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小白是如何成长的?

回想起来,我是工程管理毕业的,大学毕业后不想从事本专业,本着follow my heart(赚钱)的主旨,来到了目前的公司,一家有着十几年历史的猎头公司。
目前还只是小猎,积攒的一些有限的经验,给各位准备进入猎头行业或者刚进入猎头行业的小伙伴一点个人的建议。

职海领航之猎头小白成长记
一、求职篇
我当初在找工作的时候投递了市场上蛮多猎头公司,建议有如下:
(1)找一家规模还可以的公司,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这家公司的各式规章制度是规范的,自己会有一个稳定的成长环境。那其实在目前公司就有一个同事是从一家只有四五个的猎头公司跳槽过来的。
他告诉我,在之前的公司基本上没有什么规章制度的,老板一个说了算,而且一共五个人,三个是老板,剩下的就一个实习生和他在做事情,所以这样对刚入职场的新人来说会蛮不友好的,在这么一个复杂的人际关系中生存。
(2)找一家愿意培养你的公司,我选择目前公司,其中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面试的时候有承诺会给我们专门的入职培训。这和我面试其他的公司会有蛮大的一个不同,他们都没有在新人培训上给我一个很好的反馈。
我来到公司后,也的确经历了一个长达俩个半月的培训,包括行业知识,职业素质等等各方面,公司各个业务部门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到现在我都特别感谢这次培训带给我的东西,也很庆幸当初的选择。
(3)找一个很好的领导,因为在猎头行业大多都是“师傅带教”的形式,有一个好的领导,那对你来说,成长也是很有帮助的。
像我现在的领导对我来说就特别好,本身的经验也十分丰富,很多东西都是他交给我的。所以在面试的时候,你也可以看看你的直属老大是什么性格的人,对你来说是不是合适。
当然,如果你遵循我的第一条,找了一家规模还可以的公司,那大概率这家公司会有比较资深的猎头顾问教你。
(4)选择进入一家猎头公司的时候,还可以看看他们的hr部门,本身而言,猎头也是招聘工作的一部分,我觉得这块也是可以侧面看出一家公司的业务风格。
二、工作篇
初入职场,刚接触猎头,我会觉得这份工作蛮简单的,但是做了一段时间,才会发现大错特错,所以,我会觉得在日常工作中比较难或者有趣的几点:
(1)给候选人打电话要有亲和力,因为我一直觉得猎头是个有温度的职业,而且自己也很喜欢与人交流。
(2)面对陌生候选人要保持自信和专业,如果遇到比较好说话的候选人,可以多请教请教他,因为猎头的挖的人都是比较高素质的,而且绝大多数候选人都不会很刻薄。
(3)要有很好的抗压力,就我个人而言,我是在连掉三个offer之后才成的第一个offer,当中有一段时间会是比较低迷的,但是要努力克服,有问题要去主动找资深一点的顾问请教。当然,也没那么可怕啦,同期入职的同事很多都是一次成功。
以上只是我作为小猎的经验所感,所以大家根据自身条件,仅供参考。
最后,做好猎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作为猎头行业小白的我,还需要不断的学习深耕,坚持并脚踏实地的把猎头这件事做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