大招考透明度,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