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人才需求旺盛?资深猎头眼里的招聘趋势

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秩序都被打乱。我们公司虽然已经复工了,员工还是大部分以在家办公为主,状态在逐步恢复中。
客户情况也差不多,少有完全恢复的,即使少数大型企业完全复工了,面试官和候选人也很难不受各地隔离政策影响。
总体对招聘市场还是有影响的。猎头的客户是相对体量较大,实力比较雄厚的企业,我们公司是综合型公司,虽然不敢说什么行业的客户都有,但也有十多个分公司,客户涵盖十多个大行业。
目前,我们公司的业务进度还算正常,营业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顾问普遍反映手头工作量充足,应该说结果比预期好。
当然这其中很大部分是春节前收尾职位,客户已经走到最后流程的,大部分还是能继续走完,但现在新的要求变动大,还要再观察。
总体,企业虽然承压,但人才流动不可避免,高级人才还是需求较为旺盛,部分人才仍然紧缺,但结构性不平衡会更加明显。市场供求结构在发生变化。
如果是普通办公室工作,在家办公体现不出价值的,或者不适合灵活办公条件的(岗位要求灵活多变,办公场合灵活多变),可能会面临无工可打的未来。
一、猎头招聘状况
第一,行业影响不一。
线下为主的行业影响极大。零售、线下服饰消费品、影视、国内旅游,部分生活服务(餐饮、酒店等)、传统金融,影响极大。
这部分基本停止招聘,甚至裁员(我们客户中已经有少数影视公司已经开始裁员)。
线上业务基本不受影响,有些增长明显,如游戏,线上生鲜,食品,线上培训,网络金融等非常火热。

甚至救了几个去年底我们判断烧不起钱,现金流快断的几个客户。
这次疫情让有些实力较强,却比较传统的快消企业下决心打通了线上线下业务。
大健康行业、刚需类婴儿食品、刚需消费品、大型生产制造行业并没有行业性问题,但是受人才复工影响更大一些。
有些特殊的变化值得重视,比如旅游长期看好,有海外公司逆势招聘中国市场人员,拟进军中国旅游业 。
第二,大企业还是抗风险能力强很多。
有些候选人平时不理解大企业有什么好处,毕竟大企业在正常情况下有决策慢、流程官僚的负面特征。
但在疫情下,大企业的完善机制,人才梯队,应急策略,抗风险能力都非常突出,尤其是社会责任上,表现亮眼,同时政府也更关注,支持力度相对也大些。
有些行业,如消费品行业,尤其是母婴消费品,大品牌优势让消费更集中。
部分岗位,如安全官,只有大企业才有,现在非常时期方显人才稀缺。

大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实力雄厚,因为异地新入职员工无法租到房,大部分企业现在不得不推迟人员入职,但有些头部企业可以包下酒店,让新入职员工住酒店隔离。
疫情下,可能会有强者恒强的现象,不太利于现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如果没有应变或创新能力,压力更大,微型企业不在考虑范围内。
当然,也有大而不强、人才密度太低的大型企业,工人无法复工就直接会要命,本来这些企业也不在我们服务的范围。
第三,区域影响不一。
武汉客户基本停摆,复工还需时日,部分外企已经有撤出湖北甚至中国的计划。
各地政府政策不一,也有对复工比较友好支持的政府,还是能看出各地政府的管理水平不一。
有大客户HR只年前去武汉分公司出差一天就被感染,本来不当回事,几天没注意直接就进ICU的,此病毒确实极为可怕,不控制住不敢想象。
第四,海外市场影响较小,但对猎头业务来说,要看职位结构。
影响小的职位一类是中国公司在海外招当地人的职位,二是外国公司将工作迁移到海外,会有大量招聘,但如果是招中国人的海外业务影响很大。
中国人出不去,也不招中国人了。
第五,从职位看,研发等技术职位影响小,安全类岗位需求量大增,办公室岗位持平,高管职位变化不大。
第六,企业和候选人节奏都放慢,观望态度明显。
企业正常复工受阻,没有行业权威数据,疫情对经济影响不可知,各类企业只能走一步看一步,难有肯定长远的计划,不确实性变强。
即使疫情对有些企业甚至有正面影响的,比如食品企业,尤其是刚需的婴儿食品企业,但物流成本增加,加上优秀企业承担较多社会责任,比如捐赠,工人特殊时期加班人工成本激增,业务极好的企业盈利状况也有下降可能。

高管本身的岗位需要基层业务支撑,比如,即使是迫切需要恢复的生产工作,也很难让工人立刻全面复工,即使是研发工作,工程师远程办公效率也会受影响。
现在人才的心态变化也很分化,我们有些行业异地职位多。现在有些高管就提出,不考虑异地机会,很重要的原因是通过疫情,觉得家庭陪伴重要。
但也有些二三线城市,尤其是政府管理水平不高的城市的候选人提出希望以后还是能到北京上海这样一线城市去工作生活。
疫情考验下,发现,只有中国最大型的几个城市才是相对管理水平比较高的,也是最安全的。
二、对猎头招聘业务的利与弊
利:
第一,大家节奏放缓,时间充裕,沟通充分,容易共情。
几乎所有猎头顾问都反馈说,高端候选人比较好交流,相当多的候选人比较“闲”。
高端人才素质高,只是平时太忙,心浮气躁,但现在有个暂停键上,对于思考能力强的人会有很多启发。
第二,出现很多新的变化,让大家学习使用些新的方法,方法总比困难多。

第三,更容易凸显招聘企业雇主品牌。
第四,新的办公形势让大家普遍提升了安全意识。
对大型企业,办公条件完善的公司更有利,比如在郊区上班的,有自己的厂房,食堂的,班车的企业。
平时常有些候选人不看这种远离市区的机会,但现在很受欢迎…….
弊:
第一,无法面对面安排面试。
视频虽然解决部分问题,但越是高端岗位,越难通过视频解决,视频等于增加了面试环节。
第二,体检中心关闭,无法体检,流程变长。
第三,交通的不便、生活的不便、租房困难……疫情的隔离给什么人上班,入职推后较为明显。
第四,候选人看机会的多,但是真正要动的更谨慎。
毕竟特殊时期,以稳为主也是压倒性的心态。海外候选人还面临回国风险大,甚至不通航的难题,流程变长变慢。

第五,猎头顾问工作状态也不一。
只有少数人表示状态效率高于在办公室。毕竟在家穿睡衣办公和在办公室穿职业装的状态差异不仅是候选人,还有猎头啊。
从我们的业务状况看来,客户普遍受疫情有所影响。
但有些企业今年业务不行,其实不关疫情的事,业务模式、企业文化、领导者思维、管理水平其实已经到了一个很脆弱的地步,疫情只不过加速了淘汰的进程。
从人才状况看,确实有部分人才会受行业影响,岗位影响。但是被淘汰的大部分还是那些在职场上表现平平,不愿学习,懒得思考,价值依赖于外界体系的人。
本文作者景红,亚洲领先猎头公司仲望咨询总经理,2019年领英行家/2018年最强音/2017年最强档案。
本文为LinkedIn经授权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LinkedIn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所包含的文字和图片来源于原作者与视觉中国。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于本文刊发30日内联系LinkedIn进行删除,并就版权问题联系相关内容来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