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公司招聘难吗?

去年我有一个年龄特别小的表妹,收到了几个猎头公司发来的offer,这让工作经验不太丰富的她喜出望外。不过她觉得找工作是一件大事,于是她还是找我聊了聊。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到猎头公司上班好像压力挺大的,不过以我现在的工作经验,好像也找不到什么特别合适的工作。
而且有好几个猎头公司给我发了offer,你说猎头公司是不是特别缺人呀?
听听,这像话吗?之前找工作累得半死不活的,天天祈祷自己赶紧找到工作,现在有人抢着要,她又开始纠结了。
我身边有几个做猎头的朋友,从他们发的消息以及我平常的观察,我觉得猎头公司不是缺人,而是缺人才。

我对表妹说:你知道有些公司喜欢招聘一些储备干部吧?其实谁也不知道哪天要用人,也不知道招来的人适不适合,但是人的储备量必须得够,要用人的时候就能派上用场。
猎头公司可能也是想储备一些人才,你来了会给你做培训,会尽量激发你的潜力,但是到时候你能不能做好,愿不愿意留下来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笔风险投资啊。
其实猎头这个工作,别看天天人来人往挺热闹,想招到合适的人挺难的。
你想想公司的HR能招到的人,会交给猎头来做吗?肯定不会的。能交到猎头手上的都不是普通的招聘。
猎头顾问要挖的候选人都是职场上的精英,同时他们还得是符合企业要求的那个人,这两者加起来难度可谓非常大。
优秀的人本来就难挖,还得合适,而且合适这家企业,不代表候选人就一定会跳槽。

因为种种原因,候选人并不打算离职,时不时会放猎头鸽子。
所以猎头的实力很重要。猎头能找到合适的人,首先是基于对客户公司的了解,对客户岗位的了解,以及对这项业务的理解程度。
另外他得有一定程度的洞察力,能够甄别候选人的背景,能力,价值取向,人品道德,择业动机等等。
能夹在客户和候选人中间的本身就不是普通人。
而且就算你通过面试,进入了猎头公司,也别高兴得太早,这可能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猎头这个工作跟销售非常类似,不出单子你就只能拿底薪,生活压力非常大,而且身边的同事开单会给你在无形当中造成极大的压力。如果你一直不能开单,很可能就会被公司pass掉。
无情,但也现实。

公司越大,考核越严格,想混底薪的猎头在公司一般是待不下去的。
现在的生活压力很大,很多人已经不愿意在自己的肩膀上额外增加压力了。
像一些学历不错,能力也不错的人,他们宁可到公司去做文员,前台,客服之类的工作,都不愿意去挑战高薪高压力的工作。
谁都知道猎头做到最后收入高,但是眼前已经过不下去了,谁还考虑以后呢?
所以猎头公司表面上非常缺人,但实际上他们缺的是有毅力,有能力,高素质的人才。
猎头这份工作最需要两样东西,一个是兴趣,一个是智力。兴趣可以靠培养,智力可以用勤奋去弥补,只是需要多花一些时间,所以说这份工作真的是一项挑战。
如果把这些想明白了,你还要去尝试,那我就不再劝你了。但是我希望你能想明白,半途而废是最不可取的一种职场态度,这一点在任何地方都一样。 

相关产品

评论